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隐于野,大隐于市”。繁华都市中,人人都需要一处从工作与社交生活中解脱出来的身心的栖所。或沐浴晨曦冥想,或身披晚照律动,或脚踩清水小憩,眼前虽无草木,却像置身于自然之中……在纷繁都市的华厦之中,这处并不隐秘却异常安静的空间,正呼唤人们放慢脚步,回归自我。

隐于市

归于己

位于厦门新景中心大楼中的T.T. Pilates,是一间接待专业普拉提学习者的工作室。

普拉提——一项独特的运动,通过关注自己,以身的修与心的炼,达到与日常完全不同的意识状态,从而在修复身心的同时,令人清晰、放松、专注内心。这样的运动,需要沉浸内向的空间,但它面向的都市人群,却大多生活在城市喧嚣之中。在灯红酒绿的都市丛林之中,营造一处归隐之处,成为项目的重要挑战。

到达这里,首先进入的是与一般办公大厦无异的大堂、通道、电梯厅……随着电梯的上行,“叮”的一声,门缓缓打开,迎面而来柔和的色彩与粗粝自然的质感,与电梯内的冰冷拥挤产生了强烈的对比,仿佛开启了通往另一时空的大门。

入口处换鞋区内,看似随意放置的换鞋凳,由细腻的木质造就,却生长成卵石的姿态。空间似乎在一瞬间将人轻柔的包裹起来,在短暂的换鞋的过程中,心似乎沉静了下来。

设计没有一味的通过隔离,解决室外环境的嘈杂与室内安静沉浸需求之间的“冲突”。空间里,办公大楼的钢构与落地玻璃幕墙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小不一的“洞口”。隔绝环境噪音的同时,窗外城市霓虹闪烁,透过“洞口”投进室内。

于静谧之中俯视窗外的嘈杂,顿生超然之感。

“我们希望在闹市中构建一个质朴安静的身心归处,将焦躁与喧闹的世界隔离在外。只有一窗之隔,却成两个世界。”设计师玩木傻子说道。

因气而生

自然生发

T.T. Pilates的设计者玩木傻子,并非科班出身,却对空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相比传统的设计手法,他践行走入空间之中,“用身体设计”的理念。“每一个空间里都有一种能量,或者说,有一股气,它看似无形,但当你走进其中,身体会直白地感受到它。”

T.T. Pilates的空间设计,基于普拉提运动的特质,以质朴、安静、放松、沉浸为设计的出发点。用身体感受空间,感受自己,感受自己与外界的链接。在这个链接的过程中,空间自然而然地诞生了。

“很多人说这里像洞穴,但在设计之初,我并没有想过特定的风格和造型,只是希望创造一个纯粹的空间,呈现自然质朴,沉浸安静的氛围,学员们走进这里,立刻就能安静下来,让身体放松,塑造空间里的气,空间也因气而生。”玩木傻子说道。

回归心灵与身体的普拉提旅程中,温暖的色调成为空间的主旋律,冰冷坚硬的设施被隐藏弱化。天花与墙面连成一体,将空间原有结构梁柱、管线设备包裹其中,粗粝的墙面回归自然毛石的质感,赤脚踏入温润的木质地面,舒适的脚感提醒着身体开启放松回归的旅程。

在需要安静沉浸的教学空间里,设计提高了窗台的高度,窗洞也被刻意的缩小,隐去都市的天际线,仅留天空与阳光透窗而过。

而在休憩交流的区域,窗洞则被扩大,城市缤纷的天际线映入空间之中,望着都市霓虹,学员们在别样的安静中,享受运动后的放松。

原有的空间结构层高有限,面对既有空间的问题,设计巧妙的结合灯光的设置,在天花中挖出了一个个向上的“采光口”,向上收口的造型,将空间拔高,灯光的运用更使得天花有了延伸之感,仿佛“采光口”之上另有更加广阔的空间。根据不同使用需求准备的多种灯光色彩,也为空间营造出不同的氛围。

更衣室、卫生间内延续外部的造型元素与色调,大尺度的洗手台犹如从地面自然生长而来,朴拙的木门与复古的插梢,仿佛梦回童年。

一方天地

回归凡尘

离开教学空间,经过内化的身心探索历程,我们依旧需要与外界连结。

在休憩的吧台区,窗洞透出尘世的繁华。

吧台对面的露台,打开对外的界面,露台处栽种的树木与背后的大厦幕墙形成对比。

宽阔的树池外挡,与围绕露台设置的坐台,让学员完成课程后,得以在此休憩交流,望天观景。夏日艳阳下踏水,树影婆娑与街道的喧闹中,回归凡尘也心有所定。露台空间打破了都市与自然的边界,在商业区域中种下一片隐居静修的庇护所。

在快节奏的嘈杂都市里,安静与停留,自带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弥足珍贵。在这里,普拉提以身体为媒,释放灵魂,构建气场,自然与空间同质,呼吸吐纳。

如今,学员们清晨前来店内晨练,沐浴着晨光与微风舒展身体、打坐冥想,夜晚在都市霓虹映衬下,感受超然的身心之旅,伴随轻快的音乐净化身心,在都市中静享“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自在生活。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T.T. Pilates新景中心总部

项目业主:T.T. Pilates / 听听

项目地点:厦门市思明区嘉禾路23号新景中心B栋

项目面积:738平方米

完工时间:2021年8月

设计范围:室内、软装、硬装、景观等

主创设计:玩木傻子

联系邮箱:139501177@qq.com

灯光设计:有束光照明设计

项目摄影:1988摄影工坊 / 阿奇

主要材料:家具-玩木工坊、室内涂料-自制天然涂料、室外涂料-微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