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FUN GALLERY

工业遗存里的有机建筑

时代转折下的慢商业,大量小型商业体转变成交互型的复合空间。人们在减速的现实生活里又渴望得到快速的网络回应。为了平衡现实与虚拟的不同诉求,我们在空间中置入一段长长的转折坡道,让每一个人都减缓速度,降低效率,延长表达情绪的过程。

FUNFUN GALLERY位于杭州市“丝联166”文创园区内。园区为1956年建厂的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旧址改建而成。单坡屋面、水泥桁架、高窗采光,具有浓厚的上世纪中叶工业遗存特点,也是杭州最早的一批文化创意园之一。

项目场地总长16.5米,宽度11米,外侧一处内凹,建筑内部坡屋顶最高点为8.65米,最低点受到桁架限制只有4米的净高。

建筑外立面我们选择“放肆”的色彩和质感。“乌木深啡AOUD CAFE”“薰衣草紫LAVENDER PURPLE”两种色使得整个空间的情绪迷离而饱满,再结合光滑与粗粝的两种质感,让视觉对比和触觉感受都十分强烈。

针对场地现状,甲方希望在空间内拥有更多的使用可能性。

首先,这里将会是一处融合性的展览空间,定期举办各类艺术文化展览,为创意市集提供活动场地,可以提供多媒体展陈的配套服务与体验。其次,这里也会是一处独具特色的咖啡馆,使其成为这一场地中日常人流的聚集地。最后,也希望能预留后期运营和拓展的未知可能性。

面对上述的多样化设计需求和开阔举架的工业建筑现状。我们将「转折」作为空间设计的整体策略。在保有原建筑恢弘架构的同时,又界定出更适宜当下社交关系的新边界.

 01-折

每一段小折是对细微的节制。

我们在外立面上设计了不同振幅的波折,折的形式也投射到金属的门框、复古的大门和绿色树脂的拉手。入口进门石也随外墙波折,玉石拼花镶嵌的“W”纹也是对“转折”概念的再次强调。

▲一层平面图

 本案原有空间宽高比例十分方正,纵深感明显不足。我们在本次设计中运用夸张的转折坡道,消解了原建筑生硬的框架,使人们在去往二层的路径上不断获取丰富的体验感。

上下转折的两层斜坡立面阻隔了入口的视觉,三个层次的高差关系中透出冷色天光,更加体现工业建筑的层高关系。

在平面上,我们将斜坡道放置在场地中间位置,更是柔和了空间功能的分区界限。使得这一“转折”成为内外、上下自然连贯的“媒介”。

严谨而优雅的弧折线引导了实际的功能秩序和情感的漫游状态,让参观者每一次转身都随着空间的不同呈现和情绪的微妙起伏。

每一次“折”都是对边际的一次界定。

现今依靠高速讯息链接的世界,似乎已经打破所有的局限,用压缩物理空间来获得时间上的无限同步。但我们始终相信实体空间对于人们内心的触动,从中折叠出诸多层次,扩展现实空间的维度。

每一次“折”都是对光线的一次梳理。空间内原本由一排天窗采光,虽然自然光线充足,却也非常单调直白。

我们在原建筑顶面增加了一列“大波浪”造型构件,将进入室内的光线控制在600mm的范围内。同时打开两处夹层楼板,让控制的冷色天光可以直接泄入一层空间,倍显神性。

坡道转弯平台与卫生间外挡墙并置在抬高空间,构成圆弧形式的内外呼应,定制的波折混凝土砖作为这两处弧度的表层细节,使“折”的意味也更显灵动。

02-坡

“坡道”作为连贯空间高差的一种形式,相比楼梯而言,效率降低但情绪延长。

用三十级台阶便可以解决的4米层高,我们用33米长的转折坡道来完成,让整个参观流程缓步向上。回旋的坡道增加了互相内凹的弧形姿态,两段半径77米的弧线在平面视觉上形成相切的关系,让坡道在空间中张弛有度,富有弹性。

我们又将坡道的扶手错位分成三截,在缓慢的行进过程中,给人以停顿侧身的空间暗示。长坡行至尽头,一个180°的转身平台置于空间中,回望上下坡的行程,新旧空间交叠相织。

长坡的乐趣更是体现在实际的行走过程中,参观者在上行时候相对缓慢,下行则由于惯性作用,给人以俯冲的力量。

上下行走的节奏变化也是坡道设计带给最终使用行为的有效干预。而作为一处具备展览功能的开放场地,坡道也更加满足大型设备上下楼层的实际功能需求。

03-放

FUNFUN GALLERY 放 放

这次设计项目的店名,

无论中英文都蕴含了丰富的可解读性。

-放-

可以是一个动作,可以是一种姿态,也可以是一段情绪。

本次设计过程,我们不断推敲多种“放”的形式,把自己放在顾客、经营者、参观者、保洁员甚至是过路人的不同角度,将布局处理成“收放清晰”的结构。

咖啡区紧凑收拢在外部橱窗区,放置所有咖啡轻食的设备以及主要的客座位置。同时,释放出内部开阔空间为后续的展览活动功能提供足够的场地。

区分内外空间的是一段自由外放的长坡道。借由这段坡道,我们将“放”由一种设计策略提升为一种品牌姿态。

放松甚至略带放纵的弧线坡道用弥漫的藕粉色渲染回旋在空间中,两段斜坡交替构成丰富而有力的建筑构架。

内部空间我们尝试“陈放”后的颜色,杂糅了“缟粉”和“苔绿”的艺术涂料饰面,与藕色坡道产生细腻的色彩关系。类似发酵颜色的暖意与自然天光的冷峻交织相汇,使内部空间情绪更为收敛温润。我们又放入“深啡”的木质护墙和荧光绿色发光标识,点缀几处强烈的色彩又使得气氛活跃跳动起来。

在卫生间内部,我们“放弃”了所有的彩色,只用纯黑色来完成整个小空间的设计,黑色的艺术涂料,黑色的墙地面石材,黑色的卫生洁具。

半圆形洗手区的一束顶光隐藏在吊顶深处,勾勒出墙面的丰富形态。黑色艺术涂料之间的银色云母片泛出微光,与镜面的开门呼应出更加神秘的质感。

“开放”

“缓坡”

“转折”

让线条的方向性、材质的力量感、色彩的对比度以及那些非实体的暗示性元素关联融汇,让自由飞扬的表面都有坚实的底做基础,让许多相互矛盾对立的元素达到一种内在的和谐。

转折的边界

成为我们感性的理性表达方式

▲ 平面图

▲ 立面图

▲ 剖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FUNFUN GALLERY 放 放

项目地址:中国 杭州 丝联166 S9

项目面积:387㎡

设计负责:邢丽娅 骆海枫

设计单位:利落建造 www.lialawlab.com

施工单位:杭州山内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平面视觉:「性价比」品牌设计

完成时间:2022.01

项目摄影:SF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