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国内新商业业态而言,潮玩集合店还属于一个“新物种”。但潮玩已成为Z世代的生活必需品,构成和丰富Z世代精神生活的一部分。Z世代作为推动新兴商业发展的主流群体,他们的群体喜好和消费习惯深刻地影响着商业的迭代方式和创新方向。

▲空间立面比例关系

1
Z世代的潮玩朝圣地

X11是针对Z世代新消费需求而生的,涵盖了盲盒、手办、BJD娃娃、拼装模型、精品模型、二次元周边、图书、潮流饰品、潮流文创以及艺术潮玩等品类。满足了人们对未知的探索,追求新奇趣的好奇心,它是对潮流的不定义,是骨子里自带的神秘吸引力的全球潮玩文化品牌。

▲裸露的建筑艺术感

X11品牌联合BloomDesign绽放设计打造的X11首个全球潮玩旗舰店,位于上海公认最美丽、最摩登、最有腔调和情调的淮海路。它的出现快速占领了淮海中路话题高地,成为潮玩行业探索和发展的新标杆,超预期、沉浸式、无打扰的购物体验成为年轻人上海游玩必去的打卡点。

▲不同质感的对碰

作为国内目前面积最大,品类最多的潮玩集合店,以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方式和空间风格呈现给用户成为设计探索的重点,经过双方讨论,大家希望在行业内创建一定差异性和适度稀缺性的空间体验。淮海路店是一个上下两层的空间结构,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这种几乎囊括全球各个品类的潮玩业态,设计师希望用户从心里感受到它的“大”所带来的心灵震撼,不光是空间的物理尺度。

2
5层楼高的“盲盒版”外立面

设计师利用外立面的尺度优势,打造了一个5层楼高的,由一个个“盒子”构成的盲盒版外立面,同时它也是一个LED灯墙,整齐有序,让品牌在整个街区中显得格外突出,像等待打开和探索的盲盒吸引着来往路人进店一探究竟。夜晚当灯光装置打开的时候,每个发光盒子又可以组成形态各异的像素图案,也成为X11品牌对外表达品牌态度的媒介。

3
X方舟——末日与新生

为了让品牌呈现完整的故事性和体验感,设计师以“X方舟”为主题,用空间讲述当宇宙崩坏时其实也是正在重新建构这样一个“末日与新生”的景象,X方舟是所有美好和向往避难所,是Z世代的精神方舟,更是年轻人的造梦场,在末日废土中重新构建一个先锋多元的二次元理想世界。

4
赛博朋克、废土美学

为了打破双层空间独立性,最大限度表达品牌体验一体感,设计师将一层楼板打穿,与地下一层贯通,让空间向下延伸,使空间更有张力,感受更加宏伟。空间中保留拆除和剥离而呈现的原始裸露的钢筋和混泥土梁柱,还原建筑结构本来的状态,在建筑中重建,银色的哑光不锈钢,裸露的灰色水泥,在科技感十足的灯光和多媒体的点缀下,强烈的赛博朋克风。显得更酷、更潮、更未来!

5
建筑体量感通天货架

设计师在空间中设置了一个通高6米的通天货架,穿过一楼楼板,将两层空间在视觉上统一为一个整体。同时货架本身也成为了店内的打卡点和艺术装置,自下而上仰望,拔地而起向上延伸,充满力量感和未来感,科幻而神秘。透明的玻璃廊桥设置,模糊了双层空间的物理界限,人流涌动,激发着到店潮人们的探索欲。

6
专属X时空隧道

深邃且充满科技感的专属X时空隧道,仿佛链接着未来,通过隧道中的一道道门去发现一个个不同的场景,像是进入了一个永不闭幕的动漫展,应接不暇眼花缭,置身于一个无尽的探索空间之中。

▲设计细节

▲楼板拆除/楼梯加建

▲外立面模组化设计安装过程

▲外立面

X11上海旗舰店是消费者与品牌互动的窗口,是消费者发现美好,探索未知,表达自我的潮流文化空间和平台,是用场景式的全新探索,是用超预期的体验方式向用户传达品牌态度和品牌价值。未来X11品牌还将持续给市场和消费着带来惊喜,让我们一同期待……

▲楼梯结构&货架结构

▲外立面比例关系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X11上海淮海路全球旗舰店

项目业主:KK集团

甲方团队:X11 Design Lab & Leo Cheung

项目面积:2000㎡

完工时间:2021.5

项目地点:中国 上海

设计范围:建筑外立面设计、室内设计

设计单位:BloomDesign绽放设计

创意总监:李宝龙

主案设计:南鸿天

设计策划:陈小虎

设计团队:张亮、叶钰、keke、张颖、王凯、龙海波

灯光顾问:启迪时光照明设计(深圳)有限公司

项目摄影:鲁哈哈

视频拍摄:鲁哈哈

视频剪辑:唐无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