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央美院毕业季”启动仪式于6月1日晚八点在学校多功能厅前广场举行,至此,2015年里最为热闹内容最为丰富的毕业季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在具有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开启,学生们自己编导的节目、毕业生制作的影像作品和服装作品秀,共有840多位毕业生的毕业创作同时展出,以及兄弟院校参与的演出悉数登台,由时装专业设计的全新学位服届时也正式发布。当晚的活动持续至次日零时。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1)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2)

在启动仪式上,央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众多师生簇拥和见证下宣布2015中央美院毕业季启动,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就在温馨而曼妙的仪式中拉开帷幕。央美在自己的内部宣传文件中,称今年的毕业季是“送给846名毕业学子的礼物”,将希望与温情通过应届毕业生们带给整个社会。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37)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36)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42)

作为首届毕业季的主角,中央美术学院2015届846名毕业生,成为6月1日启动仪式当晚的宠儿,他们与美院的老艺术家、老领导、老校友、学校全体师生以及关心美院学子的社会各界朋友一起见证了一场艺术盛宴的盛大开席,一同度过了一个温馨而曼妙的夜晚。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40)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41)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38)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45)

怀揣一个执着的美院梦、充满泪水和汗水的考学、获得录取通知书的喜悦……屏幕上,一幕幕沙画轻轻划过每一个热爱美院人的内心,《我的美院梦》激起了所有美院人的共鸣;舞台上,同学们演绎的情景剧《那些年,我们走进美院的日子》又缓缓诉说着你我的故事。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47)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46)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50)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49)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44)

大屏幕瞬间回到了眼前,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熟悉的画室,温馨的校园,大屏幕上的每一个镜头触摸着每一个美院人的情怀。“人生的分离就是下一次相聚的开始”、“不管是成为艺术家还是成为设计师,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幸福、快乐的人生”、“美院人到哪儿都是最棒的”……这里有老师的殷殷期盼、这里有学弟学妹的简单又美好的祝福,这里有即将毕业的同学们的恋恋不舍。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48)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39)

“中央美院人薪火永续,中央美院人旗帜不倒,中央美院人能量无限”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代表隋建国、郑岩、陈曦、刘治治为毕业生送上朴素却真挚的祝福。校友及合作企业代表万捷、杨飞云、房崐、黄笃寄语毕业生,“中央美院拥有厚重与深远的过去,有着辉煌和拓展的今天,这样一个有生命力的中央美术学院,也能期盼未来中国的美术”。毕业季不仅是在校生的节日,也把美院的校友带回了家。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3)

“今天学校将毕业季送给你们,明天你们送给学校一个时代。”毕业季执行策划宋协伟老师说出了全美院人的努力与心愿。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7)

在毕业季启动仪式当晚,充满梦幻气息的现代舞表演、节奏感十足的快闪打击乐,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兄弟艺术院校为这个艺术盛宴带来了别有风味的艺术享受。时装设计专业毕业走秀、欢腾的化妆走秀,四散的彩色粉末,独具美院范儿的T台设计,把现场观众带入匠心独运的SHOW TIME。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43)

作为毕业季核心内容的2015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于6月1日至30日在央美校内集中展出,这打破了延续多年的各专业轮流展示的一贯方式。届时美院各院系共846位毕业生的作品将首次同时间面向公众开放:中国画学院、油画系、雕塑系、实验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毕业作品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陈;版画系、壁画系毕业作品将分别在多功能厅、教学展厅中展出;设计学院、建筑学院毕业生将在7号楼展示自己的毕业作品;城市设计学院的毕业作品则在图书馆、旋转楼梯展厅、主楼展厅、7号楼1层红椅子报告厅以及新搭建的展厅中呈现。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16)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介绍“毕业季”意义时说道,“仲夏时节是校园的丰收时节,集中展示毕业生创作改变了传统的毕业展方式,将静止的、封闭的展览转换成立体的、动态的、开放的学术交流活动,有利于全体师生开展教学研讨,促进教学改革;有利于毕业生增强艺术自信,走上创业创新的人生道路;有利于让业界和社会了解中央美院,建立宽阔的创作平台。”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32)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30)

作为2015年“中央美院毕业季”最后也是高潮部分,6月30日将举行毕业典礼,2015届本科毕业生将踏着毕业季的节奏走上新的艺术道路。

另外在六月毕业季里,全国各大院校还将陆续举办精彩纷呈的相关互动。中央美院在此间将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国际研讨会、“北京艺术高校联盟活动日”等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著名艺术院校校长、专家学者、艺术机构、媒体等社会业界友人参与活动。学校还将举办“北京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等成立仪式,开启系列战略发展项目。毕业季期间,以学生为中心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更是目不暇接,包括“央美创客创业园挂牌”、“毕业生推介计划”、“毕业季校友交流日”、“毕业生座谈会”、“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和“青春的学术”、 “生活创意设计”等学生论坛、“面对面师生交流活动”、“央美创客集市”、“央美版-暗恋桃花源”以及各院系举办的“毕业生赠别”活动等。通过长达一个月时间的各种学术、艺术实践活动,配合毕业作品展,2015年“中央美院毕业季”将成为美院师生的盛大节日,也成为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艺术盛宴。

部分精彩毕业作品赏析: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4)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5)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6)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8)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9)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10)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11)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12)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13)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14)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15)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17)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18)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19)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20)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21)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22)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23)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24)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25)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26)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27)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28)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29)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31)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33)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34)

2015CAFA-senior-year-hisheji (35)

文章来自视觉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