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戴森

提到英国灯具设计师捷克·戴森(Jake Dyson),不能不首先提一下他的父亲詹姆斯·戴森。詹姆斯·戴森是大名鼎鼎的发明家级别的英国产品设计师,当下风靡全球的真空吸尘器就是出自他的设计之一。虽然有一个如此有名的父亲,捷克·戴森却完全没有生活在他父亲的光环造成的阴影下,反而继承了发明家的传统:作为专攻灯具设计的设计师,除去灯具本身的外形设计,他解决了灯具使用寿命这个最基本的问题。近年来,这位专注于设计落地灯、台灯等各种灯具的英国设计师引起了关注,他的设计作品可以在世界各大生活方式杂志上见到,去年,《纽约时报》设计版也采访了他,称他突破了发明家父亲的影响,在设计界打下了自己的地盘。

尽管几乎所有的灯具公司都向消费者表示了对于自己产品在使用寿命上的承诺,但是实际使用中频繁更换灯泡的反复劳作依旧成了使用者日常生活中很无奈的一部分。即使是最新技术的环保节能 LED(发光二极管)灯,在长时间工作后也会发生过热而导致 LED 质量下降,从而影响寿命。即使是高端灯具,也常常让消费者对自己的昂贵投资感到得不偿失。而捷克·戴森设计的灯具在不更换灯泡的情况下,却基本上可以使用 37 年以上,并且这还是保守的估计。根据设计师工作室内部计算,他的灯具的使用寿命可以长达 50 年。尽管使用的是与其他大公司一模一样的灯泡,但在很长时间里你绝不会见到灯的光线变暗或者变红,除非你买的时候很年轻,并且活了很长时间,因为戴森的目的就是能够设计出可以传世的灯具。

传世灯具的关键,是解决了 LED 过热的问题。设计原理是使用一种广泛应用于卫星和电脑中的热管来冷却 LED。热管相当于一个长铜管,通过单一液体对它实行真空密封。当热管中的液体受热时,液体移动到了铜管的另一端,并一路散发热量。冷却时,液体发生冷凝,沿着相反的方向移动到铜管的另一端,如此循环使用。由于他的工作室不能依靠自身解决这个技术问题,戴森找到了中国台湾世界最大的热管制造商 CCI,最终他们一起设计出了戴森需要的热管。你见到的这款台灯中的横梁就是一个巨大的热管,这根热管保证了至少 30 年的持续照明。

0cba9692a3f040076d1f8369f760aa80
隐藏在灯泡背后的技术令人印象深刻,而灯具的外观也十分打动观者。这款台灯的设计灵感是由建筑师的工作台和建筑工地的起重机而获得的,精确、冷静、极简的外观中蕴含着热情。灯的外观看上去像个十字架,十字架交接处由三个小轮子固定。不仅美观,这样的设计还确保了灯具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走形或者下垂。设计师很自信地觉得,这是所有人需要购买的最后一台阅读灯或台灯。但是,这台台灯也许是世界上最贵的台灯—售价 900 美元。你会买这盏你的儿子和孙子也可以使用的台灯吗?

B= 《外滩画报》

D=捷克·戴森(Jake Dyson)

B:大公司为什么不愿意做而你却在做的事情?
D:在我看来,大公司无心做延长灯具寿命的研究,因为他们忙着卖出巨大数量的灯具,并且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他们更多地专注于灯具外观的设计,而没有去研究如何改进使用功能。当然,我也见到一些灯具公司研究如何冷却 LED,但这些方法有自身限制。

B:设计这款灯具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D:我尝试制造我们自己的热管,通过设计一个配件来抽空铜管中的空气,然后焊接末端。我们还曾用一个仪器来抽空酒瓶中的空气。我们喜欢自己尝试,做实验,但一个都不管用。然后我们寻找专业仪器。不管如何,结合功能性设计一个散热器是一个挑战。

B:你的灯这么贵,卖得好吗?
D:卖得非常好。高价的原因是由于高质量的设计和技术总是花了很大代价所得来的。但是,购买我们的灯具是一项持续终生的投资,那些光亮决不会成为家中昙花一现的过客。

文/陆彦 图片/Jake Dyso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