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小宇宙”是一个展示新品牌的空间,也是一家售卖创新和传统两种咖啡的小店。它的位置在北京老城区核心的商业街上,整条街道的立面经过改造,被灰色面砖包裹。

▲街道视角

相比于灰色面砖对材料尺度的强调和对光线的吸收,我们在设计中使用了“自发光”和没有接缝的材质,让这个小小的空间接近“宇宙”一词给人带来的“纯粹”和“抽象”的联想。

▲入口

▲入口折叠椅

我们拆除了原有入口立面的墙壁,将新的入口退后了1.5米,使它成为深入在“洞口”阴影里的一个发光的正方形,所有与外部街道有关的传统材料:灰砖、水泥地面在这里截止。而在这条分界线内部则只有消失了材料属性的白色。

▲透过玻璃看室内空间

场地本身十分狭长,有12米的进深,宽度却只有2.6米。我们于是再把这2.6米分割成三份,分别提供给咖啡师、吧台和顾客。三部分空间的宽度基本达到了使用需求的极限。而顾客“进入”的感觉因此变得更强。

▲吧台贯穿整个空间

吧台贯穿整个空间,其正中的短墙将空间分为简明的“前”与“后”两个区域,对应“新式”与“传统”的咖啡制作。后区的部分是标准的意式咖啡吧台。前区则是一个“漂浮”的桌面,暗示着“咖啡制作也可以如此简单”。

▲制作区细部

桌面以短墙为支点,悬挑长度为3.6米,厚度12厘米,顶面整体发光,最远端可以承受一个人的重量。它一直延伸到白色空间的边缘,使这家店内的重力看起来有一点“反常”。

▲吧台细部

完全匀质的白色空间可以看作宇宙中完全匀质的黑色空间的反空间。“一块小宇宙”似乎是东四北大街通向平行宇宙的一个入口。

▲平面图

▲剖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一块小宇宙咖啡

设计事务所: 空间站建筑师事务所

事务所网站:www.spacestationarchitects.com

联系邮箱: [email protected]

设计团队:汪铮、 杨杰、龚青霞

位置: 北京市东城区

设计年份: 2021年

建筑面积: 31平方米

设计时间:2021年6月-2021年9月

施工时间:2021年11月

平面设计:ABCD

施工单位: 上海珏亮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摄影:金伟琦

摄影版权:空间站建筑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