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是一家专注时尚女装的社区店,致力以服装展现当代女性精彩不拘的个性。其全新门店位于深圳福田沙嘴,定义为极简主义背景下的多元风格集合店,展示品牌主理人原创服饰的同时,也有穿搭主张的集合陈列。

▲品牌标识设计©Jaguar

#01斯堪的纳维亚极简主义空间

设计过程中我们从斯堪的纳维亚极简主义中提取出符合山竹的三个关键词:现代、简约和精致。以因地制宜的现代手法为导向,结合功能的实用性和极简的形体。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如理性与浪漫纠缠共存于一身。

▲夜景外观主视角©Jaguar

呼应品牌理念,全新门店以简洁观感为基调,选用水泥自流平、不锈钢、艺术涂料等工艺和材质,注重质感和肌理的表达,且在其中加入作为柔化室外视线的阳光板作为橱窗构件。

▲二层主入口©Jaguar

#02薄雾色+玫瑰金

柔和的薄雾色填充空间中的整体块面,受众能更亲和的心境在此选购。重点交互区——如出入口交通空间及收银台区域,则由大块面光搭配玫瑰金属板组成,给金属板以柔和细腻的反射光效。

▲二层次入口©Jaguar

▲收银区©Jaguar

展示陈列道具使用薄雾同类色以丰富的层次表现,搭配金属构件呼应简约精致的表达。

▲展陈道具©Jaguar

▲展示区©Jaguar

▲试衣间©Jaguar

从富有肌理感的艺术涂料,到平滑细腻的柜体烤漆,到精密细巧的金属构件。一系列层次分明的质感在点线面光的辉映下愈发出彩。

▲拍摄区©Jaguar

#03光的点、线、面构成

在考虑空间照明及展陈效果时,我们还关注到空间中的人应该在何种光效会更显光彩。

面光的存在作为空间中交互区域的趋光提示,也给门店服务人员提供近乎无影的操作光效;顺向空间透视的线光交待空间纵深引人探索,搭配对应陈列的射灯点光作为展陈区域主要光源,在陈列接收到点光强调表现的同时,线型光的漫反射为人物补上一层柔和光效。

▲光的点、线、面©Jaguar

位于二层的门店能从两个玻璃外立面接收大量自然光,我们希望自然光是过滤柔和地进入室内,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形成明显的阴影对比,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外部窗景,让室内的选购体验更沉浸。阳光板透光不透景之特性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成本可控且安装简便。富有趣味性的竖向折射光栅,正反利用成为面向街道橱窗和室内展陈的背景。

▲细部©Jaguar

▲轴侧图©Jaguar

▲平面图©Jaguar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manggis山竹

项目面积:150㎡

项目输出:品牌设计、空间设计

设计公司:具格设计

主创及设计团队:鲁易,吴君诚,陈浩,徐烨、陈燕

项目时间:2023年6月落地

项目地址:广东·深圳

摄影: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