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项目很具有挑战性,拿到原始图时开始无从下手。于是设计师从结构、空间上去寻找问题,解决问题。随着问题的解决,发现设计其实就是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

一个一百多平方的店,内部有两个机房、一个隔油池、一个设备排风井,另外还有两个消防栓。更糟糕的是在类似三角形的空间内还有两根实体柱子。该如何解决三角形的空间利用问题,如何去规整机房设备间,如何去规避利用好柱子?围绕着这些问题,对其一一做分析,一步步去解决,随后框架也就慢慢呈现出来了。整个空间围绕着两根柱子做分割。舍弃柱子,把柱子、机房、设备井化零为整,三者整理成一块区间。这区间包括了仓库、试衣区、收银区等功能性空间。

解决这些原结构上的问题后,中岛的设计又给设计师出了难题。在这类似三角形的空间内既要有空间感,又不能阻隔空间。如何去把握这个度,对于这个度的拿捏决定了中岛的形体。网格突然出现在设计师的脑海中,它即可塑造形体又可满足对空间可视度的要求。

由于空间异性的关系,顶面空调消防设备的分布就显的无序可言。杂乱的设备无论基于哪一个面来排布都显的无序。从减法上没法来解决这一个问题,设计师则选择加法来破解。索性放弃顶面其设备的考虑,用一排排的悬挂式灯槽来增加顶面的序列感。让其有序的灯槽来弱化无序的顶部。

在这种异性的小空间格局内,为了避免产生压抑局促的感觉,选择了用轻松的节奏去诠释这空间。白色、银色系是首选的主色调,但为了避免整体画面过于冷峻,设计师用了少许木色来增加整体画面色彩的饱和度。

在相续问题一个个被化解后,方案也渐渐清晰明朗。而这一过程让设计师发现有时寻找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有意思。

项目信息——

设计机构:GXG店务设计部

空间设计师:张立

项目地址:广州市白云区百信广场G-107

项目面积:140平米

完工时间:2018.11

材料:白铁花板,聚酯纤维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