随着商业购物中心的同质化发展,再加之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人们对购物中心的需求定位早已从传统的购物需求,变成线下打卡、与品牌进行情感互动的沉浸式体验需求,主题式商业美陈应运而生。

▲商业体验新系统

/ 四个站点 /
四段美陈故事体验旅程

为了打破沉寂枯燥的购物消费体验,从2018年至2020年,峻佳设计和几大商业地产品牌开展合作,借助故事化的美陈场景叙事,创造了一个个完整而系统的消费体验新生态,建立了消费者与场景、品牌的多维链接。

第一站 暖暖星球

徐州万科新淮中心
/ 有趣乐活的都市青年生活聚点 /

大家好,我是万暖暖,

主修商业美陈。

拐拐和地锅是同期毕业生。

来自暖暖星球的三位形象大使,万暖暖、拐拐、地锅,他们形态、性格各异,但都热爱生活,喜欢分享,共同守护星球快乐、有爱、有趣的生活环境。

(注:暖暖星球主题形象角色「万暖暖、地锅、拐拐」由徐州万科新淮中心委托峻佳原创设计,最终版权归属于徐州万科新淮中心,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及商业使用。)

如同服装之于人,IP能够赋予购物中心不同的气质和体验感受。

在徐州万科新淮中心的美陈场景塑造中,峻佳在充分考虑目标客群,理解购物中心所在城市徐州区域的文化属性之后,原创设计了万暖暖、地锅、拐拐三个IP角色,以IP全场景运营来塑造独特的商业体验。

以“万暖暖的异想世界”为主题,峻佳设计在购物中心不同区域,通过增设主题美陈体验点,来提升整体商业消费氛围。

▲天空水镜-设计过程稿

作为重要的人流汇聚点,设计打造了一个“天空水镜”的超现实主义入口,几何与线条的碰撞,水波纹与幻彩装饰,带来亦幻亦实的体验。

在商场西入口,“极光森林”借助材料与色调的对比,冷与暖融合碰撞,赋予空间炫目而丰富的视觉层次。

▲万暖暖深海潜游-设计过程稿

主中庭,设计以主IP角色·万暖暖开启深海探险之旅为故事背景设定,带领消费者开启一场奇幻的想象之旅。万暖暖与海洋里的各色生物共赴冒险旅程,瑰丽奇幻的视觉,呈现出整个商场独特的氛围体验,同时也引出了其他空间的IP角色及主题美陈故事。

▲拐拐杂货铺

以爱美担当拐拐为主角,我们在首层副中庭设计了一个“美”的情境舞台,独立的造型空间,也能够为后期主题性的策展/展售活动提供一个背景框架。

▲2F儿童区-“朋友们的聚会”主题美陈点

为了强化2F的儿童主题,设计在公共区域搭建了一个以“朋友们的聚会”为主题的美陈,独特靓丽的造型“雨伞”成为一个亮点,吸引孩子们来此互动。

▲运动主题美陈设计

在4F,围绕楼层主业态,设计以各式运动产品为主题进行艺术化美陈,在营造空间活力感氛围的同时,提升用户的消费欲。

/ IP全场景运营 /
将IP植入商场,全渠道融合营销

为了塑造一体化的消费体验,在本次徐州万科新淮中心,IP也融合进商场平面视觉、季节营销、主题场景等各个方面,实现IP全渠道设计融合,建立起与消费者的深度连接。

▲IP各类衍生品应用设计

通过这样系统化的设计,峻佳为徐州万科新淮中心建立了一套全新的用户交流和体验系统,创造线下独特的体验和消费记忆,也能进一步制造线上社交分享热潮。

第二站 精灵岛屿

徐州熙望体验中心
/ 原创水精灵IP,孵化城市生活梦想 /

“我们搭建一个空间,其实是搭建一个承载记忆的平台。我们希望创造的是一个有灵魂的场所,人们能够记住它,并且在这里能够产生一些美好的回忆。”

/ 原创Water Elf·水精灵IP /

▲红 、黄、蓝三原色水精灵演绎项目LOGO

水作为城市和万物的滋养,也是承载徐州这方土地梦想的美好根基。从打造项目独特的视觉记忆点和传播符号出发,峻佳创造了–Water Elf·水精灵,红、黄、蓝三原色水精灵。

