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相的亮面与暗面,人的外在表现与内在感受,矛盾与辨证关系存在于世间万物,空间亦然。立品利用黑与白在空间中形成秩序,跳脱形式框架反复推敲材质选择,尝试通过空间气质来表达对“奢侈品”的独特理解:在奢华主义之外,更多是指向一种内心的自信与随性。

MOON.F是一个专注二手奢侈品的线下门店,提供奢侈品鉴定、回收、置换和体验服务。在满足售卖功能之余,门店如何回归空间本身,强化购物的体验和场所记忆,在这里,则被解构成建立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感和仪式感。

 

入口——有趣互动与连接

 

源自对品牌“MOON”意象的提取,我们将“月”通过材质转译后与空间形成了几个有趣的视角。在外立面的圆形门洞上,吊挂的装置是月的“象”。当我们站立在“月”下,镜面的反射和中空结构形成有趣的叙事性:镜子里,仿佛有另一个自己在异时空向下张望。立品通过巧妙但简易的装置,建立内外、上下、人与空间、物理与精神的奇妙连接,营造空间仪式感。

▲空间概念图

 

沙漏——空间与功能生成

 

在空间有限的条件下,如何同时满足展示功能和体验感?立品将原本独立的两侧空间隔断墙打通后,空间使用变得灵活而大气。

月的形态符号被提取出来,生成上下两层沙漏型体块,沿着弧形界面将陈列区、置换区等核心功能区域并置其中,彼此独立但又局部相连,一方面解决了一层主要空间的使用效率问题,另一方面打造有记忆点的空间结构。生成的弧形界面消解了原本方正空间的硬朗,释放出感性的反差和张力。

置换区窗口的“打开”尺度基于鉴定和置换作业所需,同时缩窄店员与顾客之间的物理距离,强调展示专业性,增加彼此的信任感。

▲品牌创始人Moon

弧形界面为沙漏内部生成垂直方向上的旋转楼梯,连接二层空间创造了合理的可能性,通过人字形“开口”巧妙地形成了销售、置换、后勤三条动线,有机整合各区域关系。

 

楼梯——材质的随性与戏剧感

 

在空间表现上,应该赋予二手奢侈品店何种表情?除高级感之外,立品尝试用打破常规的材料选择来表达一种“随性”。

黑色马赛克被大面积运用在旋转楼梯上,意外营造出一个旋转向上的月的“场”,深邃而混沌。从一层的白色马赛克墙面到旋转楼梯,材质运用是连续的,体验却因“场”的不同而带来情绪的起伏变化。

到这里,空间的气质已逐渐清晰,但我们不妨加入更有趣味性的效果。将二层沙漏体块与楼梯连接处进行切割,形成一个充满戏剧性的角度,透过这个玻璃夹缝,窥见楼上步履翩然,而楼上的人也在看你。

纯粹——功能性的“白”与场所记忆

从楼梯进入二层空间,视觉的反差在“黑”与“白”之间形成强烈的对比,来满足款式和颜色多样的奢侈品服饰和珠宝的陈列需求。

月的装置在这里清晰可见,立品利用玻璃将吊挂的装置和挑空空间进行围合,形成独特的场所记忆。

在纯粹的白色语境下,厚重的石块灵活组合,粗粝的肌理隐喻月的质感,敦实厚重,细腻精致也可以在一个空间中并存,碰撞出具有自然美学的随性优雅。

除了观念上的意象,设计语言也基于时间线将月的动态变化进行转译和表达,形成空间中排列布局的天花月相灯,实现功能和概念的巧妙结合。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MOON.F二手奢侈品广州保利

项目地点:中国 广州

设计总监:郑铮 Zen

设计团队:陈晓雯林树端

项目管理:罗天蔚郑铄淦余柏泉

项目客户:MOON.F Collection

项目摄影:覃昭量

施工团队:深圳博韬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