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浮现 Reappearance

当海水逐渐褪去,隐藏在海底的沉船慢慢浮现,深处的秘境会隐藏着怎样的风景?

穿越精致的木船舱门,追随灯柱的指引,沿着悠长的廊道踏向未知的旅程。蜿蜒的道路高高低低,不同的拐角后面隐藏着不同的门,每一扇门背后都是一个特别的世界。

这一个个独特的空间,由万社设计从蕴含多重寓意的中国传统色彩中提取金色、朱红、翡绿、黛紫四个颜色来打造。

四种浓烈的颜色与不同的材质互相碰撞,创造出独一无二的色彩世界。

-壹- 隐世

满潮荟是一间经营高端中式海鲜火锅的顶级餐厅,位于深圳最繁华区域–深圳湾湖畔的一座高端商业综合体里,为这座城市的精英人群提供奢华、精致、高端餐饮服务。中式、奢华、精致、私密、富贵、彩头、热闹、高级,是业主方给予的关键词。以餐厅主营的高级海鲜为切入点,万社设计以隐秘海底的木船再现为设计意向,为食客们营造了一段“秘境再现”的沉浸之旅。

仅333平方米的室内面积需要容纳多个房间、吧台、散座区、备餐间、洗手间等,而餐饮空间以宴请为主,首先需要考虑多间独立包房的硬性需求。因此有限的空间与多样的功能会让空间规划变得相对不局促且固定。

如何在硬性的平面布局上打破常规包房空间给人的固定印象、创造独特的体验感,是万社团队思考的重点。此项目通过对动线与材料的推敲及研究,创造出多重体验,弱化空间的局促感。

-贰- 寻觅

空间外立面上的结构可如船舱门般旋转打开,通过不同的角度展示着内部的氛围。散座区的门扇侧向开启,巧妙地引入店外的空间,店内的热闹与繁华同时吸引着闻声而来的人们。

幽深昏暗的长廊透露着神秘感,木质墙壁给予人们触感上的温暖。屋顶隐藏着另一个反射的世界,稍显不真实的朦胧感中,尽头,是明亮的光柱,为探索者指引着方向。

行走其中,昏黄的光使人恍惚,仿佛与现实的钢筋水泥世界隔离。透过“船舱”往外看,各式的海鲜鱼儿映入眼帘,似乎预示着即将享受的海鲜盛宴是何其的丰富与新鲜。往下一看,地面上的花纹由千万条小鱼图样构成,如同被鱼儿们簇拥着,慢慢游向另一个世界。

拐弯处,听到窸窣的谈话声。转眼望去, 多种木纹拼花吧台,明丽丰富的屏风……在重叠的光影下,你可以轻尝小酌,也可以肆意大醉。

转身,私密的小空间卡座给予探索者安全感,如烛光般静谧的光亮让驻足者遗忘了时间的流逝。在暗调的灯光中聚会,一切都显得那么惬意。

继续往下前行,沿着仔细推敲的斜度和曲折的天花,视野悄无声息地扩大或聚焦,带给探索者微妙的体验感。

沉稳的木调、适当的灯光、摇曳的绿植给予了空间高级的质感及场景感,隐藏在这门后的确是繁华的镜面世界。

探索路上,多扇相同样式的门渐次呈现,而每扇门上都带有不同颜色的海棠花图样,寻找到你的专属颜色,那就是最终目的地。

-叁- 赴宴

到达目的地,推门而入,映入眼帘的是一派舒适热闹的景象。

充满对抗张力的元素在有趣的搭配下,会有强烈的个性表现,那也是每个空间的特别之处。

松、台灯、屏风,花样的图案元素,这些统东方语境下的元素,当它们以镜面作为媒介相互呼应搭配,来客便获取一种置身于大宅院落中的熟悉感。而材料上夹带着的浓厚现代气息,矛盾且融合。

