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咖啡馆和山林间的脚印,是现代人价值观里的曼妙人生。我仿佛迷失在这两座丛林间。”

——李文强

自然性与时间性,是PIG DESIGN从始至今在研究和热衷的话题。无论基础空间的尺度或业态,借助设计的力量,将生机、阳光、记忆、玩乐深刻关联,也重塑自然与商业、文化、社区、城市的可能关系。

定位于户外生活方式集合体,WILD BACK野回恰处在幽静的西湖和熙攘的闹市之间,抵达这里仿佛进入另一个时空。石块、草坡、山脉营造出荒野场景,沿着无限接近自然的营地,如同历经一场未知徒步。

 

城市Outdoor,找回野性

 

坐落黄龙世贸中心的沿街商业界面,占地2000方的WILD BACK,成为杭州户外新地标。通过饮食、装备、活动等多元户外生活方式体验,探索适应未来的经营模式,倡导人们去感受自然、唤醒内在。

堪称户外界大神的日本品牌SNOW PEAK雪峰,亦将户外装备店入驻于此。其所推崇的“拉近距离、找回野性”,与WILD BACK都市自然主张默契和鸣,在新自然视角的提示下,共同构建有温度的社群价值认同。

延续SNOW PEAK户外精神与WILD BACK荒野主题,PIG DESIGN完成了野回GRILL&EATERY西餐厅的景观、室内、家具全案设计。项目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转变,但未脱离PIG以往创作的母题:自然。

野回GRILL&EATERY旨在打造城市中的荒野空间,对“光鲜亮丽”的现代生活方式做出适当修正。荒野是一个无需修饰的存在,是自然最真实的写照,一个充满挑战与未知的世界,也是赋予生命最深意义的地方。

同时,炭火炙烤的烹饪特色带给人们最原始的舌尖体验,回归人与火的初始关系。将“户外”作为超越功能的美学命题来看待,怀着一份与自然共生的心情走入山林间的餐厅环境,谱写出一条在荒野中进食的故事线。

 

自然衍生,随机大于计划

 

设计的柔韧性被注入商业建筑这一原本最“入世”的建筑类型,以具有包容性的公共庭院赋予空间意义新的升华。如同山间生长的微景观,在建筑与城市之间形成柔和过渡,不仅是视觉的沟通,也是一种意念的存在。

刻录着品牌logo的矮墙,不止于纯装饰性的景观小品,而是隐喻供行人居停的一个微型驿站,虚置在地面之上形成入口关系的暗示。亭廊区亦如野外行进中偶遇的避雨屋檐,1.4米的伸展距离恰好接纳雨丝与阳光的温和渗透。

折叠窗可最大限度消释内与外的界线,也使空间随时间和季节的变化而自行调节室内微气候。踏入WILD BACK,大块岩石如同悬崖,枝桠从斜旁伸出,枝叶大大小小密布,在方寸之地向上生长,充满了生命张力。

室内运用尽量保留原建筑结构和细部肌理的设计手法,呈现由自然天赐并经岁月涤荡的纹路痕迹。定制桌椅如同柴火的堆砌,传递拙朴、粗犷、随意之感。吧台上的酒架,使用大段木材结合灯带,灯带与不锈钢的反射增添立体感。

 

憨拙之趣,积蓄设计的新动能

 

自称是“野路子”的李文强,往往倾向于先思考项目本身的一个意义,拒绝趋同化而坚持原创的感性,才能够承载难以复制的故事性。本案的概念起点,便始于手绘一张功能性餐桌的有机变体,从中找到接近大自然的就餐氛围,再延展出整个空间的设计逻辑。

越是“粗糙”的地点,也越容易迸发活力并产生粘连关系。对户外的向往,回到原始,回到自然,忘记身份,忘记经验,在自然中遇到不适,通过体验不适感来保持钝感从而找到真正的舒适。抛却精致的平庸,代之以“无名性”的设计自由,打破档次与认知的窒碍,“破圈”商业也在跨屏共振中获得链接人心的力量。

联想到隈研吾曾为SNOW PEAK打造Field Suite Spa,通过内外无缝连接的20,000个木柴,给人一种普通建筑中没有的“野性”。这一由内而生的通感,也适用于对WILD BACK“林中小木屋”式结构形态的意象阐释,酒窖如一座设计师亲手搭建的木屋,饱经时间雕琢的老木头与随意搭建的临时感营造出巨大反差。

“艺术的眼光,是一种在关注人类生态的大前提下,敏感于具体生命状态,并为这种生命状态寻找直觉形式的视角”。或许功能本身就可以成为美,摒除多余的线条、浮夸的造型,由器物构成细微的触感、物感、观感,切割错置为进入场地的领域感,呈现材料的本真和最佳的归属状态。

而基于迭代升级的价值想象,品牌空间以何种形式触达消费者才会激发兴趣和对话?PIG DESIGN相信品牌空间始终将仰赖人的经验、直觉、创造及想象力,WILD BACK正是基于人类的亲自然与共居天性为持续生长的原动力。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野回 WILDBACK

项目地点|中国 杭州

项目面积|476㎡

项目甲方|杭州翠湖寒投资有限公司

设计公司|皮爱纪设计 PIG DESIGN

官方网址|pigdesign.art

主创设计|李文强

设计团队|杨志伟 沈滔滔

施工单位|杭州典昌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照明设计|Yaank 向杨照明设计

家具设计|PIG DESIGN

道具制作|浙江德耀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标识制作|宁波匠天光电标识有限公司

主要材料|石材、水洗石、回收木板、金属、涂料

项目摄影|戚朔迁

设计时间|2023.02

竣工时间|2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