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千年汉风的完整遗存,铸就特属于北方的浑厚气质;一城青山半城「湖」,又赋予它江南的雅致风光。

这「湖」,便是云龙。三面青山、十里长堤、烟波浩渺、尽收眼底……一亭一台、一砖一瓦,钟灵毓秀,相映相合。

本次花生团队完成空间改造设计的「上鼎·精致铁板料理」,正坐落于云龙湖景区。集南北风光之大成之地,随山水之盘踞,汇一城之灵秀。

 

一、启幕

 

门,是故事的序幕;窗,是全文脉络。

黑与金的外立面,质感名贵而不张扬,沉稳持重、大气自成;汉朝的窗格元素平铺直叙,彰显大家气度,在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奠定古朴厚重的基调。立于门前,仿佛就有汉朝的风,撷千年尊仪扑面而来。匠心与匠工并行,美学与文化并重。

推门而入,大戏揭幕。

 

二、回转

 

步入玄关,便不再能轻易地一眼望穿,路,是一道道展开的。跟随脚下浮动的橘色暗光勾勒路线,曲折往复之间,建立起隆重的仪式感。

看似不经意出现的假山与奇石,毫不客气地打破横平竖直的框架;有生机勃勃的绿从大片的黑里跳脱而出,那昂扬舒展的柔软姿态,如同江南的小河汩汩流动,将自然风情根植入城市肌理,如此矛盾又惊奇地吸引着来客的视线。

恰如其分的动线结构与充满巧思的细节设计,让整个空间也随之灵动起来。沉稳而不压抑,活泼且不轻浮。一转一折一驻足,举目之间,一处有一处的风景,江南园囿之雅,就生发于移步之间。

 

三、问鼎

 

行至餐区,眼前一座「鼎」,稳稳立于中心。古拙中显气度深沉,宏大中见姿态非凡。是上鼎的鼎,是徐州的鼎,是中华的鼎。

人坐其间,心随意动,于上鼎之中问鼎,叩问这条流淌了三千年的历史长河,见山河辽阔、享天地大观,璀璨文化如不可计数的星河碎片,尽皆汇聚于这一口鼎下。

鼎的周边,汉朝窗格元素清晰可辨,在与外立面形成呼应、将文化脉络填写完整的同时,形成隔而不离的精致屏障,开辟一方风雅的私密空间,彰显古贤风范。

与此同时,窗格后墙立面之上,江南水墨笔调柔和,挥毫几笔晕染出远黛峰峦,虚实之间,是人文与山水的碰撞转换。抬头之间,便仿佛搁着北方的辽阔山脉,远远洞见南国水乡的清风明月。

 

四、望湖

 

放眼四周目之所及,鼎有之,山有之,水又在何处?李太白曾说,黄河之水天上来;我们便将云龙湖,也引到了天上。

巨鼎右侧吧台的穹顶,扭力交叠成一面流动的湖水。考究每一道造型,没有规则,却正恰恰暗合了自然的规则。波纹层层向外扩散,辅以光影渲染,形神兼备,震撼炫目。

人在「湖面」下,望着湖,想象湖,追随湖。体察浪潮的每一次律动,探寻生活、自然与文化的节奏,最终回归到山水本源。

 

五、结语

 

阳刚浑厚,还是自然柔美?曲与直、湖与鼎……自然与人文,碰撞、转换、再碰撞。

花生空间团队用叙事性的设计语言,创造故事性的表达,丰富来客的感官体验:将厚重人文与自然山水的强烈冲突,在空间中平铺直叙地呈现出来;用结构呼应自然,以品牌基因暗合城市文化,用空间美学,书写精神脉络与情感共鸣。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上鼎·精致料理铁板烧

项目地址:江苏 徐州

项目面积:500m²

设计公司:HDU²³花生联盟设计

设计总监:陆亚昕

主案设计:祁正龙

辅助设计:杨敏宇、陈琪

设计时间:  2022.01

竣工时间:  2022.07

灯光设计:  九几灯光设计

项目摄影:  徐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