四种颜色 4 Colors

不同的房间以不同的颜色材质区分,赋予空间个性的同时也期望能传递美好的寓意。

朱红 予以吉祥如意

纯正的朱红色搭配镜面屏风的多重反射、紫色的绒布沙发、定制图样的地砖,在多种色彩和材料的碰撞融合之下,空间层次显得丰富且充满质感。

翡绿 意味生机盎然

新鲜与生命,是高端食材的根本,翡翠般的绿色代表健康与活力。

金黄 代表富贵正统

地之色也,天玄而地黄。中国自古有“黄生阴阳”的说法,把黄色奉为彩色之主。因此最大的包房,予以金色作为居中位的正统颜色,大气且低调。

每个房间内的独立洗手间色调上也与房间色相互呼应,如金色空间。

黛紫 寓意祥瑞高贵

帛黑赤色也。古有“紫气东来”之词,乃祥瑞之意,庄重之色,民间有“画梁紫燕,对对衔泥,飞来又去”。

浓烈的色彩与不同的材质互相碰撞,重新阐述传统颜色的美好寓意,营造出独特而高级的氛围感。

东方符号 Oriental Symbols

从东方美学中提取图样与颜色,创造一种从容的东方奢华感,它没有时间的界限,也没有流行的束缚,可以被称之为现代,也可以说是未来或古典。

通过传承与创造赋予的矛盾对比以及张力,是万社希望在此项目中传递的。“因为空间自始自终就是一个承载故事发生的地方。”

海棠花图样提取于中国传统花窗的形态,设计通过新的形态及材质将此细节呈现在空间各处,予以空间自身辨识度的同时也增加了趣味性。于是,看似传统的元素通过新的演绎呈现出新的生命力及仪式感。

而锦鲤则是中国千年传承文化中意味幸运、吉祥的元素。重复的图样以毛笔的笔触勾勒出活灵活现的形象,此趣味灵活的图样遍布于为此项目定制的地砖及家具布料等不同的物料中。

300+㎡    五十种材料 50 Materials

提取并重新演绎的“海棠花”、“锦鲤”等中式元素,遍及空间的地面、门窗、家具陈设之中,呼应着传统饮食文化中团聚,喜庆的氛围及东方的审美文化。此外,设计团队在这个300多平方米的空间使用了超过50种材料及颜色。

“材质的丰富性跟项目面积未必是最直接的关系,纯粹的空间美学与多样性的空间层次表达的情感根本上是完全不一样的。在这个项目,我们需要更加浓烈且丰富的空间氛围,除了对应业主方一开始的设计要求之外,我们自身想要表达的,

是项目的精致感以及在固化场景下的趣味性,不过时的美学体系以及东方语境下多样的表现方式。”

▲50种材料图示

-肆- 归途

佳肴、好酒、美景,在神秘但又繁华艳丽的场景里,人们欢聚一堂、尽兴而归。沿着来时的路,跟着灯柱的指引走回现实中。

回头一看,此处的门舱都已悄然打开。这艘原本神秘的木船此刻毫无吝啬的对外展示着自身内部低调、繁荣的场景。

-伍- 终章

平衡多种材料的使用,打破包房式餐饮的“单一动线及体验”,满足不局促的平面布置需求同时创造独特的空间体验。打造与海鲜食材相关的空间场景、提供适合火锅固定圆桌的就餐氛围,但同时给予每个包房内自身的个性。包容,且不被定义的时间美学,所有的一切都是这个项目的挑战。

中式、奢华、精致、私密、富贵、彩头、热闹、高级,品牌方给予的八大关键词,通过万社的打造及设计,成为了最终满潮荟的模样。

▲平面图

项目信息——

委托方:满潮荟

地址:深圳市喜之郎大厦

状态:完成于2021.08

设计公司:万社设计

项目负责人:林倩怡杨东子

设计团队:李诗琪林志超陈慧敏(实习生)

平面团队:感观体

施工监造:劳兆钦、孔繁盛

摄影团队:榫卯建筑摄影

Project Information——

Client:Man Chao Hui

Location:XIZHILANG Building, Shenzhen

Status:Completed in Aug. 2021

Design Firm:Various Associates

Project Leader:Q Lin、Dongzi Yang

Design Team:Shiqi Li、Zhichao Lin、Chenchen(实习生)

VI Team:SenseTeam

Construction Supervisor:Zhaoqin Lao、Fansheng Kong

Photography Team:SF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