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苏轼《水调歌头》

人的一生总是在追寻着生命的奥义,科学家用实验去证明;导演用影视去描述;而设计师们则用建筑形式语言去表现。本案设计师将生命的过程做为创意来源,融合当代设计手法,对空间打散、解构再重组,辅以现代科技设备,营造了足浴养生的超然体验之旅。

落日的余晖及将消失,大地上最后的一点光渐渐散尽;世界的尽头出现了一道黑白分界线,白如光明照亮着希望,黑似黑暗淹没了所有。当光完全消失的时候,平衡被打破,黑暗慢慢吞噬着城市。就将要被吞噬的时候,一轮明月缓缓升起。那股温柔微薄的光,即使不如太阳耀眼,却依旧坚强的照着大地,避免大地完全的被黑暗吞没!

自古月亮就被诗人给予无限的遐想,可望而不可及,纯洁,神圣。365天,12个月,周而复始;月也随着自然的规律,不停的变换着形态…

新月

新月不可见,身陷日地中。

虽叫新月,却完全看不见。每当这个时间段没了月亮的庇护,大地将完全陷入黑暗,宛如新生的婴儿蜷缩在子宫之中;等待着一个寻求降生的灵魂。一旦灵魂注入,生命才算开始;在此之前,灵魂一直在寻觅的路上…

此岸叶生此岸消 ,彼岸花开彼岸娇。暗红的三生石,盛开的彼岸花,孤独的灵魂停留此处,随时等待着号召去前往完成自己的使命。白驹过隙,转眼间,一个新生命诞生了;生命的年轮开始旋转了…

残月

上弦月,半轮圆月面朝西。

比起新月,残月多了些许微弱的光;原本黑暗的大地,渐渐被微弱的月光照亮。同时,也照亮了那些误入歧途的人,在崎岖的灌木丛中上生生辟出了一条“道路”。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柳永因仕途实意,背井离乡,借残月来抒发内心的冷落凄凉,对此感到前途的暗淡和渺茫。

古往今来,谁人不是?道路慢慢,不可能一帆风顺,多多少少都会经历一些挫折困苦。不要害怕,抬头看:它,即使不圆满,却依然散发光芒,不是吗?一个月中绝大多数都处于残月,它既暗示着生命绝大多数都是崎岖,同时也是一种寄托。

满月

满月出在十五六,地球一肩挑日月。十五六的满月,媲美着太阳;却不似太阳那般刺眼,不可直视,它是温柔的、美丽的;宛如仙女般是美好希望的化身。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在外漂泊的人,漂泊久了,该经历的也都经历了,总想着在生命将近的时候魂归故土。不枉这一生,该有始有终。

上空中挂着的圆月,是不是也想说:该回去了,该让人生得到圆满了。所以才化身成光的使者,指引着即将到达生命终点的旅人回家的路是吗?

光影似箭,如月如梭;霎那间,流星坠落;生命的年轮停止了转动。

轮回

再次回到熟悉的地方,却非比寻常了。黑暗的道路开辟出了一块充满生机的亭台,让自己回顾之前的一生。

一声是哭啼,二声是笑语;三声是游戏,四声是话语。五声是童乐,六声是密语;七声是教诲,八声是解语。九十之声是青春物语;百来之声是离别殇语。一场灵魂的旅行到达终点站,等待着下一个起点的开始…

我是谁?

我将要去哪里?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明哲·镜花月

项目地址:中国·贵阳

设计单位:墨高设计

主案设计师:陈杰严国辉

辅助设计师:何海彬,潘婷,陈爽

项目面积:1700平米

设计起止日期:2021年07月5日-2021年8月20日

完工时间:2021年12月22日

主要材料:爱马仕灰大理石、香槟拉丝不锈钢、夹膜玻璃、气泡砖、砂岩

业主名称:明哲

项目摄影: 徐义稳

撰文: 桔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