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舍设计受韩国室内动物园品牌Zoolung Zoolung委托,负责操刀其在中国长沙市海信广场的Pop-up Store“迷你动物博物馆”的设计。商场对于整个店铺的现场搭建周期限制至48小时的极限时间,于是谜舍设计采用了功能区块独立、整体通过表皮进行整合的设计思路,这样更易于工厂预制、减少现场作业的工作量。

这个店展示的动物主要是蜥蜴、鸟、土拨鼠这三个种类。

谜舍将整个店面区域使用白色钢网进行包裹,在商场的中庭区域创造出一个视觉表皮轻柔、兼具开放及封闭属性的围合区域。

三个动物体验区设计成为三个形态自由柔软的弧形“盒子”置入到“白色钢网盒子”里,如果将白色的钢网盒子比作城市,那这三个弧形盒子即是城市里的建筑。谜舍希望这几个三米高的“盒子”本身的体量感以及围合出有机多变的公共空间可以使进入到店内的客人自然的融入其中。

三个弧形“盒子”的底部使用了暗藏弧形灯条来渲染空间中柔美的曲线,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这三个巨大“盒子”的视觉重量感。

公共空间的顶部使用大尺度的白色纸灯球进行自由随机填充,除了从视觉上降低空间的净高使空间尺度比例适宜以外,大量球状的元素更能将空间柔软化,对孩童而言更加友好亲切。

谜舍设计对于与这三种动物的互动方式进行了思考研究和再设计。

蜥蜴区的地面洒满白色石子。虽然是在shopping mall里的店铺,但谜舍希望人在踏进蜥蜴区的第一脚时能感知到自然的氛围。谜舍将蜥蜴的展示装置设计成为几个悬挂在空中、中间有洞的透明盒子,除了常规的围绕盒子四周观看蜥蜴的方式,人还可以将头伸入中间孔洞,与蜥蜴“亲密接触”,“浸入式”观看。


鸟区的外壁设置了大大小小、高度不一、颜色丰富的观看窗,适合不同高度的人进行观看。在1.6m高度范围的观看窗旁边设置了直径120mm的“喂食口”,在观看的同时可以伸手进去喂食,提供“视觉”和“触觉”两种互动方式。

土拨鼠的台子下边设置了“爬行通道”,孩童需通过爬行的方式才可进入土拨鼠区域进行观看,这样的设计可以让人通过一系列的肢体动作更具体的了解到土拨鼠“钻洞”的生活习性。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Zoolung Zoolung Pop-up Store

业主:长沙祖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海信广场一层中庭

面积:91平方米

完工时间:2018年12月

设计公司:谜舍设计工作室

设计团队成员:田少寅,曾煜娴,郭益克,黄凯峰,曾煜婷

施工团队:长沙曼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拍摄:李晴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