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Preface

从三千多年前刻着汉谟拉比法典的玄武岩到当代建筑,在不可逆的文明进程中,人类不断试图用石证明自己真实存在于这个星球之上。

▲概念图:无限递归

以天然大理石为媒介,共生形态携手知名矿业集团,为其打造设计周展厅空间。快节奏体验的客群需要在短时间内产生记忆点,造景不如造境,受天然石材的特性及本身的”幻影灰“启发,沉浸式体验的展厅得以呈现。

无尽 Infinite

整个展厅外部抽象成具有原始感的几何体块。主入口内部的场景对外呈现出空间的生长、无限递归状态,释放出神秘的吸引力。无尽的视觉感暗示一个未知空间的开始,静待被洞察,由此诱发出路人向内观望的欲望。

▲帕特农神庙空间构成

▲分析图

受帕特农神庙空间构成的启示,展厅平面的核心空间与外围廊柱形成一种神圣的阵列,中轴对称的布局展现出丰富的空间层次。

▲装置分析图

行进流线区域间放置的大理石装置对应着石材的未来感,在框景之中,为空间与人的交流、互动罩上一层神秘色彩。步入展厅,纵向与横向的视觉同时被镜面无限延伸,空间在两个轴线被无限放大,映射其中的柱体如古代神殿形成壮观的柱列。

大理石为整个场景奠定着基调。空间内部建构上半部分的浅对应下半部分的深,幻影灰石材由地面上升、包围,削弱了结构下半部分的存在感,让整个空间变得深邃而轻盈。

图景 Ideality

如维特根斯坦言——“人的身体是灵魂的图景” ,材料的装饰性也同样指向精神性。大理石与空间的关系是微妙的,借由空间建构,大理石不再局限为单一的展示品,得以被全方位感知,从而产生更特殊的体验和记忆。

展厅的正中心设置了一张长台,作为核心空间的同时也平衡着展示、活动、酒会及商务洽谈等不同的功能需求。实体之外,产品与纯粹的空间体验相结合,有限的空间条件下,延展出更多元的空间意义。

爱因斯坦认为,空间和时间可以相互转化。在相对论里,时间是空间的另一种方式,二者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时间无限,一切永续,数学上的重复性产生一种节奏感。

▲分析图

设计者希望赋予产品与时间并置的能量,将空间系统指引向隽永的存在——一种永不停止的窥探与一个无尽延展的构筑之梦。体验者流动穿梭于展厅内,镜像犹如通往另一个时空的线索,在与人的互动中生长出无穷无尽的想象。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2021年广州设计周幻影灰大理石展厅

设计单位: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彭征

主案设计:张博

参与设计:钟志宏练金威朱国光梁嘉升

项目后期:李永华

项目业主:幻影灰大理石

项目地点:广东 广州

设计时间:2021年11月-12月

竣工时间:2021年12月

设计面积: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