鮨谷Aburiya是一家新概念日料铁板烧餐厅。这里的原始建筑结构呈“凹”字,设计师将鱼、樱、海等富有日本特色的元素,通过视觉化的设计语言,与空间交互结合成为一体,意图打造出一个开放与封闭、棱角与柔和、紧密与放松等具有鲜明对比特征的空间。

门头造型以鱼群为概念提炼菱形元素,采用阵列的形式,通过不同色系的不同材质进行组合、拼接,既创造丰富多变的视觉效果,又营造出一个神秘的空间氛围,让食客们情不自禁地走进来,感受这里美妙的就餐体验。餐厅logo浮于墙面,更为四方的空间增添了一丝别致的韵律美。

 

与一般的商业空间的鲜亮和活泼不同,本案的室内在品牌原有的暗系风格的基础上,增加了场景式造型体验。设计师利用木头和金属的融入,提升装饰材料的质感,丰富不同客区的之间的空间关系,几何形状表达了冷的一面,而纵横弯曲线条则表达了暖的一面。这间日式餐厅没有过多和式的符号语言,通过对空间的整理与重置,创造丰富多样的空间体验,让你觉得很日风也很时尚。

餐厅提供了多种不同的领域空间,每个区域都是一个独立的氛围,但在使用和设计审美方面又是和谐统一的。同时,结构系统确保每一个构件都能在建筑内完美安装,并彼此契合。借助于镜面不锈钢,室内形成一个连续的戏剧性的天花空间,打造出一个富有视觉冲击力的餐厅内部。不仅提升了餐厅体验,也显示出对传统日本餐饮独特而现代的诠释。

 

开放式厨房的光影在静谧的氛围中呈现出清冽的奢华感,大理石制作的吧台因其独特的材质和纹理,为单一的空间增添了一丝厚重。设计师利用有限空间,穿插构筑铁艺框架塑造虚实格局,金属的质感以简洁的线条呈现而出,材质与色泽对撞形成了有效的感官辨别,立体感十足,向人们展示着餐厅刚柔并济的特点。

 

卡座区域没有刻意使用隔板或墙壁划分空间,而采用了彩色的变化、垂饰灯的款式、椅子的造型以及餐桌的高低等方式,在每一个区域设计中注入了然的差异。设计师借助实物与光影之间重叠的层次与模糊的边界,创造出一个充满质感与深度的餐饮空间。

 

踏进包厢,入眼便是延伸至壁面的灰色水泥砖与木色榻榻米对比所带来的视觉冲击。设计师摒弃了繁杂的修饰,精致的陈设与整体设计相互呼应,温暖色系的融入打破了暗色空间所带来的压迫感。每一处都有着独特的张力与韵味,散发着日式风情的悠然感。

这里是闹市中的一缕清音,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不同的角度去解读。带着禅味且充满诗意的设计,增添了很多值得玩味的细节。结合日本餐饮“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的格调,充分彰显“不时不食”的料理内涵。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鮨谷Aburiya·日料铁板烧

项目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LCM置汇旭辉广场

设计公司:n+Design

主创设计:蒋吉夷、朱伟、张振波

辅助设计:刘军华、朱杰

灯光设计:杨飞

项目面积:208㎡

主要材料:大理石、墙地砖、镜面不锈钢、木饰面

项目摄影:王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