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标题:以光为料-“光·殿”的阐释本站发表时有改动

我们并没有把在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幕式上的激光秀表演当作一场演出,而是将它视为一个作品。

design-lab

尝试在临时搭建的玻璃房子里,用光作为材料创建虚拟空间,同时面临的挑战是在不太具有美感的建筑空间与空间内的展示作品之间,如何实现三者的融合。用光构建出的虚拟空间,一方面丰富了棚房本身的视觉结构,又与现场的音乐、影像相结合,共同营造出动态的试听体验。灯光与音乐、影像给固态的空间增加了动态的叙事方式。这是我们对空间叙事进行的一次实验。

mjt01

空间模拟图

激光秀设计理念

光房子。用于演出的玻璃房子为钢结构,并用玻璃作为墙面,在形式上呈现极简的风格。因为玻璃的透明性与可隐藏性,观众在看到建筑时,更多的看到建筑的钢结构线条。室内展出的艾未未先生的作品,以中国传统建筑的木结构框架为主,观众看到的作品也是一个房屋框架结构。考虑到建筑风格与作品风格,以及与周围环境的关系,我们最终将激光秀的设计方案确定为:根据建筑的框架结构进行展示。激光线条呈现的光结构在玻璃房子的钢结构、作品的木结构之间,形成互文的关系。

mjt02

激光效果总图

mjt03

激光组安装图

mjt03b

现场效果图

穿透性。激光的特点在于其穿透性,它能够经过整个空间,甚至一些线条会落在作品上,与作品产生互动。为了呈现更好的激光秀效果,我们使用了雾机,在开幕式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开始喷雾,在开幕式结束时雾的浓度刚好满足演出效果的需求,使激光在暗环境中能够更明显。

mjt04

穿透激光效果图

mjt04b

现场效果图

层次感与节奏感。激光使用三个颜色:红、蓝、绿,形成激光组,将激光构成的光建筑分成四层。技术团队编写了一套控制激光组的程序,与现场音乐的程序相匹配,通过声音的频率与音色触发激光组,构成不同层次的光建筑。

mjt05

第一层结构 

mjt05b

 现场效果图

 

项目信息——

设计团队:某集体

音乐创作:洪启乐

技术团队:北京融汇科艺科技有限公司

文字图片等多媒体资料来自某集体,感谢某集体授权《Hi设计》,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