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集装箱项目坐落在深圳F518时尚创意园内,张淼建筑设计事务所旧城改造集装箱改造方面有所研究,“梦想集装箱”是以废旧集装箱改造为主体,提倡节能环保、鼓励年轻人一次创业的一个计划。在这个项目中,作为试点的集装箱改造共有三组,分别为咖啡店、花店、艺术工作室,这三组建筑也充分代表了新青年大胆创业的成功案例。三组建筑共使用旧箱体9个,每组大约50~60平方米左右。改造中,这三组建筑的经营者已经确定,并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他们的使用和经营方式,并提出未来的创意营销计划。三组集装箱建造是非常迅速的,总共不到20天。事务所为废旧集装箱改造计划提供有力的研发和技术支持。梦想集装箱是已经投入使用的案例之一,未来还会有各种不同性质的集装箱建筑诞生!对未来模块化房屋的实现提供了经验积累,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

建筑师简介

张淼,中国当代具有影响力的青年建筑师之一。现任深圳市张淼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深圳市宝安区创意产业联合会建筑规划与景观艺术委员会执行会长。自创办张淼建筑设计事务所以来,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规划及城市旧工业遗留建筑改造设计为专长,并致力于模块化房屋的研究和实践。四年来,改造完成创意产业园项目近10个,其中3个项目被列为文博会分会场,同时担任深圳市F518时尚创意园的创意总监,研究创意文化产业园区未来的提升和发展。

项目背景

项目坐落在深圳F518时尚创意园(旧厂房改造及文化产业园区规划项目),“梦想集装箱”是以废旧集装箱改造为主体、模块化快速建造为优势、提倡节能环保、鼓励年轻人创业的一个计划。

设计理念

作为实践的集装箱改造共有三组,共使用旧箱体9个,每组大约40~60平方米,建造迅速是集装箱建筑的最大优势。过程中,就其中一组进行了拍摄记录:厂内加工5天,现场安装12天,质量检测1天,补充修复1天,竣工验收1天,共20天。经营者进驻后一周就正式营业了。

作品意义

在事务所对集装箱改造研究实践的三年里,梦想集装箱是已经建成的案例之一。该实践为废旧集装箱改造作出了示范意义,对未来模块化房屋的实现提供了经验积累和技术支持。同时,对青年一代的居住和工作方式提出了新的思路……

补充

在集装箱改造研究和实践的三年中,很多优秀的设计作品先后因临时建筑、钢结构建筑消防及没有相关的建筑规范等诸多因素而中途停止。事务所没有放弃,而是大量的实践和论证,并协助编写集装箱改造方面的规范,希望可以早日为此类建筑找到符合规范及建造法规的途径,而广泛被利用。目前也在积极设计和配合全球最大的一个集装箱建筑群的报建工作……

mengxiangjizhuangx-17 (1) mengxiangjizhuangx-17 (4) mengxiangjizhuangx-17 (5) mengxiangjizhuangx-17 (6) mengxiangjizhuangx-17 (7) mengxiangjizhuangx-17 (8) mengxiangjizhuangx-17 (9) mengxiangjizhuangx-17 (10) mengxiangjizhuangx-17 (11) mengxiangjizhuangx-17 (12) mengxiangjizhuangx-17 (13) mengxiangjizhuangx-17 (14) mengxiangjizhuangx-17 (15) mengxiangjizhuangx-17 (16) mengxiangjizhuangx-17 (17)

项目资料

设计时间:2012.03

施工时间:2012.04.20~05.10【20天】

占地面积:60平方米

建筑面积:128平方米(分三组)

使用旧箱体: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