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源餐厅是由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国子监附近的五道营胡同中的小四合院改造而成。对于四合院特有的中心庭院围合式空间构造,我们提议通过对室外空间的变化,模糊原本室内、外界面之间的关系,创造一种开放而具有层次感,更适合就餐的空间环境。庭院中设置了一个连接南北厢房的日光室。围绕日光室将南北的墙面打通,通过“阳光庭院”,由外到内,将整体空间整合为一个开放的,室内深处也有良好光照的有机质白色空间。食客还可以通过“阳光庭院”的引导,登上台阶,上到二层的露台。同时保留四合院的旧木架构造等传统元素,并通过墙壁上的连续木质展示架实现空间元素的延伸。食客可以一边欣赏着艺术品,一边享受美食带来的乐趣。通过内外界面关系的柔化和景观的交互,营造了朴素、静谧的东方气息。

▼店铺外观

allafaaw (9) allafaaw (12)

▼阳光庭院

allafaaw (10)

allafaaw (11)

▼连接二层露台的台阶

▼室内深处的白色空间

allafaaw (2) allafaaw (5) allafaaw (4)

▼四合院的旧木架构造

 

▼延伸空间的展示架

allafaaw (8)

▼平面图

Model Model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颐源餐厅

竣工时间:2016年

项目地址:北京五道营胡同

面积:100㎡

项目管理:概念设计施工图设计现场管理

设计单位:odd

设计团队:冈本庆三 出口勉

摄影: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