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全新的品牌,基于两位主理人自身对时尚穿搭的热爱而生。对其个人风格和所选品牌做了解读之后,我们提炼出“温柔的诗意、轻盈的梦境、柔软而坚定”,这一系列关键词。通过空间设计,我们要为H.L Boutique构建其品牌DNA。

店铺选址是最普通的临街底商,立面属于比较陈旧的式样,颜色和材质也与时尚格格不入,其内部空间也是方正呆板,但这些却让我们看到挑战和潜力的并存。结合品牌解读和空间研究,以及我们对当代文化的理解,我们提出了“艺术+萌萌哒”设计概念,通过极简主义的硬质空间底色,勾勒出H.L Boutique的品牌基调:简约、精致、优雅。

简约的空间里设置具有高识别度的造型,通过时髦且有反差感的材料 – 渐变亮色磨砂亚克力,点缀出萌萌感,一种有点雅致的萌萌感。

空间策略上,奶油色调的灰泥将天、地、墙面统一成极简主义的“场”,中岛则设计成下挂挡+亚克力台的组团,层叠的下挂片墙与渐变的陈列台形成空间主视觉“力”。这种类似艺术装置的中岛陈列组在一楼前场以及二楼紧邻楼梯口重复设置,并通过不同的渐变色区分楼层。这样的组团设置,在两层楼的空间里限定了人流动线,让购物的人在不大的空间里产生了S型的流动,四周环绕的沿墙陈列也因而变得生动。沿墙的挂衣杆采用镜面不锈钢,极简的设计让其悬浮于空间中,贯穿的设计则让服装陈列变得游刃有余,多或少都有不错的展陈效果。

立面因为物业的要求,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顺势而为寻找突破点。通过在原有外立面上进行包裹,尽量保留原状的同时,为新的设计争取到更大的自由。大面积的墙面采用了和室内同款的灰泥涂料,入口中间的立柱用大理石包裹,通过退进设计拉开与大墙面的关系,这样的手法将入口门廊和橱窗统一在一起形成最大面积的入口形象。二楼保留的小窗通过包裹形成一个取景框,不仅为二楼带来唯一的自然光,同时也与悬挑出墙面的logo形成呼应。

材料和色彩构成上,我们在极简的奶油空间底色中点缀靓丽的渐变色,既提示出品牌主题色,又形成视觉焦点。水平纹理的水晶木纹大理石提示出入口、收银台和楼梯等重要的空间节点。试衣间内铺设长毛绒大地色系地毯,并配以乳白色布帘,温暖而时尚。软装家具的选择也统一在奶油色系中。

本次设计最让业主称道的还有空间构成的流畅高效。基于在零售空间设计上的丰富经验,空间尺度的把握上我们做到了极致,将辅助功能、服饰售卖区控制在合理的紧凑尺度内,而楼梯、接待区、试衣区等客户体验空间则体现出更舒适的尺度,从而使店铺获得大于其实际面积的空间体验。

▲爆炸图

在不到2百平米的空间里,我们运用了细致入微的空间计算来平衡购物、辅助功能、入口形象以及交通这些必要的功能,同时还提出了20%空间留白的概念,在二楼空间的末端,设置有一个多功能区,这里为未来的经营提供如:VIP休息、沙龙、POP UP、艺术展等多样的衍生功能。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H.L Boutique全球设计师品牌集合店

年份:2022年6月

地址:湖南衡阳

类型:时尚集合店

面积:170平米

设计公司:WANG Lin 建筑&室内设计工作室

设计团队:汪琳谭若霜傅晓君陈洋杜玉鹏

照明顾问:西顿照明

摄影团队:鲁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