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工业向后工业时代的转型中,上海作为中国玻璃工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率先完成了对工业旧址的改造,并在位于宝山区长江西路685号上海玻璃仪器一厂的原址上,建成了工业设计色彩浓厚的上海玻璃博物馆

0106dce3cc93

建成开馆以来,上海玻璃博物馆在几年间不断为公众奉献着精彩纷呈的展览,从一年一度的中国古玻璃特展,到吸收全球顶尖玻璃设计品的Keep It Glassy特展,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荷兰、土耳其、澳大利亚、墨西哥、肯尼亚、日本、韩国等共23国的艺术家与设计师参与博物馆各类展览项目和公众活动。玻璃设计与艺术正跨越空间和语言文化的藩篱,将各式跨型态的玻璃设计与艺术藏品共享于众。

自2015年末始, 擅长为专业博物馆、展览、零售以及餐饮酒店等项目设计的事务所——协调亚洲就开始为玻璃博物馆永久珍藏的一些最珍贵的设计玻璃展品构想它们完美的归宿。他们是上海玻璃博物馆的合作伙伴。经过努力,最终完整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涵盖了两层楼面,2100平方米,拥有着轻盈纯粹,美轮美奂的极简主义空间的设计新馆

DW-Bridge-01 DW-Bridge-03-1DW-Building-01DW-Building-04

如果以远近论英雄,上海玻璃博物馆的起点并不好,距离它最近的地铁站要有3公里,不过这并不妨碍它成为热门的科普场馆。玻璃博物馆展览部负责人曾对媒体说,2015年他们接待了13万人次游客,最多一天有上千名游客,今年开放2000平方米的新馆后,游客数量预计能翻番。熟悉玻璃艺术的很多业内人士都曾异口同声地表示,上海玻璃博物馆是中国最好的博物馆。

MG_3261 XIA6581

今年5月份刚刚开放的设计新馆,整个空间设计明亮而通透,在自然光线下能更好地欣赏设计细节,于此同时,在展馆中央的楼梯又以镜面和霓虹灯相结合的形态构建成一组艺术装置,为参观者的视觉体验带来一丝惊喜的转变。

DW-F3-01

协调亚洲创始人及设计总监迪尔曼·图蒙表示,他希望设计新馆能成为中国都市中拥有创造力的人们寻找灵感的终点之一:“如同艺术一般,设计也渴望沟通,而玻璃的表达能力更是无穷无尽。一旦身处设计新馆中,每位参观者对这种非比寻常的材料都会拥有自己无与伦比的想法和创造力。”

DW-Bridge-02 DW-Bridge-04 DW-Bridge-03DW-Bridge-04-1 DW-Bridge-05 DW-Bridge-07 DW-Bridge-12

主馆和设计新馆,作为两栋独立的建筑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玻璃的潜能。自2011年开馆以来,馆藏的艺术品和设计品日益增多。设计新馆的空间能适应不断演变的当代玻璃艺术场景,体现了玻璃这种介质的无尽可能性。

设计新馆收藏的永久展品包括来自Pia Wüstenberg, Formafantasma, Nendo, the Campana Brothers等国际艺术家。策展的重点旨在体现玻璃的多样性。著名建筑师安藤宗雄的玻璃艺术品也成为新展的一大亮点:“在人类社会温情渐失的时代,手工打造的玻璃,使冷冰冰的材料本身透出了人性的温暖。”

DW-F2-01-1 DW-F2-03-2 DW-F2-07-1DW-F3-05 DW-F3-06-1 DW-F3-18-1 DW-F3-16-1DW-F3-24 DW-F3-04 DW-Staircase-11

设计新馆由两层展览空间组成,其设计与上海玻璃博物馆主馆形成鲜明对比,如同日与夜一般遥相辉映。尽管两者兼具简约的风格,但主馆的主调是凝重内敛的,旨在深层次地探寻玻璃的世界;而设计新馆却巧妙的借用自然光,将展品如画纸般铺陈出来。大幅落地玻璃窗和浅色内墙显得明亮温暖,镜面墙的运用制造了通透的空间感。

DW-Staircase-01-1 DW-Staircase-05-1 DW-Staircase-08 DW-Staircase-10DW-Design-is-simple-03-1DW-Design-is-simple-04-1

漫步在简约干净的空间中,观众会发现意想不到的惊喜:中央镜面阶梯处让人耳目一新的艺术装置,巧妙的运用了镜面折射的效果,用霓虹灯管打造出“反其道行之”及其相对应的英文字样。设计新馆不仅仅是一个容纳精美设计品的展馆,也给了观众以驻足思考的机会。

DW-Think-the-opposite-02-1 DW-Think-the-opposite-06-1 DW-Think-the-opposite-08-1 DW-Think-the-opposite-11 DW-Think-the-opposite-13-1 DW-Think-the-opposite-14-1

协调亚洲继儿童玻璃博物馆以及彩虹礼堂等项目的成功落成之后,将继续与上海玻璃博物馆和G+玻璃主题园紧密合作、共同发展。

XIAL7279XIAL7200 XIAL7410 XIAL7568 XIAL7680

协调亚洲是一个屡获殊荣的展览及建筑设计事务所,擅长为专业博物馆、展览、零售以及餐饮酒店等项目设计创造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环境。“我们的动力来源于对新鲜创意及非凡的设计解决方案的不断追求。如同一个概念实验室一般,我们将创意的能量与专业的实现方案桥接在一起。战略性的思考、充满激情的设计和高度的可实现性是我们一直所秉承的传统。”

项目信息——

项目类型:博物馆
项目地址:中国上海长江西路685号
任务范围:品牌咨询,概念设计,深化设计,现场监理,多媒体设计,视觉设计及平面设计,策展
项目面积:2,100 平米
项目时间:2016年
设计及监理团队:迪尔曼 图蒙、曼努艾拉 玛帕、王金瑾、李娟、李晓琳、邓欣琪、昊纯琳、文思宁
客户:上海集佳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
照片拍摄:协调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