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预算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他们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的店面的装修设计。开门第一天,冷清的要死。可谁也没想到,在接下来的时间,他们迅速蹿红,一跃成为北京最热门的餐厅。微博上一大票美女网红都热衷去他们的店里,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美拍照片,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这里面还包括众多娱乐大咖,左小祖咒、李诞、戚薇、马可、蒋劲夫……他们不仅是去吃饭,更把那里当成了录影棚。用网友的话说,他们是一家吃饭十分钟,拍照两小时的店。这家享誉网络,红火至极的餐厅,却有一个独特的名字——春丽吃饭公司

95后的王皓晨,身体微胖,他是春丽吃饭公司的主理人之一。老练的谈吐很容易让人忽略他的年龄。在朋友圈子里,他被誉为“鄂尔多斯小食神”,在开春丽吃饭公司之前,他开过西餐厅、做过潮牌服装,还是一位潮流时尚摄影师。另外一个主理人马壮壮,一直做潮牌。一个特别的机会,让他们结识,从此成为要好的朋友。而共同开一家餐厅,也是他们两个人一直以来的心愿。

2017年的9月23日,他们的这个愿望终于落地实现。不过过程并没有预期的那么顺利,两人最初的计划是想做烤肉西餐,但由于一些不可控的因素,让开店计划一再拖延,就在开业的前10天,他们改变了原来的方案。两个人用了2天的时间想应急方案,3天的时间设计改造,最后只用了5天时间就装修成了现在的春丽吃饭公司。连他们自己也没想到,这家餐厅会如此的火爆。

进到餐厅的第一感觉是走错了片场,装修极其简单,照明灯管加霓虹灯,80年代的折叠桌椅加上满墙的戏谑涂鸦。整个餐厅给人的感觉更偏向于80年代,而搭配的霓虹灯又透着香港街头的迷幻,很多人会误以为这里是港式餐厅。

甚至有网友给了他们店面的风格一个有趣的定义叫“土酷”。估计是客人们说不清道不明他们店里那种既古旧又潮酷的感觉。“春丽”的火爆真的是要归功于那些爱拍照的顾客,每一张照片都拍出了80年代港片女主的范儿,春丽称她们为“王家卫女孩”。

另类的装修除了吸引了大量“王家卫女孩”前来打卡,也成了众多明星汇聚的圣地,更有一些杂志、制片方来此拍摄时尚大片和潮流MV。

半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来到春丽的明星已经数不胜数,但让两位主理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位来店里拍照的。刚开业没几天的时候,一群拿着行李箱和各种设备的人来店里吃饭,大张旗鼓地阵势让两位主理人有点懵,后来一问才知道是要拍明星。“当时他们也点了一大桌吃的,然后就开始各种拍。店里也没有规定说不能拍照,那是第一个来拍照的。也是从那时起不断的有人找过来要用场地。我们也自然而然的拓展了另一项业务。”马壮壮说。

如此火爆的店铺,在品牌宣传上竟然是零投入。皓晨说:“我们最自豪的地方就是自己没有做任何的宣传,我们唯一算的上宣传的可能就是微博,但就连微博也是我们店开了之后才火的”。

当面对从远道慕名而来的顾客,因餐厅菜品售罄,宁愿点外卖也要在店里坐坐的时候,他们倍受鼓舞,他们说“要花最少的钱做最大的事,当然也要尽最多的心。无论大家是喜欢这的菜品还是这的环境,只要大家喜欢就好”。

近日,主理人告诉我一个消息,春丽吃饭公司在今年4月将要进行一次全面升级,届时店里的菜单会进行更新,包括店里的装修也将大换血。不知道改造后的春丽吃饭公司,会不会火爆依旧。但不管如此,这个消息还是让很多人充满了期待。

[Hi设计=H,马壮壮=M,王皓晨=W]

我们就想让那些喝醉酒的人在这能舒服一些

H:有很多人特别喜欢春丽,你们也称它是酒后庇护所,对你们来说这家餐厅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M:我们是很短的时间想出了这个风格的餐厅,当时我们的一个想法就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反着来。因为工体这个区域所有的人都是来喝酒的,当时我们的想法就是不卖酒,我们卖豆浆、油条和汤,让一些喝醉酒的人过来可以稍微舒服一些。

W:其实我觉得酒后庇护所这句话是对别人说的同时也是对我们自己说的,因为我们也经常在很晚的时候喝酒,所以我们也希望有这样一个地方,在喝多以后还能吃到除了小龙虾、烧烤以外不一样的宵夜的地方。

H:是怎么想到要卖宵夜的呢?

