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位于河南信阳中乐百花公馆南门商业裙楼,紧邻一个街区外热闹的万达综合商圈,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僻静之所。北宋时节苏东坡谓:“淮南茶信阳第一。”作为豫南唯一的绿茶——信阳毛尖的主产区,信阳的茶叶产业资源也比较丰富。甲方的主营业务是茶叶售卖与茶艺展示,WDS从甲方的主要产品入手,针对毛尖的制作过程来进行元素提炼。将“杀青”、“摊凉”工艺中的高温炒制和编织竹筐元素部分撷取,从而选定了高温烧炙的碳化木和榫卯作为主要表现材料,来针对茶文化质朴、醇厚的特点进行表现。

外立面的设计上,保留了原有窗户采光作用的同时,使用多层榫卯木造型将采光面进行拆分,有利于立面的完整性呈现。门头部分的多层榫卯结构使用了“简斗拱”形式的变形,兼具传统建筑风格的延续。

场地内净空挑高6.3m,为了满足甲方对业态的不同需求,采用钢架隔断为两层。因为整体场地面积利用的需要,经过与甲方的反复沟通,最终确定了楼梯位于一层前展示区的布局方案,并将楼梯与多功能展示阶梯进行结合,在台阶上使用玻璃砖作为辅助展示,确保功能多元化。

一层的视觉焦点集中在榫卯“简斗拱”变形后的中岛展台。从下到上依次递进的木质榫卯结构与玻璃进行组合呈现,高低错落,使得产品陈列变的多样灵动。

独立展台也采用榫卯支撑的主受力结构,不锈钢和玻璃组成的台面内,白色细石子形成类似枯山水的平面小景。

墙面部分深浅两色的纹理壁纸,和环绕整个空间墙面中部的白色展架相互延续。不规则划分的白色展架以壁挂形式仅出现在墙面中部,避免落地展架带来的拥挤感。

中区的茶具展架为玻璃层板,在碳化木板围合的墙面中,作为整个空间里唯一的有色元素,绿竹的存在使得场地静谧而自然。

二层的主要空间均用于业态中茶艺展示的部分来进行呈现。由于二层采光会在实际使用中产生受限,所以二层的大部分墙面均采用白色来提升室内亮度。

场地天花上的结构梁纵横交错,比较混乱,直接通过吊顶遮蔽会造成二层层高的降低,使隔层空间变得压抑。设计师利用榫卯木结构简化为二维高低“假梁”,结合围顶的黑色碳化木,有效地弱化了顶面的结构梁。

南向的两个茶艺空间由于空间局限,自然采光和通风都受到阻碍。设计师将南面的整墙隔断替换为双层榫卯插接展架与长虹玻璃门,玻璃门三扇三轨的设计,在保证了足够的中庭交流换气量的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私密性,满足空间多功能使用的属性要求。

▲1F平面图

▲2F平面图

▲轴测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半盏茶事信阳中乐百花公馆店

设计单位:WDS DESIGN STUDIO

联系邮箱:1021633577cae@gmail.com

主创设计师:吕柯薇

设计团队:吕柯薇、王倩

设计周期: 2020.9-2020.10

竣工时间:2021.1

项目地址:信阳市平桥区九街中乐百花公馆南门

面积:200㎡

主要材料:防腐木、碳化木、木饰面、火山岩

客户:半盏茶事

摄影:聂晓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