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DESIGN CONCEPT

设计理念

艺术家所见的自然,不同于普通人眼中的自然我

——奥古斯特·罗丹

大自然千姿百态,世间有万物之貌,万物在表面都有一层“肌理”。肌理并不都是美的,只有当它在一个特定的空间、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光线之下才能呈现出某种美感。

▲品牌logo

本案是一个瑞典家喻户晓的涂料品牌——Beckers艺术涂料展厅。艺术涂料表面的肌理,作为肌理世界与外界交流的媒介,借由物质材料与表现手法相结合,以此将艺术漆与保护墙面的功能剥离,使其成为装点生活的艺术臻品。

Beckers的logo是由四个不同颜色的弧形构建而成。简单的色彩组合成了一个象征纯真与梦幻的四色彩虹,宣读着肌理蕴含纯粹的灵感、丰富的创造力和多变的创新力。

“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安东尼奥·高迪,设计取logo的“弧”作为设计元素,借由弧线的魅力,在“微观”的肌理世界里,勾勒“宏观”的空间元素,让肌理从“微观”到“宏观”的维度进化。借助扇形、圆形元素的结构将空间划分,赋予它同样的艺术肌理,视觉便显得无比纯粹,置身在这种特定的情景中,人与物、情与景融为一体。

02

TEXTURE · STUCTURE

肌理 · 结构

微观肌理世界里,用宏观的感知显然无法构建出其中的细腻。建筑、结构、穿插、重复、透叠恰恰是最接近生活方式的艺术手法。

天花穹顶造型与彩虹呼应,自然悬垂而下。建筑建构的穿插结构将穹顶支撑,欲将人与物笼罩在微观的肌理世界中,引导人与物去挖掘未来的畅想,让此时的时间化作空间,由结构而生,沉浸于艺术之中。

入口左侧,以“探索”为由拾级而上,同样是肌理覆盖的阶级,通过侧面的暗藏小灯,让拾级而上有了童趣般的探索欲望,使得肌理世界如同童话般的故事被细细品读。台阶的暗藏灯光,将肌理世界的过去、现在、未来串联,于阶级末处转折,拾级而上又多了些追寻时光之意。

03

EMOTION · TISSUE

情感 · 组织

人与物,永远是空间的主题。被纯粹的艺术肌理笼罩,身心早已融入场域之中。在展厅内部设置了两个洽谈功能区域,特意营造的绿植与山石景观合理的坐落于洽谈区旁。正如人的身体组织通过肌理下血液互相协调运作,两个洽谈功能区借由纯粹的艺术肌理相互交流,在空间里独立而不孤独。

04

LIGHT · CRACK

灯光 · 裂痕

灯光,不仅仅是照明作用,其更像是撕裂空间维度的笔触,引领肌理透过被灯光撕开的裂痕,冲出微观世界的出入口。空间入口处的穹顶,灯光随弧线将宏观世界撕裂,让艺术漆的肌理透过裂缝,进入我们的三维感知。墙壁处特意借软装灯珠将次元壁琢出小口,肌理世界的“肤感”随灯光溢出,瞬间人与物那止不住的情感,也在此时冲出指尖,欲望抚摸,欲望烙印。

被艺术肌理覆盖的空间里,静坐之时身心没有丝毫累赘,着眼处皆是肌理世界透过建构体散发的纯净维度,甚至连情感都惊人的一致。展厅的整体呈现旨在还原艺术涂料本身的质感,在选材上以大面积质感涂料为主,同时充分考虑空间功能的灵动,打造出一个具备公共社交属性的高体验感、沉浸式的空间。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肌理世界里的极致美学

项目地点:中国 佛山 居然之家

项目面积:130m²

完工时间:2021.6.6

设计单位:兰墨设计

主设计师:劳天助劳培算

设计团队:崔凯杰、谢果林、高梓精、赵闽杰

传媒顾问:行设传媒

主要材料:瑞典Beckers艺术漆、朗生木地板、依诺岩板瓷砖

项目摄影:探高影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