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场景都静置于梦境与现实的交汇之处。”

——GEORGES PEREC

穿过城区,一路向南,最终抵达秣周东路。这里曾被誉为“前六朝时代的南京”,古朴且淳厚;如今却汇聚着许许多多刚毕业的年轻人,他们走出清晨的地铁站,走进未来网络小镇的写字楼,走向梦想和远方的新起点。

本案“杨氏青·小龙虾”即位于园区附近。200平米的室内空间虚实交错、光影陆离,犹如一个巨大的物理装置——这是设计师对既定物像的重新审视,也是设计师关于未来城市餐厅的想象和通感在真实世界生成的影像,抽离日常的感官,导向迷幻的隐喻。

标签召唤

在美食江湖中,没有哪种食物能像小龙虾一样,弥漫在众多城市的深夜味蕾上,尤其受到年轻一族的青睐。结合项目周边调研与分析,设计师将该店定位为品牌的超级概念店,通过对年轻心态的把握、对商业风格的运用,呈现颠覆式的潮流餐饮。

步入大厅,恍如来到另一个时空,扑面而来的既有不同于传统店面的场景叙事,更有对定位客群的标签召唤。杳杳的色调、暝暝的灯光、历历的陈设,将虚无疏离的未来感衬托得更为浓郁,吸引着周边聚集的年轻客群“打卡”探究。

光影剧本

在这个项目中,光影是暗示复杂叙述的符号,它作为可视化的设计语言欢迎来访者,指向未知的情境,并干预和回应空间所处的环境——根据不同场景改换颜色与闪烁频率,给人以多元立体的享受,最大程度兼顾不同消费人群并与之形成情境对话:“我使得你眼花缭乱,我使得你相信这就是一切。”

结合赛博朋克的表现手法,整个空间仿佛由光和色彩构成的多幕剧本,感官上的强烈刺激打造出一个具有鲜明个性的饮食场所。红与蓝,是极致的对立,也是冰火的交融,设计师利用或反光或透明的材质消弥两极冲击,衍生出微妙新奇的沉浸式体验。

情绪构成

大面积金属亚克力玻璃,折射着神秘的光色表情,组成简单纯净的空间画面和不设限的后浪精神。置身其中,更年轻更时尚的氛围让食客的情绪与感受被放大,触发更丰富有趣的遐想,从而激发互动。

魔方、暴力熊、镜面不锈钢、赛博风格挂画……设计师从装饰细节强化虚拟与现实的连接,戏剧化的陌生感将“小龙虾馆”从常见形象中解放出来,复古的市井气息与酷炫的科幻气质重叠,给人以亦真亦幻的独特感受。

“我们并不知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不知道就代表我们还有无限的可能,这亦可称为一种自由。”这句《四叠半时光机》中的台词,其实正是设计师希望通过空间传递的感性表达——未来永无止尽,但某天当记忆穿透现实,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或许都能想起那些看似坚硬的虾壳下,隐藏的柔软、温度和味道。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杨氏青·小龙虾

项目地址:江苏南京

项目面积:200㎡

设计公司:梵池设计

设计师:卢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