W:最早我们做这个店是想白天营业的,后来有卖宵夜的想法是受到我们之前在上海经常喝多以后去吃豆浆油条的启发,但发现在工体卖油条豆浆是不现实的,所以后来延伸出了其他的菜品。

花最少的钱做最大的事

H:大家都称这种店铺装修风格为“土酷”,当时又是什么原因定下这种装修风格的呢?

W:土酷这个词其实我也没想到,我们做的时候其实没有任何的概念,就是长期积累的一些东西,把它用出来了。最早也没有要做一个网红店,更没有说要走土酷的路线,其实有些东西是我们真正做起来以后才想到的,才添加进来的。

我们把店做成这样就是想花最少的钱做最大的事,就是因为这样的装修比较便宜。店里很多东西我们的规划就是去找一些艺术家或者是学生去做这个事情,但是我们有个大的题目,里面的内容让他自己去创作,所以墙上的这些字我们也没有管,大家开心了就随意写。

H:春丽吃饭公司这个名字是从何而来呢?

M:当时没想叫这个名字,想叫中国吃饭公司,但是注册不下来。当时起名字的时候我们是想让这个名字尽量的没有特点,大家可能越记不住越好,这种特别不响亮的名字,我们想了好多,后来觉得春丽还挺“土”,就这样定下来的。

W:这个名字跟我们的做事风格也比较像,我们不希望大家觉得是刻意在做这个东西,我们是希望这个名字听起来很随意,但是现在觉得觉得春丽这个名字还是比较好记得,大家还是能快速的记住。

人人都是马春丽

H:大家都很好奇马春丽究竟是谁?

W:其实有好多人问,我们也一直想跟大家解释,但因为这个事情不太好解释,就一直没去解释。其实我们都是马春丽,但马春丽到底是谁我们也不知道。

M:在起好餐厅名字之后,我们就说要让大家知道有春丽这么一个人,但不是我们知道的游戏里面的人物,她可能就是一个好人。马春丽就是马春丽,她有自己的个性,可能有男朋友,可能有女朋友,可能发脾气,可能特别乖,都是不确定的。

关于差评,可能是你期望太高

H:虽然网络上对春丽好评如潮,但依然有差评,你们怎么看?

W:有差评很正常,没有哪个餐厅会零差评吧。

这个我要说一下我们餐厅的菜品,其实我们的菜乱七八糟的,也没有分类,也没有像正经餐厅的那种规划。当然很多人会说我们的菜不好吃,但其实我觉得我们的菜不难吃,至于说不好吃,我觉得是期望太高了吧。可能因为我们店铺做的有点夸张,他们会想这个食物到底有多夸张。我觉得这些都无所谓,因为众口难调,我们做到开心就好,把我们该做的东西做够了就好。

H:当时是怎么来定的菜品呢?

W:当时我们在规划菜的时候就想把一些正经的和不正经的东西,或者想到和想不到的东西,或者中国和外国的东西,把它融合在一起做成宵夜,当然最基础的还是油条豆浆,其他的可能会有鹅肝配中式炒饭、澳洲牛肉配馒头这种搭配。也有相对正经的比如咖喱方便面、小馄饨这种吃完以后让大家舒服一些的。可能因为我们自己本身比较喜欢吃肉,所以整个菜单看起来都是以肉为主的,这可能也是我们的一个点。

H:拍照的人这么多会对餐厅有影响吗?

W:其实只能说习惯了,最早的时候觉得会有影响,但后来觉得也无所谓。他吃他的,她拍她的,大家也互不影响。但目前大家还都是对拍照比较感兴趣,之后我希望更多的人是对我们菜品本身更加喜欢。

(部分图片来源于春丽吃饭公司)

cxdpyjs-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