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maa 茶空间坐落于赫尔辛基市中心老街一隅,两位主理人满怀热忱冀望将中国文化中韵味深远的茶文化,引入芬兰——一个全世界人均咖啡消耗量最高的北欧国家。Yatofu 也兜设计在接到 Teemaa 空间与品牌设计的委托后,以此为契机深入研究,挖掘制茶工艺背后的过程与故事,致力打造立足于北欧、启承于中国传统茶文化的新兴茶品牌与概念茶空间,供当地居民体验和探索。

Teemaa 品牌价值观中蕴藏重视原材料的公平采购以及与茶园的密切连结,同时精心甄选的茶叶也体现出品牌对诚实、透明和品质消费文化的承诺。Yatofu 也兜设计将这些价值观结合于 Teemaa 的室内和品牌设计中,设计灵感来源于茶叶这一自然产物,生长与制作过程中的天然原始感以及茶文化中的精致与禅意。设计师构想通过现代设计的手法体现空间内原始与精致的对比与转化,将茶文化的质朴与精致切实传递给每一位来访者。空间设计从制茶的工艺与材料出发,运用制茶过程中所涉及的材料:如氧化的黑铁、天然陶土砖和实木等朴实而有质感的材料,通过当代的设计手法重新诠释,强调制作的手工质感,让材料本身与来访者和流动的时间进行对话。

Yatofu 也兜设计和 Teemaa 品牌达成共识,在设计过程中倾注对环境保护的责任的思考,这一重要要素也直接决定空间材料的选择和使用策略。在采购和生产过程中,我们尝试尽最大限度地减少边角料和剩余材料的浪费,精心计算材料使用量,如回收多余的砖块以用作地台和展示陈列道具,对黑铁进行氧化处理延长其寿命,并用其边角料制作小茶台。甚者,在零售区的木柱设计中,设计师耐心而巧妙地沿着橡木外表皮层进行手工切割与拼接,旨在对材料进行充分利用,赋予其更多的故事感。

Teemaa 茶空间的室内设计营造平宜闲适、远离都市生活的休憩庇护场所氛围,在品牌设计上,Yatofu 也兜设计则将年轻活力、平易近人的现代元素嵌入品牌形象中,包括产品包装在内的整体视觉设计上采用具有辨识度的色彩以匹配茶叶类别,并在中性之感的黑色可回收包装上搭配手绘图形。通过清新的品牌视觉形象与宁静隽永的室内空间相辅相成,Teemaa 茶空间向来访者暖怡温煦地诠释了当代茶文化与北欧生活方式的自然融合,更通过茶连结着人们的日常情感。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Teemaa 茶空间

室内及品牌设计:Yatofu Creatives

联络咨询:info@yatofu.com

媒体咨询:press@yatofu.com

项目类型:茶室、休闲社交空间、零售空间

项目地址:芬兰,赫尔辛基

完工时间:2021 年 7 月

项目面积:80 平方米

设计团队:Angela LindahlYihan XiangSheen Tao

主要材料:陶土砖(Wienerberger)、肌理墙面及天花油漆(Tikkurila)、地板:水泥饰面层压橡木板(Pergo)、木质横梁及表皮:实心橡木

摄影:Aleksi Tikkala

现场静物陈设:Piia Emilia

视频制作:MARK VICUÑ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