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市,存在于城市的市井里巷之间,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定期定地方的,叫“集”,一种是不定期流动的,叫“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地摊儿”。它们以形形色色的姿态形式出现,比如小吃摊儿、书摊儿等,形式多元丰富。在素然成都太古里Mart集市店83平米的空间里,FLIP设计工作室通过还原市井里巷错落有趣的空间格局,并将集市中的各种坊亭小摊儿以多样化的形式语言抽象成服饰展陈道具,诠释出素然以“集市”为主题的时装买手集合店

从空间设计的角度来看,集市空间的趣味性主要来自两方面:市井空间的蜿蜒曲折以及小摊儿本身形式的多样性。在这个项目中,“展亭结构体”的引入是设计的切入点,FLIP在设计之初,将 “集”和“坊”两个多功能展陈结构体分别置入在空间的入口及尽端,并对其进行一定角度的扭转,形成空间中的两个锚点,以打破传统线性空间平铺直叙的格局,同时2.3m高的展亭形成“空间中的空间“的套嵌关系,使得即使在室内地下,依旧可以形成室外街巷里坊的空间体验。

展亭“集”以集市中固定柜台的小吃摊儿为灵感,将带有阳光板折叠窗的收银柜台与侧面AnKoRau的服饰展陈道具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一体化的多功能空间展亭。

而展亭“坊”则以集市中流动的贩卖车为灵感,以小推车的形式展示休闲区的牛仔服饰,并与空间中的活动家具休息区组合在一起,形成一组轻松的带有街头临时氛围的展陈道具。

另外入口沿墙的时装挂杆,也是以地摊儿上灵活的置物架为灵感,通过整排墙面悬挑金属挂杆与地面移动抽屉的组合将可移动性充分运用于服装展陈中。事实上,集市中很多看似不经意的小物件的使用方式总是可以传递着生活的智慧。比如小吃摊儿上用夹子夹住的菜单板,随意搁置的板凳摊儿等,这些也都启发了我们在展陈道具上的细节设计。为了体现室外集市的氛围,我们在材料的选择上颇费心思,地面采用了错拼的深红色的手工陶土地砖,墙面是素然经典的白色小方瓷砖,天花则是用了白色拉伸铁网的元素。空间中的展厅及主要展陈道具采用了染色柳桉木,以体现街巷集市摊位的气质。

“集”与“坊”,它们是集市中最常见的形式,一静一动,与多功能的展陈结合,以灵活多变的姿态出现在空间之中。它们是街巷的焦点亦是转折,丰富着集市街巷里坊的空间体验。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素然成都太古里MART集市店

项目地点:成都太古里

业主:ZUCZUG素然服饰

设计单位:FLIP设计工作室

主持设计师: 孙凯伦

空间面积:83㎡

设计团队:陈子玄

施工单位:上海宣筑室内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摄影:刘星昊-言隅

道具:南通鹏业展示道具有限公司

设计时间:2023.6-2023.07

完工时间:2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