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们邂逅一个新的空间,我们总会对她产生一个初始印象,其中一个常常被提及的形容词就是空间的温度。不是物理意义上的气温,而是一种空间氛围感。这种氛围感以各种方式客观的影响着我们的感官。我们总会选择在温暖惬意的环境中驻足,而不是在阴冷闭塞的环境中停留,如此种种,温度是影响我们空间设计体验的关键特征之一。

▲ 多主题概念图

CHAMBER28的定位一直很清晰——这是坐落在北京核心位置的一家全新体验的一站式娱乐综合体。根据业主的期望——所有的房间都有着独树一帜的主题,但又有一个共通的元素贯穿其中。此外,每个房间都是一个兼具商务会谈、良好用餐体验的独立私密空间个体。

▲多主题自然元素落于二层平面布局

八荒以“温度”为核心逻辑,用不同温度的各种景致串联起了所有的主题。为了加强空间的独特性,房间被分成了几组,我们选择了一些不同温度下的极致自然现象来表达各个空间主题。因此,极端自然景观与温度的落差,加以独特的材料和不同的灯光效果,带来了这场以温度为主题的极致体验。

▲主入口夜景

▲不同主题房间与体验

从最寒冷的“极光”开始体验,以半透明的大理石和亚光拉丝处理的金属等硬质材料,配合光影,营造了一个绚丽的极光环境。“彩虹桉树”——是本次设计中最大胆的一个尝试,使用各种混合的色彩,同时保留自然元素,沉浸式感受热带雨林的旖旎风光。

▲彩虹桉树房间

随着“温度”的升高, 是“火山”和“蓝色火焰”。这两个主题虽然都来自地球的原始生态,但完全是不同的表达特征。“火山”使用了强调纹理和触感的材质时,“蓝焰”则保持低调,但通过幽静的深蓝色材质表现出灿烂而遗世独立的感觉。

蓝焰——由火山喷发释出的熔岩与气体分子产生化学燃烧的产物,本身是一个奇妙而罕见的化学反应。我们用蓝色球形射灯来模拟蓝色分子,这一元素一直延续到了二楼的酒吧和公共区域——客人将从这里穿过楼梯来到二楼,该区域也运用大量镜面元素,通过镜面反射将空间延伸至无限。

▲火山房间露台

▲蓝焰房间

▲蓝焰房间视觉主题装置

▲悬浮于自然现象抽象视觉之上的楼梯

▲通往别处的镜像楼梯概念轴测图

▲蓝焰主题楼梯继续向天花延伸至天花的蓝焰视觉影像

“岩浆”——这个所有自然现象中温度的极致。空间使用了火山岩和红色大理石,巧妙的表达了岩浆的两种本质状态——极端高温的等离子体和冷却后形成的石头,与主题所表达的火红与炙热不同的是,空间带来的更多的是温暖与舒适感,这也是贯穿本次设计的一个特质。

▲悬浮楼梯下的岩浆主题视频

▲蓝焰主题蓝色大理石和不锈钢立面

▲播放自然视频的悬臂平台

▲悬臂平台和开放厨房

▲一楼镜像空间

▲楼梯前的自然现象视频

▲二楼公共区域

▲二楼接待台边的巨石装置

▲二楼开放区域

▲二楼吧台材质变幻

▲楼梯细节

▲一楼平面图

▲二楼平面图

▲二楼接待区立面图

▲二楼酒吧区立面图

完美效果的呈现离不开灯光的加持。八荒根据每个房间的主题,特殊定制了舞台灯光及动画效果,将所有主题所代表的自然景致以更鲜活、灵动的形式呈现出来,增强每个“温度”主题的感官体验。例如,在“岩浆”中,灯光大比例的集中在房间的底部,配以舞台烟雾机,变化间让人联想到暗红的岩浆在滚滚的黑烟的裹挟里喷涌而出。“彩虹桉树”的镭射激光栅也让人印象深刻,让人有一种置身于神秘雨林的迷失感。“极光、蓝焰”中,各嵌入了可变化各种图案的激光灯,其中“极光”在空间中投射出了千变万化的电光秀,犹如划破永夜的北极光;后者则在地板上投射出蓝色的火焰,随着光影的变化呈现出蓝色的烟火。“火山”用温暖的灯光加上烟雾的配合,带来一场炙热却又舒适的体验。

CHAMBER28是八荒一个颠覆以往风格的设计尝试,承载着丰富的娱乐功能,最终呈现出了一个跨越温度与地域的无限可能的空间,带给消费者一个从极寒到炙热的多维度极致之旅。

 

▲八荒自有家具品牌“草字头”长凳

此外,每个主题特有的调性及特点,最终汇集在了由八荒自有家具品牌“草字头”为每款自然现象度身定制的长凳中。长凳有着平衡、和谐的设计结构,同时与各空间的主题、色调交相辉映,成为了散布在公共区域中的一个诙谐、又极具标志性的空间元素。

▲草字头自然主题板凳展览与二楼艺术展览区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CHAMBER28全日制娱乐基地

设计:八荒设计

网站:www.studio8-sh.com

主创建筑师: Shirley DongAndrea MairaAngel Gekov

设计团队:Valeria Pernice, Valentina Riolo, 八荒设计团队

项目地址:中国北京三里屯

完成时间:2021年9月

面积:2583平方米

摄影:张大齐

摄影师网站:www.miica.com

客户: 北京泰盈锦合文化娱乐有限公司

结构咨询:必思博工程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声学咨询:上海德洛声学科技有限公司

舞美灯光咨询:Sokaris

图纸深化:Rotunno Justman (巴黎)

使用材料:大理石、火山岩、水磨石、岩板、铝泡沫、金属镜面、拉丝不锈钢、黄铜、吸音棉、压花玻璃、彩色水泥、镭射膜

品牌/产品:格度、吱音、界意、造作、失物招领、本土创造、草字头

施工单位:北京东方迅腾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