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给你一间仅有8.4平米的餐厅

你会如何运营它?

是否一下子想不到好点子?

别急!

日本有一间小车库餐厅

名为“SIaCO

或许它能给予你一些灵感……

 

 

 

 

Nina / 编辑

©instagram:the_vege_siaco & SUPPOSE DESIGN / 图片

 

 

这家餐厅的店主是两个女孩儿,一位是烹饪讲师,一位是糕点讲师,两个好朋友期待合作,开一家通过食物给予人快乐的餐厅。她们对此非常重视,特意找到SUPPOSE DESIGN的设计师谷尻诚和伊藤佳子,希望他们能让这一方小天地,散发独特的气质。

 

▲主理人和设计师的合影
设计师并没有选择直接改造车库,而是打造了一个纯木的日式小屋,让它嵌套在车库里,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增加餐厅内外部的交流。
白天,前门支起,开启车库餐厅美好的一天,一盒盒沙拉、糕点通过一个宽阔的窗口传送到人们的手中,店主和顾客,隔着口罩,也能从眼神中传递温和的笑意和发自内心的快乐;夜晚,这个方形的车库餐厅,静静地散发出柔暖的光线,像一盏灯照亮着街道,非常温馨。
SUPPOSE DESIGN的设计让他们的面包店登上日本知名的设计杂志「商店建筑」。
除了独具匠心的外观设计,车库餐厅的美食,更是它成功的法宝。
秉承绿色、自然、健康的生活理念,两位主理人跟当地农民签约,使用他直供的有机时令果蔬来制作沙拉和甜点。还精选了生长在纯净地下水中的糙米,严格控制温度和湿度,提升大米的鲜味,使它充满嚼劲。据说,沙拉简餐中,鸡肉和凤尾鱼酱的组合是最火爆的,通常两小时就会被街坊邻居抢完。
▲主理人与农民合影
满月盐酵母烤饼,是车库餐厅最受欢迎的甜点,因为餐厅用的盐并不普通,是富含矿物质的满月盐,这种盐是店主在世界各地尝试过的岩盐中发现的一款最适合酵母烤饼的粗盐。“满月盐酵母烤饼、南瓜蛋糕、胡萝卜蛋糕、米粉脆饼,真的太赞了!”众多甜点,让探店达人赞不绝口,在日本的美食平台上,车库餐厅的评分遥遥领先。

如此成功的小型车库餐厅,于2021年12月13日开业,当时疫情的阴霾笼罩着日本,在病毒如此肆虐的情况下,它还能如此火爆,归功于两位主理人理性的创业思维:她们并没有卷入盲目开店的洪流里,而是冷静思考,需要怎样的规模?怎样的设计?怎样去经营?

她们精心选址,决定开一间规模很小的活动型门店,这样在疫情的压力下,并不需要高昂的装修成本。同时,嵌入式的设计也允许它离开车库,流动到其他地方进行经营,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受众群体。餐厅因此获得了多重的可能性,便于随时转型,实现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车库餐厅用营养的沙拉和美味的点心传递着健康、美好的生活理念。它的成功更给予了无数创业者关于如何在疫情影响下,降低经营成本,挖掘门店潜在价值的新思考。

看完这篇,你是否对小门店的经营,有了新的idea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