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购物MALL与宜家的结合,在广州第二CBD金融城商圈出现。全新的业态组合带了全新商业模式和面向未来的想象力。GLC(中国)负责了项目的整体设计和改造。

广州东是一块沃土,在地图上从“小蛮腰”广州塔画一条直线往东,到三溪地铁站停下来,那里蕴藏着新力量。美林M·LIVE天地以“家庭一站式休闲购物中心”为定位,在此区域构建了大体量的商业综合体,填补了地标MALL缺失的空白。

同时,还带来了宜家和山姆店两大商业巨头,区域覆盖的几十万人将体验到一座非凡的融合业态购物场所。不管是初有新家想要装扮,还是优化老窝需要购置新物件,或是购物畅游、亲子成长、文创阅读、观影文体娱乐,美林M·LIVE天地满足你各方面的需求。

现代中的古典 未来可期

主立面上的巧思是有历史痕迹和业主愿景的,内核是建筑原本的结构美感,勾勒出原本建筑的欧式风貌;在外层新建了一层“皮肤”,以LED束光板、玻璃、幕墙、轻量高质铝板相互穿插,构成了解构美感,统一了过去、现金、未来的时空,在此交汇成建筑空间的永恒符号。

另外,对外主干道的立面中整合了长度将近一两百米的led组,将形成酷炫的灯光效果,结合顶部老建筑所固有的轮廓线风情,晚上的美林M·LIVE天地会带来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感官。

内部空间色彩主导空间组织,战略品牌与之相称。MALL的主体空间要对中庭的枢纽作用进行视觉集中,以扶梯和区域形成的不同颜色分布,用色彩饱和度极高的进口卡布隆突出扶梯立面,形成心智标示,引导消费者产生空间记忆和坐标。不同颜色区域的天花板更是对应着不同的主题设计。

多动线业态融合 首例意义重大

首例宜家与MALL结合的项目让设计团队很兴奋,非独店宜家带来的动线设计,标志着商业空间设计的里程碑。

宜家的商业模式有着其固化的优势和独特的体验感,线性和垂类突出的内部空间是宜家的建筑特性,仅仅把宜家当做一个超级体量的主力店来考虑,是绝对不够的。与MALL之间的融合,关键在于出入口的设置,GLC将重要的流量“阀门”放在主中庭的一侧,形成与主购物空间的互动,这几乎是宜家从来没有过的尝试,也是新业态带来的创新动线规划。

以整个项目的动线设计为视角,能看到人群的有效分布依旧遵循着经典商业业态的哑铃状,主力店分布在两端。从城市交通动线来看,人从西侧来,预留了很多位置在西侧给其他主力店,宜家放在了项目的东侧,方便消费者从西中庭进门后就可以享受凉爽,往主中庭走,不错过任何亮点。

新标准新挑战 改造就是重生

标准有两个要点。一个是改造中面对的新消防标准,一个是宜家本身的设计标准。

任何空间,消防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为此GLC新设计了四十几个楼梯组,用来满足老建筑在新标准下的安全指标。同时在既有空间立柱条件不良的情况下,与宜家十几个部门沟通,改了50-100稿,最终施工落地,完全满足了宜家全球室内空间标准。

十来年的设计跟进,不断推翻、不停吸收,与各专业顾问形成共识,过程尽显专业态度。

缤纷烟火与SKYLINE的绝妙搭配

其他亮点也非常值得一说,比如主中庭形成的缤纷烟火结构造型,旋转的点状造型在商业中心里难得一见,设计师突破了想象的界限,以更具艺术表现力、装置艺术般的构造在主中庭确立了视野重心,半围合彩片通透而富有秩序,形成弧面的螺旋上升,直通天花,缤纷多彩中散发着360度的光感,与SKYLINE顶面的玻璃和阳光形成绝妙搭配,彩色斑点洋溢在整个空间,随着时间不同变幻出不同的空间光线。

好的设计与时间、当下环境紧密相连,其他中庭也有繁星、云彩等等主题对天花进行延展设计。

一路向东,美林M·LIVE天地携手宜家和山姆店,从立面到内在空间打造出整体感出色,同时亮点突出的商业体,气韵非凡。以经典面向未来,美好生长。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广州美林M·LIVE天地

设计方:GLC(中国)

项目设计 & 完成年份:2019年8月

主创及设计团队:李霖 、叶慈健、邵力恒

项目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东663号

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

摄影版权:GLC

客户:美林基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