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时尚、值得探索的创新零售空间,

尝试为定制家居行业找到全新的沟通方式。”

——索菲亚WORKSHOP设计出发点

索菲亚全屋定制将全新概念店开在广州核心商圈人流量最大的正佳广场,Leaping Creative立品设计受邀为索菲亚打造创新零售空间,希望能在已趋成熟的定制家居行业模式中做出突破。

购物商场中的200平方米对于家居零售店来说面积十分狭小,立品设计团队尝试从视觉、空间、互动装置、营销推广等各方面重新梳理,为店面提出“WORKSHOP”概念,帮助塑造完整的品牌终端体验。

“WORKSHOP”即“工作坊”,取其多人共同参与、亲身体验、相互激发灵感的核心理念;我们相信,未来的家居店更应该是为消费者供给灵感的场所,是对美好生活方式的提案。

▲探店地图:店面功能分区

从外立面开始,店面橱窗采用动态机械与动态画结合的方式,品牌柜门产品在前像舞台幕布一样来回移动,随机露出背后的视频片段,展示不同家庭的生活瞬间。

如何帮助面对装修无从下手的消费者了解定制服务流程,是WORKSHOP店的重要任务;区别于行业传统的店员口述方式,设计师选择让店面本身来讲述故事。

为此,设计师在空间核心位置设置了一个不停缓慢转动的圆形舞台,利用装置设计手法,通过独特且充满戏剧张力的表达方式,展现了家居定制消费中的三个体验环节:

01、 装修无从下手

02 、免费上门量尺与体验设计

03、 工厂智能化生产

 

从日用品杂乱堆叠的夸张场景开始,作为视觉焦点的舞台着力表现消费者家中“东西太多、空间太少”而装修无从下手的普遍生活状态,希望与刚刚步入店内的访客产生共鸣。

▲用装置手法表现定制服务流程

舞台上的储物柜中还藏有小惊喜,按下抽屉把手便可吐出“收纳tips”小卡片,卡片设计模仿衣柜柜门形式,动手撕开即可获得实用信息。

舞台背面是承载选材功能的“板材图书馆”,多媒体展示帮助访客亲身眼见、触摸、并更易想象它们用在家中的样子;消费者可以像打开柜门一样翻开墙上的样板,在屏幕中了解相关板材的应用案例。

而在“WORKSHOP分享区”,生活达人与消费者都将可以参与其中,参与家装、设计、收纳等相关主题的日常分享会活动,使得WORKSHOP真正成为共同参与、启发灵感的“灵感供给站”。

与传统样板间不同,WORKSHOP店内参照都市常见生活场景构建了三个故事样板间,分别是喜欢买买买的女生的衣帽间、文化青年的书房兼卧室、以及热衷收集潮品的家庭的客厅。

三个样板间夹角之间的三角区域设置了充满泡泡的蓝色角落,结合香薰及音响效果,形成彩蛋空间;而正面弧墙及圆形窗口,则与外窗外的圆形舞台形成趣味呼应。

由WORKSHOP概念出发,从品牌LOGO及辅助图标,到店内的物料也均由立品设计团队操刀,以保证完整统一的品牌体验。

▲收纳tips小卡片、探店攻略、产品手册、礼品纸袋及绒布面托特袋等等。

 

项目信息——

设计团队:立品设计

设计总监:郑铮  Zen Zheng

项目经理:陈常   CC

品牌策划及视觉:陈常、黄绮琳、肖文婷、陈策御

店面空间:梁纪颖、刘瑞学、姚丁凌、陈瑜

互动装置:黄绮琳、兰颖、黄敏聪

营销设计:陈常、洪加路、黄绮琳

撰文:洪加路

视频摄制:赞制作

空间静态摄影:黄早慧、20Animagis

模特造型:Zoey

项目地址:广州天河区正佳广场6楼

项目面积: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