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以建筑师玩酷时尚为主题的“上海新天地2015创意橱窗展”在上海新天地展出,这是上海新天地再次携手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与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在上海新天地、新天地时尚购物中心和企业天地,为上海市民带来创意无限的跨界设计艺术,此项目同时也是2015中英文化交流的项目之一。Showcase Exhibition-SH-hisheji (1)新天地与英国设计师Asif Khan合作推出的户外艺术装置“迷境Depth Drawings”。设计师通过二维与三维的交错设计,让参观者在不同的角度观赏时产生“移步换景”的视觉效果。
Showcase Exhibition-SH-hisheji (2)如果从新天地时尚乘扶梯下至B1层,可以看到一组装置随着视角的高低改变发生明显的颜色变化,这是RCKa建筑事务所为时尚家居店TAYOHYA(多样屋)设计制作的“旖旎回廊”。这组装置取材于多样屋家居用品店中的乙烯纤维产品,制成具有垂坠感的缎带,同时采用多样屋2015春季主题的四种配色,不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能从中找到乐趣。
Showcase Exhibition-SH-hisheji (7)为了将橱窗装置艺术与中国传统节气联系起来,Mobile工作室在为XTD新天地礼品店设计店铺装饰时与早春新茶联系在一起。采用工作室标志性的模板化系统,利用不同透明度、色彩的有机玻璃片层层叠加,展现XTD新天地融合历史与现代的新型零售概念。
Showcase Exhibition-SH-hisheji (5)“皓若银河”是由新锐青年建筑设计集合体CTHM与跨领域工作室Atelier I-N-D-G设计制作。该装置位于新天地北里的丰泉餐厅二楼,用4万米半透明灯带制作而成,该装置从窗中向外延伸,一直垂落至地面,通过光线的折射营造出如银河落下一般的效果。Showcase Exhibition-SH-hisheji (9)成立15年的OPENSYSTEMS建筑公司擅长运用现代的计算机技术来进行设计制作,此次它的合作对象是设计师品牌N的n次方。在超过300平方米的店铺空间里OPENSYSTEMS使用时装标签上的现代元素,将其重新组合出原生态的水晶形状。作品中十二面体棱柱的外形源于天然水晶和石材。
Showcase Exhibition-SH-hisheji (4)在Amin Taha建筑事务所与SPA品牌丽妍雅集的合作中,为了体现产品来自瑞士阿尔卑斯山脉水源,设计师利用原有的清水混凝土外立面,将整个大堂“淹没”在齐胸高的水池中。在这个名为“水漾涟漪”的橱窗装置里,要想找到店铺的入口还得花些功夫。
Showcase Exhibition-SH-hisheji (8)这些静立在法国买手店Maria Lusia门口的羊头人身像是Squire and Partners建筑事务所设计制作的“羚人往事”。三座手工切割的大理石假人模特配以传统生肖羊角玻璃头饰,并以简单服装加以点缀,如秦始皇兵马俑一般面朝一个方向看齐。
Showcase Exhibition-SH-hisheji (6)MARZANO是传统意式匹萨品牌PizzaExpress在上海的首家餐厅,由Arup Associate为其设计制作的“流光溢影”借鉴了传统披萨制作工艺中的摊饼手法,使用多彩的线性装置,五颜六色的线条像是撒在披萨上的培根与青椒。装置在夜晚也能起到照明作用,鼓励用餐者到店外露天区用餐。
Showcase Exhibition-SH-hisheji (3)来自澳大利亚的时尚品牌bacodes(构)以时尚眼镜设计为主打产品。为了契合品牌的创意玩乐精神,DRAISCI工作室为其设计了一个个由笑脸模块组合而成的新入口。模块由红黄两色相间构成,深色的镜片在黄色模块中组成一张张笑脸表情,通过模块群之间不规则的空隙能能从店铺外看到店内陈列。
Showcase Exhibition-SH-hisheji (10)在新天地时尚L1层的银饰品牌PH7门口,你可以看到一个微缩的“建筑世界”。建筑事务所Urban Systems采用可再生生物降解塑料,通过3D打印技术将动态流动的都市环境具象化。材料的颜色可以通过调控透明热塑料内的成分来实现,蜂窝造型使装置的结构和外观可以随意改变,设计师希望以此尝试展现未来建筑领域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