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12月22日 时值冬至

尽管天气有些阴霾,有刺骨的冷风吹进脖子,但当你走进位于平安大街的亮点设计中心时,却会感到阵阵暖流。

下午14时许,一场“以物抵心”——日用之道品牌创始人 设计师 高一强先生的新书分享茶会如期开启。

高一强先生是一位著名的设计师,因为专注于对国人日常器物的研读,此后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品牌“日用之道”。他用近乎文化考古的方式进行设计溯源,多年来收集了大量的和国人生活方式相关的日用器物,并积累很多有价值的观察和思考。他把这些年的所思所感汇集成篇,辑结成书,就有了现在我拿在手上的这本雅致的《日用之道》。

▲ 高一强

在下午2个多小时的分享里,高一强先生从自己对器物的感知过程开始,慢慢讲到众多生活里熟悉的器物和他们的衍化史。

马扎不是中国人的发明专利,无印良品的暖宝宝设计竟然是“抄袭”东北民众儿时最常见的“水鳖子”、用桦树皮做背篓、草鞋和盛具,在中国东北和北欧的赫尔辛基竟然存在一条隐藏的文化纽带——桦树皮……

高一强先生分享说,人对事物的认知,是记忆和经验的再识别过程。而设计是将存在于人所共同拥有的记忆和经验,那份大家曾经一瞬间想过的想法,转化成产品现实。这个过程不是单纯的复制,而是一个在新文化背景里的重建。

随后,高一强分别以毛巾和碗为例,简单阐述了“日用之道”在产品设计中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主旨分享结束后,在场的很多嘉宾也都纷纷就每个人自己的日用器物做了分享。

高一强先生还现场与参与的读者做了有趣互动,大家在互动问答里感受着那些我们曾经非常熟悉但已开始变得陌生的器物文化。

▲正直冬至时节,主办方为到场的嘉宾准备了美味可口的饺子

▲主办方亮点设计中心精选纯亚麻围巾赠与到场的朋友们

高一强先生在书中说,日日相伴的器物像阳光空间般普通。他们早已悄然融入我们的生活。写《日用之道》这本书是想记录他对国人的日用器物的观察和思考,发现行为和文化的衍化,从而探寻和缩短与答案的距离。

高一强说,我们与我们每天相伴的日用器物,恰恰就是记忆和经验的载体。器物中所呈现出的记忆和经验,构成了完整的知识体系,让我们更好的寻找到集体记忆中的影像、形态乃至思维习惯。任何事物的运动和变化,一定遵循着某种规则,无有例外,这个存在于事物内部的本质和抽象的规律所构成的完整的知识体系,蕴含在我们最容易忽视的日用器物、生活经历和经验之中,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日用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