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A佐佑之间,一个国内首家关注葡萄酒环保包装品牌。佐边是艺术,佑边是生活;艺术融入生活,非艺术的极佐,亦非平庸的极佑。佐佑之间希望两者都能兼顾。

陆文斌Leon,佐佑之间创始人。Leon 将体验设计落地于红酒包装设计,率先将环保材料应用于高端红酒包装。在采访中,Leon多次提到“环保”,作为NAKA的核心理念,尽管这条路很长很艰难,但NAKA认为环保一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他们正按照自己的节奏和路线慢慢前行并会一直走下去。并希望在以后推动中国包装行业的环保化。

naka11 (1)

美好的产品不应该用丑陋的包装。当Leon注意到朋友仓库里葡萄酒包装都是皮盒、木盒,而且仔细一看都是速生木和很劣质的胶水黏起来的时候,一股决心油然而生,他想要改变这种现状。NAKA选用的材料全部是可100%可循环使用的环保材料。找到一款环保材料不算难,但是NAKA在环保的基础上坚持深入探索,想要找到100%可循环的材料。在寻找到合适的包装材料过程中,成本太高,出品不稳定,无法塑性等都是新材料推广和使用的障碍。但NAKA一直坚持自己的理念。

nakacailiao

为环保付出的成本固然很高,环保材料的价格一般高于传统材料30%-50%,NAKA巧妙的将一次性包装设计成为多功能性,同时考量各种压扁式设计降低物流成本,最后使产品的总体成本趋于合理。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助力于环保材料及产品的落地、应用,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益处的手段,这也是NAKA存在的意义

如今NAKA在红酒领域实现了自己的初衷,使用NAKA产品的消费者在观念上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变,包括对于环保的认同与践行。同时NAKA也在努力推进“种子计划”环保公益活动的进行。

▼行囊 夏季

xingnangwords

xingnang

[Hi设计=H,陆文斌=N]

设计使艺术融入生活

H:之前您是做场馆设计,如今做产品设计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呢?

N:大型场馆设计能让很多的人看到,很有成就感。但是产品的设计可以走进生活,改变人们生活中的点滴。尤其是当设计助力于环保材料及产品的落地、应用,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益处。日本有设计救国之说,而中国也正在一个从生存需求到生活需求的转型期。颜值、创意与体验会给各大产品带来巨大价值。

H:NAKA佐佑之间 是在什么机缘下创立的呢?

N:2014,在柏林国际绿色周上中国企业遭到冷遇。我们发现中国企业的产品独特、品质优良,但是其外包装的铁盒、木盒、陶瓷受到欧洲消费者的排斥。之后,便创立了佐佑之间品牌,专注于用可循环使用的环保材料设计、制作的包装品牌。以简约、时尚的设计,并在产品设计之初即考虑到重复使用的需求,避免包装一次性使用带来的巨大浪费与环境污染。

H:“佐佑 ”这两个字很特别,有什么特殊意义么?

N:佐边是艺术,佑边是生活;艺术融入生活,非艺术的极佐,亦非平庸的极佑。作为设计师渴望极致的设计,却又想要自己设计的产品能在生活中频繁的使用,我希望佐佑之间两者都能兼顾。

美好的产品不应该用丑陋的包装

fensewords
NAKA (1)NAKA (1)

H:当初为什么会选葡萄酒作为包装对象呢?

N:美好的产品不应该用丑陋的包装。之所以投身到葡萄酒行业,还要归功于三年前一位做酒的朋友无意中带了我去了他们的仓库。当看到那些包装葡萄酒的皮盒、木盒堆得跟山一样,占用很大的仓储,作为设计师本能地走过去,查看这些为葡萄酒带来高大上属性的木盒,不难发现它们都是用速生木和很劣质的胶水黏起来的,有一股很重的味道,特别恶心!我想改变这样的现状。

H:在功能与外观设计中,NAKA更偏向于哪方面呢?

N:事实上,NAKA更看重需求设计,将体验设计应用于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对于便捷度、装饰性和个性化的全方位需求。NAKA想做将产品的多功能与优质外观相结合的品牌。

H:每一款设计的寄语中都联系到了整个世界或者是人的一生,为什么会想到这样结合呢?

N:NAKA一开始最大的出发点就是环保,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的一份子,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给人一种宏大的世界观感受,去保证它是不会被时代淘汰的永远in style的。

▼良辰

liangchenwords liangchen

H:在做这些设计背后有没有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可以和我们分享?

N:考虑到是环保包装,我们团队在脑暴的时候会想各种slogan, 虽有有些是笑谈,包括一个生来就是为了自我毁灭的公司,或者一个可以用一辈子的包装,但是这些都体现了我们环保的理念。所以也会觉得非常有趣。

H:方便透露在NAKA众多设计中,您最中意的是哪款设计?

N:真心觉得最中意的产品永远是下一个。

坚持环保是我们的信条

H:在创办NAKA之时,有遇到过什么困难么?

N:最大的困难来自于我们坚持环保材料的使用,因为成本要比传统材料贵30%-50%。成本高,市场就很难打开。中间有很多次,客户主动要求让我们使用传统材料,也有过各种徘徊,最好还是坚持下来。

▼臻露

zhenluwordsNAKA (8)

H:接下来会考虑其他品类商品的包装么?

N:中国的包装行业中,50%商品存在过度包装,城市生活垃圾里面有三分之一是包装性垃圾,每年浪费数千亿元。NAKA将逐渐涉足健康食品领域,推动极简环保包装,由此身体力行的保护并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H:当初为什么会选用100%可循环使用的环保材料呢?

N:我们每年就葡萄酒的纸包装和木盒包装需要砍伐700万棵树。这些葡萄酒的包装送给别人之后几乎是立刻被扔掉了,生产商也知道产品的使用寿命很短,索性采用更劣质的材料,就这样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H:寻找合适的材料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

N:如前期沟通,成本太高,出品不稳定,无法塑性等都是新材料推广和使用的障碍。我们尝试过很多材料,光材料的“尸体库”就能堆成山。

H:选用100%可循环使用的环保材料会不会成本很高?

N:30%-50%高于传统材料。但是我们不能以道德去绑架用户,那个并不道德。在此过程中,我们将一次性包装设计成为多功能性,同时考量各种压扁式设计降低物流成本。使产品的总体成本趋于合理。

H:现在贵公司的状态怎么样,环保这条路选对了么?

N:NAKA正按照自己的道路和节奏慢慢前行。环保这条路,我们认为环保一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环保这条路很长,但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naka11 (1)

H:有没有消费者因为使用NAKA的设计,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

N:我们可以看到使用NAKA产品的消费者在观念上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变,对于环保的认同与践行。环保包装,这就像一颗种子,可能你只是买了一个NAKA的产品,我们不强行让消费者去参与环保,而是在他们产生购买行为的时候已经在践行环保。

H:之前有NAKA佐佑之间参与的 one for one “种子计划”活动进行的怎么样了?

N:先期200亩已经完全投入使用,我们会有一些环保公益的计划,为此我们还联合发起了葡萄酒环保联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一起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来。

H:关于NAKA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计划么?

N:希望将我们环保包装的理念拓展到更多健康食品以及食品行业中。让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践行环保。

naka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