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的客户是一家经营女性美容健康用品的品牌,这个空间是举行客户聚会,交流体验的场所。

女性作为主要使用者的空间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特征?我们选择了“安全感”与“材料的真实感”作为空间传达的主要感受。

为了获得安全感,我们先把空间模型用实体填满,然后一步步用减法“切”出所需要的内容。每个围合空间的形体都是从立方体中减去圆柱体获得。在门厅、办公室和美容舱减去横向的圆柱体,获得拱廊般的优雅空间;而在沙龙厅内则减去竖向的圆柱体,以获得音乐厅般向上的线条。不同角度的圆弧面也有利于控制混响,优化空间中的声场。

▲体块形成

减法的逻辑自然形成了“原来的实体表面”和“切开露出的内表面”。由于用作剪切圆柱体有微小的倾斜和旋转,这些内表面呈现出生动的弧面,我们希望通过材料的选择让这种生动性得到进一步的表达。

在比较各种面材之后,我们与一位制作手工砖的匠人合作,定制了一种木色的弧面条形砖。这种材料的动人之处在于它不但能够完美的贴合圆柱形的表面,还能在不同的距离上呈现有趣的肌理。远看的效果有点像灯芯绒布料,中距离观看像紧密排列的竹筒,近距离观察时,会发现每一条砖的圆弧形釉面对光线的微妙散射,而在接触的时候,陶瓷表面会传递光滑细腻的质感,使整个空间像一件可以触摸的艺术品。

▲弧面条形砖打样

▲美容舱

▲施工过程照片

▲平面图

▲分析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COCO faves 沙龙空间

建筑事务所: 空间站建筑师事务所

主创建筑师: 汪铮

设计团队: 薛淑兰君、杨杰、许辉、余梅兰、冯晨

设计时间:2019年8月-2019年10月

施工完成时间: 2019年11月

建筑面积: 120平米

项目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SOHO 2号商场2-108

摄影师: 金伟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