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ku是一间陶瓷商店,主要售卖来自布列塔尼或日本制造的陶瓷。raku日语中是描述一种在低温下生产陶瓷制品的技术,这项技术起源于16世纪的日本,据说,它的名字来源于最权威的陶艺大师之一Rikyu,字面意思是”快乐和谐地生活在大自然中”。

店铺位于法国西北部布列塔尼半岛的港口城市Saint-Malo,商店主理人Bertrand Larcher同时还经营着一家名为Otonali的日本餐厅,餐厅与商店仅一墙之隔。这两个空间都是由巴黎Le LAD设计事务所的Guillaume Terver设计完成。为了凸显原始和自然材料,设计师与Larcher共同合作,创造了一种“低工艺”的外观美学。

商店内部使用了大面积的粘土墙、实木货架和拼花地板,空间内裸露的石柱,和用于支撑货架的大块花岗岩,粗糙的材质与做工精致的陶瓷形式了鲜明的对比。

沿周边墙壁排列的木家具门框上镶嵌着由传统日本水洗纸编织而成的镶板。室内还有一个雕塑般的巨大花岗岩水池。空间以其安静的设计吸引游客,精心选择的材料让法国和日本文化不断对话交流。

Guillaume Terver遵循了Le Lad事务所最初的愿景,即将功能、乐趣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建筑师Terver说:”我和Bertrand Larcher之间一系列的交流促使我们有了二次合作,我希望把’手工制作’作为设计的一个重要概念,创建一个呈现技术工艺和独特艺术品的空间”。

B-RAKU被设定为Otonali餐厅的延伸和休息室。Otonali在日语中的意思是“隔壁”的意思,餐厅将传统日本菜肴与布列塔尼的配料结合在一起。

Otonali依然诠释着主理人Larcher对原材料的热爱,使用了黏土、木质材料和低调的黑色,斑驳的墙面没有过多装饰,直接刷成了白色。

开放式的厨房是“厨师的舞台”,带有集成水槽的工作表面由Celtic花岗岩制成。店内用到的陶瓷餐具也都是由日本艺术家制作的。

在开放式厨房前面有一张大橡木桌,用餐者可以在这里共享美食,并且可以近距离地看到主厨的烹饪过程。建筑师Guillaume Terver说,餐厅的设计主题是“欢乐”。“这张不规则形状的大桌子让用餐者感到放松,无论是独自用餐还是集体用餐,你永远不会离你的邻居太远。”

窗边放置了两个被刷成黑色的圆木凳,供客人等待使用。这家餐馆以前是一家肉店;在凳子上方,粉刷过的挂肉的钩子还嵌在天花板上。

建筑师把肉店的一些旧瓷砖留在餐厅的一根白色柱子上。他说:“我们想要在过去遗留下来的东西和我们自己的干预之间形成对比。”

为了展示该地区的天然葡萄酒,设计师委托了一位陶艺家在墙内嵌入了一个未烧制的陶土酒窖,上面点缀着一些圆形的壁龛,里面存放着独特的美酒。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B-RAKU陶瓷店、Otonali餐厅

室内设计:Guillaume Terver, studio Le LAD

地点:法国,圣马洛

年份:2016—2018

照片:Guillaume T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