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馆的长链,每家的桌椅形成小小的岛屿,伸入沥青的大海。”

这是《巴黎腔调》中亨利·詹姆斯形容布满咖啡馆的街道时的描述。在居所之外,城市的公共空间正被咖啡厅、酒馆、剧场等新兴的社交场所占领,满足着新一代年轻人引领奔涌年代的创新生活渴望。

作为一座新青年聚集的活力之城,佛山北滘既传承着历史遗存的地域文化,又开拓着崭新的城市魅力。92平方公里的北滘拥有两大世界500强,百河交错、水网密集,商业创新层出不穷。

根植于城市、品牌和新消费群体,中海将本案汇德里体验中心置于北滘新城核心区,将人流聚集的转角商业向广场和街道开放,并携手峻佳设计为极具烟火气的老北滘人和都市新北滘人提供一个融合的城市活力坐标。

浓郁的商业文化氛围中,如何将目光聚焦在新一代北滘青年的生活方式上,赋予空间更多话题性和参与感?并在未来最大化节约运营成本回归到商业属性?这是在设计之初,峻佳设计不断思考的问题。

依托对售楼处现状的深度了解,打破单一的空间服务,峻佳设计提出了“未来预设场景”的模式,从现代生活消费和商业运营两个角度出发,打造出一个强氛围的日咖夜酒“社交发生场”——一座年轻人聚集的复合式酒吧

超级吧台区-“悬浮之境”,是整个空间的视觉聚焦点。琳琅满目的美酒填满了酒柜,金属材质与镜面不锈钢交相辉映,由下往上延伸成几何多棱角弧形,用视觉碰撞感强烈的几何图形和强聚集的灯光来打造视觉焦点,点燃氛围。

吧台业态以“早 C 晚 A”迎合新世代的社交趋势,将高级品质感与温暖的生活感融合,满足全时段多个场景的消费需求。

白天人们在此啜饮咖啡,安静小憩,夜晚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在此小酌半倾。这是 “所见即所得”未来生活场景的预运营。

以城市文化为脉络,前厅在设计上重点呼应广佛区域一直以来的“码头文化”,木质条纹背景墙以船舸木纹带来了可触碰式的空间质感,古铜与深蓝交错的舟形接待台塑造了踏浪前进的空间序列感,开启了中海品牌宏大的空间叙事。

进入空间中,结构丰盈的船桨状造型,强劲有力,让空间变得秩序井然。空间中心的城市沙盘如同行进的方舟之心,配合大屏幕讲解,为来访者传递“未来,就在此刻”的时代讯号。

海蓝色的巨大的船身造型贯穿整个展示空间,串联起空间叙事逻辑,在整齐排列的船桨状天花之下互为呼应,梦幻的蓝船突破了时空、场所的原始桎梏,带来新的空间想象,也增强了空间记忆点。

船身背面,船桨状造型下的时光长廊里,漫长的品牌成长史在此展出,在思想上建立起了用户与品牌之间的沟通场景,使参观者沉浸于场域的文化氛围之中。

“海上花园”的设置是在吧台场景下为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是对现代人居体验的另一种探索和思考。

将外侧整体通透面的街边区域作为洽谈区,设计师选用了质感温润的木质和柔和温暖的灯光等打造了空间中与人连接最紧密的部分。

通过材质、灯光、氛围等的刻意变化,从吧台区的炙热“转场”为宁静,打造亲近繁华的“生活转场”。目之所及,硬朗与柔软、自在闲适与热烈不羁,在此自由碰撞。

连接内外,空间成为向城市开启的巨大美学窗口与生活方式呈现的舞台。

窗内,人们灵活散座交谈,美学陈列,艺文活动穿插,引人驻足;窗外,城市街道与人流自然融合,自成风景,这更是一个市民彼此之间信息交流、情感互动和户外活动的重要空间。

时尚酒馆、咖啡休闲结合,背后逻辑是氛围、体验以及生活方式。

不断更迭的设计理念成为导入流量的场景式入口,有氛围感的社交聚会场景,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粘性。对于购房者来说,既提前体验了社区未来的生活配套,也建立起人群的交互平台和社交圈层。

后期销售功能结束以后,在现有基础上稍作改动,即可完成空间的用途转换。社交属性功能便可以照常运营,同时可以引进咖啡/酒馆品牌,共同推出品牌营销活动。对开发商来说也是极大地节约了运营成本,完成了场所的续航。

儿童区的设置,则是对未来家庭多样化需求的补充。海洋为主题,蓝色的海面上此起彼伏的波浪型书柜是孩子们的阅读区,圆锥形的小屋寓意着避风港,是浩瀚世界的安宁之地。

▲中海佛山汇德里体验中心

以内外互动为连接,结合周边人群生活方式的不同模块,组成多元生活方式的集合,是此次峻佳设计携手中海地产对全生命周期商业售楼处设计的新尝试。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佛山中海汇德里体验中心

委托业主:中海地产(佛山)有限公司

业主团队:华南区:罗涛 / 简伟杰 / 谢文博

佛山公司:廖原 / 林嘉伟 / 贺荣兴 / 聂琦

项目地址:广东佛山

项目面积:478㎡

设计单位:峻佳设计

主持设计:陈峻佳Kyle Chan

主案设计:陈峻佳Kyle Chan / Jacky Wan

室内设计:Ally So / 张力暘 / 潘锴 / 黄小冰 / 李松 / 李振堂 / 梁鑫 / 岑凤婷 / 李建伟

策划&推广:Sophie Shu / Larrissa Yan / 王恒 / Amber Peng / Ayan Zhou

空间摄影:欧金辉 / 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