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对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对于食物的思考也从来没有停止。现代人每到饭点就会出现一个千古难题:“今天吃什么?”,而放在以前食物匮乏的时代可能是:“今天有什么可以吃?”。现代食物工业造就了食物的丰富口味,但是营养这个更加关乎本质的问题却被有意无意地隐藏忽视,就像房间里的大象却视而不见。

▲全新LOGO和COPRESH口号

随着国内对食物营养健康的关注越发强烈,无聊の瓶子所提倡的全食物主义在如今有着重要的意义。无聊の瓶子特此邀请 DPD 结合其品牌调性与所倡导的新的健康生活体验,设计了一套全新有趣的品牌视觉系统和体验空间。设计师结合瓶子的形状和品牌口号,用简洁规整的线条打造出富有趣味的LOGO并创造出“ copresh!”这样朗朗上口且有年轻活力的SLOGAN。

▲黑夜降临,无聊の瓶子像一个发光的房子,与外界形成对比

项目位于广州琶醍文化创意园,整体设计采取了非常简洁的设计手法,避免一般食品行业店面惯用的设计元素,比如卡座布局、木质墙面,以及整齐划一的动线规划等等。随着消费者对食品营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相比起照顾消费者的口味而营造“烟火气”,DPD 的设计更加注重对品牌理念的表达,通过使用大面积的白色金属材质来建立消费者对这个品牌追求品质和充满科技感的认识,最重要的是设计师使用 “光” 来试图营造一个如入无人之境的自由感,让光穿行至空间里的每一个角落,在艺术性与商业性之间寻找一种平衡,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重新认识果蔬汁这一特殊种类的机会。

▲设计师引入日光,打造出一个光线通透的空间

▲日光通过玻璃砖墙透入室内,让空间得以明亮

走入里面,得益于光线的运用,你会在这个空间中找到独特的“空气感”。大面积使用金属冲孔板、玻璃和镜子打造出一种空间中特殊的通透感。特殊的玻璃砖墙体将室外光线引入室内,楼梯间天花的镜面不锈钢给人视觉上的延伸。不同的空间之间通过折射、穿透来使整个空间通透明亮。让人每一个感官在这里都可以畅通无阻,光线、声音和味道可以在这里自由地互相交融。

▲一抹阳光从玻璃砖墙中透射进来,空间变得光影斑斓

▲相同色系的艺术装置跟空间形成呼应

空间的 “空气感” 对我们至关重要,就像食物对我们来说应该是透明的、可触摸的,保持住食物最本质的简单和纯粹,也是这个空间希望通过光线呈现的通透感的目的所在。

▲阳光映射出光和影的效果,让空间变得幻化多姿

▲设计师从一层向负一层引入自然光

大面积的冲孔板从上而下统一了一层和负一层的呈现,设计师不仅通过特殊设计手法将一层的自然光引入到负一层,使光线继续向下延伸。在负一层区域布局上设置了开阔吧台和休闲娱乐区。设计师还别出心裁地在负一层设置了一棵绿植,从一层引入的光线让植物安静地生根发芽,自地而起并贯穿整个空间,最后从一层探出头来。空气和光线从上面源源不断地流入,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开阔的视野和新鲜的空气质感。

▲负一层空间

▲橙色通道楼梯仿佛欲将人引入到一个时空隧道之中

▲楼梯的天花使用了镜面不锈钢来增加空间开阔感

▲通过金属冲孔板,让人穿梭在楼梯间中,也能感受到空间的光线与活力感

鲜橙色的楼梯间连通一至三层空间,将空间能量由上至下融汇贯通。区别于主体白色,楼梯间的鲜橙色穿插设计使空间具备冷静理性的气质同时,也获得活泼明快的气息,你能感受到一股穿梭于整个建筑的跳动气息。

▲公共会议区采用简洁的手法,提高工作专注效率

二层的办公气息则更为浓厚一些,主厅设置了一个开放的办公长桌,并且连接二层的阳台为顾客提供一个安静的思考空间。无聊の瓶子这个品牌带来更多思考的特性,遍布各处的绿植使思考带上一层滤镜。正如这个品牌提倡的新生活体验,背后蕴藏着现代人对食物本质的沉思。

▲通往二楼夹层的楼梯旋转而上,使人感觉即将进入另一个空间

▲在在二层夹层设有员工休闲区,营造忙里偷闲的舒适空间

为了贴合品牌倡导的科学营养理念,DPD递加设计与无聊の瓶子一同思考食物的本源,进而大胆采用了这样的设计方案。从色彩、材质的运用和对整体空间的规划、对光线的强烈感知,到内敛的灯光设计,通透明亮的楼层,处处体现无聊の瓶子理性、重研发、科技感的产品路线,其背后隐藏的是对现代食物的思考与反省。在渐渐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提供一口 “鲜活的空气”,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拥抱新健康理念的体验。

▲品牌空间主要材质元素组合

无聊の瓶子 极具未来感的空间设计展示了一个全新的生活体验方式,并通过冷压果汁产品重新向大众提出这个议题:在被现代食品工业体系统治的今天,我们是否能够重新思考食物的本质?

 

▲立面分析图

▲各层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无聊の瓶子

设计方:DPD香港递加设计

项目设计&完成年份:2018年12月&2019年10月

设计总监:林镇

设计团队:Gaby Teng、龚勇

项目地址:广州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

建筑面积:340㎡

摄影版权:DPD香港递加设计

施工单位:金螳螂工程

装修主材:泥客水磨石、金属冲孔板、镜面不锈钢、MP乳胶漆、玻璃砖、木纹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