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 1/2体育场
项目地点:北京石景山区某中学
建筑设计空格建築
主持建筑师:高亦陶, 顾云端
竣工日期:2013年11月
摄影:顾云端

二分之一体育场 空格建筑

介于操场和体育场之间的校园公共空间 – “1/2体育场”,由空格建築设计。

从尺度、规模、形式和使用上来说,这个位于北京中学校园里的项目都介于风雨操场与正式体育场之间,我们称其为“1/2体育场”。

01_birdeye-view

02_program-diagram

 

1_stage-6

由于周边城市道路的调整,令学校原来的标准操场被占用。即将到来的校舍扩建计划,令位于教学楼北侧这个三分之一处在阴影笼罩里的老旧操场成为该校唯一的室外活动场地。

1_stage-1

1_stage-2

1_stage-3

1_stage-5

操场南侧靠近教学楼处有一个L 12 X W 7.8 X H 0.8米的大理石主席台,用作日常课间操的领操台以及举办学校活动的舞台。主席台对面是全长120米的红色大理石台阶。校长希望可以通过改造以上两个设施,解决原有风雨操场形象陈旧的问题。

03_siteplan

对于总面积达1.7万㎡的场地来说,原主席台800mm高的散落式建筑片段毫无意义。——主席台处于教学楼的阴影里,渺小而不起眼;遥遥相望的主席台与看台大台阶相隔超过70米,观看与被观看者之间很难感受到对方的存在;操场的西面隔着一排树木的地方,两个过于隐蔽的篮球场利用率低下;教学楼的阴影下的人行道上则散放着十几张常年不见太阳的乒乓球桌;原有的汉白玉栏杆升旗台与学校年轻的形象格格不入。 多种复杂功能之间缺乏有效的联系,难以形成强烈的场所感。

2_ping-pong-pavilion-10

因此我们通过一个非连续性的环形建筑将场地与功能汇总成单一且各自独立的系统。

3_main-stand-6

风雨操场用统一语言和材料围合,在需要的地方加上座椅和屋顶,留出灵活使用的空间,保留一些难以拆除的构建。穿插在建筑里的高大树木完成了从屏障到联系的本质性转变;教学楼北侧原本令人感到不适的阴影区里两个模糊了室内外边界的建筑(包含临时的食堂、广播室、舞台及乒乓球桌)大大消解了阴影造成不适感;乒乓球区域的墙面在阻挡西面吹来的寒风同时又为使用者提供了观看的座位。

3_main-stand-2

一个普通的体育场通常是指一个能够容纳各类体育赛事的半室内建筑,并为观众提供观看比赛的座位。这个被非连续环形建筑围合起来的风雨操场,与体育场十分相似。由于在城市校园内,除了进行体育运动之外它亦具有一些日常的、闲散的功能。草坪和座位为饭后的散步和午后的休闲聊天提供场所,这种功能和规模的趋向性以及使方法的差异性,最终造就了这个“1/2体育场”。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空格建筑 项目

项目设计资料

 关于空格建筑

空格建筑于2010年由高亦陶及顾云端在北京成立,事务所作品曾获国内外媒体报道及参加展览包括《2013年米兰设计周》及《2012上海设计师俱乐部50/100新锐展》。于2013年获提名参加评选《第三届中国建筑传媒奖 — 最佳建筑奖》。

高亦陶成长于香港。1998年香港皇仁书院毕业之后,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分别获得建筑学学士及硕士学位。 曾在欧洲多个国家工作,包括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德国分公司,西班牙Josep Lluís Mateo Architects,挪威Space Group Architects建筑设计事务所。期间,参与捷克布拉格国家艺术馆入口广场国际竞赛(一等奖)及挪威奥斯陆 Økern 地区规划国际竞赛(一等奖)。2007年来到中国,先后任职于朱锫建筑事务所和美国Chiasmus Partners建筑事务所 。

Partner-pictures

Partner-pictures

顾云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于同济大学获得建筑学学士。曾于法国AS建筑工作室及美国Chiasmus Partners建筑事务所担任建筑师。任职期间,组织过多次国际设计竞赛,并完成了中华世纪坛剧场改造及方家胡同46号艺术中心改造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