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architects-courtyard-house-BJDW-beijing-design-week-hisheji-01-818x614 (1) vector-architects-courtyard-house-BJDW-beijing-design-week-hisheji-01-818x614 (2)

(以下文字来自设计者)在白塔寺22号院的杂院改造设计中,我们试图去探索两种新与旧的关系:

生活方式的新与旧的延续 – 现状的大杂院是解放后北京居住政策的产物,从某种意义上讲,也代表着特定的历史的阶段,它所承载的历史痕迹与价值也应该在旧城更新中得到适度尊重,但它杂乱不堪的生活状态是需要被梳理和改善的。22号院未来不仅承载居住功能,还会有一定面积的办公和公共活动空间,将成为周边社区公共能量的释放点。我们通过对院子空间的划分,使居住、办公、咖啡三种功能得以共生,且拥有各自户外院落空间,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生活质量。 这是我们试图在“新杂院”的空间中提倡的一种更适合当下都市生活的”hybrid living” 的生活模式。
vector-architects-courtyard-house-BJDW-beijing-design-week-hisheji-01-818x614 (7)1437375705_V56FRD_b vector-architects-courtyard-house-BJDW-beijing-design-week-hisheji-01-818x614 (6) vector-architects-courtyard-house-BJDW-beijing-design-week-hisheji-01-818x614 (5) vector-architects-courtyard-house-BJDW-beijing-design-week-hisheji-01-818x614 (4) vector-architects-courtyard-house-BJDW-beijing-design-week-hisheji-01-818x614 (3)

建造方式的新与旧的并置- 出于对白塔寺旧城肌理的尊重,新的院落布局严格遵循现有秩序。 对院落中的北房采取落架大修的保护方式,并拆除院子中低质量的临时搭建,置换为承载新功能的空间装置系统。装置主要材料为重组竹,材料杆件可以在工厂预制现场组装,将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干扰降到最小。装置构造的通透性保证了空间内的通风采光,并营造特殊的空间体验。

vector-architects-courtyard-house-BJDW-beijing-design-week-hisheji-01-818x614 (9)1437477730_8erRyA_bvector-architects-courtyard-house-BJDW-beijing-design-week-hisheji-01-818x614 (11) vector-architects-courtyard-house-BJDW-beijing-design-week-hisheji-01-818x614 (10)

主办方: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直向建筑
设计师:建筑师:董功
地址:西城区宫门口四条22号

图片来自直向建筑    官方网址:http://www.vectorarchitects.com/m/index.php/home

beijing2015bj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