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艺术美学自古在繁与空中循环交织,繁花似锦不仅盛开于工笔花鸟中,密实滚落在衣服领口袖头,连一双绣鞋底都落满了绣花;而空寂逍遥则留在了文人画中,留白向来比落墨重要,水云天是空,青山翠林只是点缀,无空则无天地,无白则无云起雾落,繁容易,删减求空不易;怒放容易,凋谢释然不易;生里求荣易,生里望空不易。

北京初夏,花视觉“空”先锋花艺师艺术展将于5月10日-12日在顺义新国展的第20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先锋花艺师展区举行。此次展览是一场植物与心灵的对话,花艺师们用花植来展示了对“空”这个禅学概念的理解,本次艺术展有Jack那子鸥子亚红初二梁爽等七位先锋花艺师参展。策展人JOJO说,“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对大家在今后的人生中获得真正的幸福和快乐有所启发,而这一切答案都在先锋花艺师们的作品里。”

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菜根谭》

普通人常常在遭遇逆境、痛苦和烦恼时,即使事情已经发生且结束,内心却一直放不下,陷入各种负面情绪中得不到解脱。这一切忧悲苦愁都源于我们内心的不“空”。物来则应,过去不留,失也好,得也好,万物都是空,保持坦坦然的心境才能活得通透清明。

先锋花艺师们以花和植物为媒,创作出了五组不同的艺术作品旨在唤醒大众,遇到逆境时,需将内心的障碍物一一清除,保持内心轻盈的“空”的状态,如此才不会成为自己情绪的奴隶,从而在未来的人生中从容面对人生各种际遇,获得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东方生活美学的哲思是无为且无畏,何不停下忙碌?人生太满只会溢出,何不留点空遐?《论语·子罕》“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空的含义也在于清空归零自己,方可谦虚前行,在每一次归零循环中盘旋上升。这次展览便是各位花艺师们的清零悟空,借用手中植物素材来表达这份“了凡世界了了心,了了无心可吾真。”

 

花视觉 “空” 先锋花艺师艺术展

TheFlowerVision

SUNYATA

Avant-garde Florist

Floral Art Exhibition

展览时间:2018年5月10日-5月12日

开放时间:10:00-17:00

展览地点:北京·顺义·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

第20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展馆内

门票:入场免费

策展:花视觉 | 长城国际展览公司 | 北京插花协会

参展:UNE FLEUR | 初二花房 | 素位So way | 798花间小筑 | BeeFlower花蜜蜂的花园 | Na zi Studio | ISABELLA 生活方式

花材支持:24鲜花在线 | 艾品花卉农场

 

何谓先锋花艺师?

先锋花艺师这个词是和传统相对应而来的,先锋意味着以打破常规的方式来看这个世界和所在的行业,无论其思想、设计理念还是花艺作品,均不同于以往。先锋花艺师是一群走在前面的人,她们做着与大多数人不一样的设计,经营着有自己独特个人风格的花艺品牌。

关于创作者

空是包罗万象,是百态人生。起点和终点,从未改变,由简到繁再到简。空是一方舞台,如梦似幻,不过是你我的一生……罢了……  ——漠

UNE FLEUR主理人、花酉良创始人、跨界艺术家、自然花艺倡导者、青年戏曲演员、京剧荀派传承人

一个完美的静止的点,一个高度同步性的状态,物质、能量、空间、时间进入一个“无阻力”的无限潜能模式。这并不是物质的瓦解,这是它与完美平衡的“原点”同步。佛教把这个平衡的原点叫做“空”,道教称为“气”,而基督教则指在一体灵性里的磁性旋涡。透过它,原初微粒聚合在一起,是适应-变化-妥协-平衡的一个过程。过程中只有自己的本性是永恒不变的,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去除杂念找到自己的真心,从而明心见性,不执著于一切,不执著于空,不执著于有,不执著于无,也就是“真空不空”。——Jack

Jack

素位SO WAY 主理人、设计师、自由摄影师

空与有相对,空并不是无,空无、空虚、空寂,空蕴含无限。留白就是以“空白”为载体而渲染出美的意境的艺术,予人以想象余地,如此以无胜有。——鸥子

鸥子

BeeFlower花蜜蜂的花园主理人、室内设计师、美好生活倡导者

空就是没有别人,只有自己。——那子

那子

NA ZI STUDIO 主理人、INJOY FLOWER花艺设计总监、植物造型设计师、综合媒介视觉策划师

时间是个沙漏、会带走一些东西,也会带来一些东西,悲不会多,喜不会少,顺其自然。——亚红

亚红

花间小筑主理人、知名花艺设计师

空是完成,又是期待,是两次充盈之间的短暂休息,一头连着往事的回味,一头连着未来的希望。在耗尽能量的时候它是一种解脱的状态,又是一种迎接新鲜事物的开始。它有着无形的能量。——初二

初二

初二花房主理人、空间花艺设计师

空是东方哲学特有的一种辩证法和世界观,在艺术体现为中国画中的留白。设计构架要依托于“空”,如果太满,则失去了想象的空间和延展的意味。——梁爽

梁爽

ISABELLA生活方式 主理人、生活美学布道者、自然主义花艺师、艺术空间架构设计师

关于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

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由中国花卉协会主办,每年4-5月在北京、上海两地轮流举办,长城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等承办。

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得到了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是亚洲最大最权威的花卉、园艺、园林专业性贸易展览会,具有鲜明的国际性、贸易性、权威性和专业性,已成为国内外专业人士踊跃参加的国际性品牌展览会。展会集中展出当前全球花卉园艺领域的最新品种、最新技术、最新成果,对于进一步加强国内外花卉园艺界的交流和合作;传播花卉园艺发展的新理念、新潮流;加快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现代花卉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定于2018年5月10至1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展览总面积将首次突破4万平方米,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家企业参展,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万名专业人士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