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在确保建筑的基础功能之后,应当让建筑远离功能。换句话说,我乐意看到的是建筑能够追随功能多远,而当功能需求被满足后,再来看看建筑能够有多远。建筑的重要性正是在它和功能之间的距离中体现。

——安藤忠雄

有用&无用 Useful and Useless

“形式追随功能”的观点是否直接界定了何谓“有用”和“无用”的空间?

“功能”的目的是什么?

是满足基本的使用需求吗?

“无用之用”是否就是设计的意义?

无用之结构 Useless Structure

建筑能够创造的最重要的听觉体验就是宁静,建筑上演了将结构无声化为物质、空间和光线的一出戏剧。说到底,建筑是一门将静默石化的艺术。

——《肌肤之目-建筑与感官》

▲柱子分解图

我们并不想把原有的建筑结构完全隐藏起来,而是想通过对原有结构的演变,展现一种更具美感的结构形式,形成一个新的空间结构体系。

分裂成四部分的圆柱形式代替了中心区域原有的四根混凝土方柱,从圆柱裂缝中穿出的十字构件延伸至主梁,在四根主梁下勾勒出四条线性光缝,有效地成为体验空间动线的有形载体,将各个功能空间串联起来。

无用之空间 Useless Space

我并不认为探索建筑的诗意本质是一种浪漫的或不切实际的努力,这完全出于必要性。简单地说,当生活失去了与存在的深刻历史性和精神性的回应,则人性缺失。建筑能够强化并坚持我们对自我与世界的拥有,并支持谦逊和骄傲,好奇与乐观。

——《肌肤之目-建筑与感官》

展厅空间主要分为会客区、会议区和展示区,展示区由三个方盒子组成,划分出不同展示空间。盒子的错动、墙体不同程度的围合,交错的洄游动线贯彻整个空间,给参观者创造一种探索性的动线,营造一种有趣的空间游走体验。

空间不是一个传统的材料展厅,不直白的陈列和展示产品,而更像一个艺术空间。产品既是构成空间的材料本身,也是用以展览的艺术品。

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无一处有用。

是啊!文学、艺术,世间一切的美好,确实没什么用,却是照亮精神世界的一束光。

正如莫言所说:“文学和科学相比较,的确是没有什么用处,但是文学的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

▲平面图

▲地台区分解图

▲红盒子分解图

▲黄盒子分解图

▲蓝盒子分解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无用之间专质化工涂料展厅

设计机构:质感建筑设计

主创设计:马学鑫马宏锋

设计团队:马佳涛、郑丹燕、陈佳成

项目地点:广东汕头

建筑面积:215平方米

主要材料:麻石瓷砖免漆板手工漆乳胶漆不锈钢

设计时间:2021年6月

竣工时间:2022年2月

空间摄影:陈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