寓意想象力与创造力是自由多变的,是无限流动和蓬勃孕育的生命力,也表达了品牌对于未来美好生活无限可能的探索。

/ Dream Castle /
「破壳」而出·孵化梦想

在空间内部,设计有意模糊空间的界限和尺度,通过设计打造中央主造型空间「Dream Castle」,实现对整个项目的引领,如同一个梦想的堡垒,在这里,是能孵化一切美好和梦想的地方。

▲主题咖啡区

以「Dream Castle」为核心,延展出咖啡吧台、童梦城堡、绘本阅读、彩虹手作、艺术展陈、美好生活中心等不同主题模块,用通透共享的氛围创造都市生活的新日常。

▲DREAMLAND

特别是搭建一个专属于孩子的波波池,并将其完美地融合进硬装设计,打造出一个大人和孩子共享活动的地方 。

▲POOL TIME

▲玻璃外墙设计与展板设计

导视设计的概念同样以Water Elf作为主题,不同颜色的Water Elf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空间中,游离变幻于任何场景之中,延展为视觉与空间体验的一体化美好记忆。

▲导视设计

第三站 奇幻森林

合肥万科广场
/ 打造儿童娱乐教育一体化美陈体验 /

在合肥万科森林的美陈场景打造中,针对项目定位的儿童亲子家庭型消费主力客群,峻佳以“森林喵”为主题故事,通过有趣可爱的形象叠加故事化游乐场景,建立与商场核心受众的对话。

项目强化了森林主题,以独特鲜明的符号,创造定制化的品牌传播系统。在具体的体验设计中,设计聚焦儿童客群,以多样化的亲子互动设计,顾及多个消费目标的体验感。

 

自然与艺术趣味的结合,创造一个令人充满探索欲望的购物中心。

▲沉浸式商场入口设计

主入口设计,也是故事开始的第一步,我们创作了一辆开往奇幻森林的火车,代表旅程的正式开始。

▲主中庭-飞行剧场

主中庭以“飞行”为主题,如同构建一个儿童的异想世界,我们创造了一个梦幻的空中剧场,代表着探索精神和想象力。“乘坐飞行的热气球,你可以达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奇遇列车

我们也在公共空间为儿童设置了一辆“奇遇列车”,在“途中”设计了不同的森林主题景观美陈,串联起一场美好的旅程。

▲主题座椅设计

为了呼应森林主题,设计也定制了一系列的主题座椅,不同的主题系列,创造了新鲜而又延续性的体验。

▲主题屋顶空间设计

峻佳也为项目打造了特色的屋顶空间,通过主题设计有效带动人流往顶部聚集,提升购物中心活跃度。

▲主题导视设计

第四站 飞屋环游

太原万科城市之光·东望体验中心
/ 1500只飞机编织生活梦想 /

在经典的皮克斯电影《飞屋环游记》中,已经78岁的气球销售员还怀抱着年轻时的梦想,最终,他搭乘着斑斓的气球飞屋飞向了他的梦想之地。

我们将这个美好的故事情节,以大型艺术装置的方式还原在太原万科城市之光·东望体验中心。1500只飞机搭建的这座「飞屋」,或许就是每个人内心梦想的象征。

▲装置结构

▲现场施工过程

▲施工现场落地效果

主题故事化美陈 构建商业体验新系统

当传统商业中心渐渐失去吸引力,在新消费场景下,如何独树一帜地构建品牌视觉和情感体系?从用户体验的角度看待商业的新发展,这也是当下市场给设计开出的新命题。

无论是徐州万科新淮中心,还是合肥万科森林项目的美陈设计,初期甲方基础的需求就是希望峻佳能够加入一些美陈、艺术装置,达到让购物中心焕然一新的效果。在我们看来,基础的美陈自然必不可少,但问题如何让其更加富有故事感和传播力?

从自身过往的商业设计经验出发,我们会尽力去寻找更多突破和改善的可能,于是也就有了这些美好的创作故事。

K-Art 幕后创作花絮

作为一个设计者,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始终是一个创意者的角色。

创意的过程是有趣的,从初期有构思IP的想法,到IP基础形象的4轮升级,整个过程,我们和甲方讨论故事线、调整修改形象,最终有了现在的暖暖星球护卫队。

▲从手绘初稿到最终成稿

及至设计落地过程,我们又会思考使用怎样的材料,以更好地呈现项目效果,中间几轮方案的修改和调整,这都是我们收获的一个美好的创作回忆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