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artenBaas_DasPop_Light-hisheji (9)荷兰设计师Maarten Baas上周在米兰家具展上推出了他为捷克照明品牌Lasvit设计的Das Pop灯具。以下是对他的采访,谈论了有关这组作品及一些观点。MaartenBaas_DasPop_Light-hisheji (8)
先讲讲Das Pop这组灯饰吧。

它基于我们去年做的一款吊灯。我想用玻璃和我的粘土家具结合起来。玻璃是用嘴吹出来的,或者应该说是用气吹出来的,粘土家具用手工制作,所以我想这两种材料之间存在一种有趣的对话。这会形成一种反差——指纹有一些粗糙,玻璃却十分光滑。但是两者又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手工制作,这可能正是它的力量所在。去年我们做了吊灯和落地灯,今年我们想做得更简单些,因此我们想只做灯泡吧,就做出了这个灯泡形的吊灯。它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灯具,我从来没做过这么简单的东西。MaartenBaas_DasPop_Light-hisheji (1)
如此简单的工作和你平时的工作有什么不同呢?

它很简单,五分钟就能搞定!当然不会,不过确实挺简单的。这种形状很合乎逻辑,然后就是内部机械的尺寸有些技术上的困难,不过这通常是设计过程的一部分。我的工作看起来没什么高科技,但是在表象的背后经常隐藏了很多技术。以粘土家具为例,材质本身就是一种高科技材料,我刻意让它看起来很朴素。你应该可以看得出,要传达的信息很清晰,没有很多的层次、困难、知识或者技巧的东西,因为我想让你一下子注意到它,而不是让你去想太多有关概念的东西。所以要尽可能让人感觉到简单。这非常难,但你不必在最终的产品中看到这些困难。MaartenBaas_DasPop_Light-hisheji (7)
你的设计过程是怎么样的?

我不知道,我只是有一个想法,这是我想要做的,然后就开始做。当Lasvit这样的公司找到我,这个过程就有点反过来了,反正是得做一个东西出来。我不喜欢从材料入手,我要先有一个想法,然后去寻找适合实现我的想法的材料。MaartenBaas_DasPop_Light-hisheji (5)
你画图吗?用电脑吗?会做原型吗?

是,大多我都会画图,不过非常的粗略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释,然后我会在工作间做1:1的原型。这样我看到结果,再决定是不是该小一点或者哪里还应该怎么改改,有点像“雕刻”一件作品。这取决于所作的产品,不过通常就是这样的过程。就是设计一个空间,比如说餐厅,我都喜欢在工作间里做一个1:1的模型,然后在里面摆上各种家具。在电脑上做一个抽象的东西对我来说有困难,我真的想看到它,从里面穿过去。如果你什么都用电脑设计,结果就是一个冰冷的空间,没有真人参与真的制作。你得到的是一个模板,一个“看起来应该如此的餐厅”。我的工作效率很低,因为我总是会有那种推倒重来,再想出一个巅峰主意的时刻,为特定的情况,特定的客户。MaartenBaas_DasPop_Light-hisheji (6)
你是一直想成为一名设计师吗?

我最初相当的就是大家总说的消防员之类的,但是长大一点,十一二岁的时候,我想做一些有新意的东西——相当明确——摄影或者戏剧表演之类的。再大一点,大概十四五的时候,我发现了设计师这个工作。我哥哥的一个朋友那时候已经在学习建筑。他设计了一把椅子,图纸就在桌子上,我记得很清楚。直到那一刻,我一直在寻找,该做音乐还是戏剧抑或摄影或者电影,我找不到真正要做的。然后我看到了设计,我想这应该是我能做点什么的行业。MaartenBaas_DasPop_Light-hisheji (3)
最令你感到骄傲的是什么?

我喜欢粘土家具系列。我为它们的出品感到骄傲,那是相当令人兴奋的时刻。我的烟雾家具得到了很多的关注,可以说是一种突破,不过也有很多批评的声音,说:“好了,现在做点别的吧,不要只是烧掉对方的家具。”我就想证实我是一个好的设计师。我想做一个新的产品系列——粘土家具是一个非常脆弱、粗笨和朴素的系列,不是以常规的形式回应批评,而是从内在证明。我真的觉得这是我想说的。我不知道别人会怎么想,但是我真的觉得这是我在设计世界中缺少的。我很没有把握,唯一能做的就是放手一搏,我很骄傲我成功了。从那以后,每当我怀疑自己,我真的可以听凭直觉,因为它似乎也和别人产生了共鸣。
MaartenBaas_DasPop_Light-hisheji (4)
你有什么样的建议要给刚刚起步的年轻设计师吗?

可能就是那个建议,相信自己内心的声音。对创造而言,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真正相信自己的直觉。这太容易与那些你认为应该做的,或者害怕做的,或者实际的问题相混淆。太多东西可以让你偏离你最初的想法。我在埃因霍温设计学院教学,也是本着这样的目标——让每个人真正发现自己的精神实质。MaartenBaas_DasPop_Light-hisheji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