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文化+科技”的新文创时代到来,数字与文化遇上新力量,又将进入什么样充满想象力的新阶段?

9月18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与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共同主办的“创意活化世界遗产”文化创新设计大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文化遗产研究、设计创意、智能科技界的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大会从创新性保护、多样性探索、影响力互联三个角度分享了对“数字新文创时代的世界遗产活化与传承”主题的观点。

会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作为大会发起人、大会学术主持,在大会启动致辞时提及: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记忆体验,文化保护需要全社会协同创新,虽然我们协同时讲跨学科,还是站在学科角度看学科,真正的“创新”是深度的,因为今天的生产关系已经改变,所以设计的定义和担当也在改变,希望更多青年人参与创新中来,未来是可以被你们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指出“要面向未来的进行创新设计探索”

文化+科技赋能新文创,历史文化遗产如何焕发新活力

这并不是腾讯Next Idea第一次在文创行业进行有益的分享和尝试。该计划由腾讯于2012年发起,旨在以青年创意活化传统文化,让经典的全球文化IP在数字时代焕发全新光彩。今年,腾讯Next Idea则以“创意活化世界遗产”为主题,面向青年创意人才展开创意作品征集。

实际上,这次的“创意活化世界遗产”文化创新设计大会,也正试图用文化创意力量助力中国乃至世界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兴,与青年共同挖掘世界文化遗产的创新点。

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鼓励年轻人去分享

随后,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就腾讯Next Idea和中央美术学院达成的合作进行了说明。她指出腾讯Next Idea是中国互联网孵化和进化的优秀平台,在未来要鼓励年轻人,在艺术和技术的跨界融合中一起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通过大会发起人们的发言与交流,能看到腾讯Next Idea正试图通过这样精彩的知识分享,破解文创行业的发展难题。最终与更多领域的精英合作,一起激发青年的想象力,从而推动中国新文创产业的发展。

文化创意活化传承理念,“保护、探索、互联”三管齐下促产业升级

当艺术创意遇上数字技术,文化创意如何活化世界遗产呢?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迭代发展,先进的理念正成为文化创新的新途径。而在腾讯Next Idea x中央美术学院的文创设计大会上,也创新地从创新性保护、多样性探索、影响力互联三个主题,对“文化+技术”的新文创领域实现了赋能。

故宫出版社总编刘辉分享故宫IP的文创衍生品

故宫出版社总编刘辉,就以故宫为案例,提到了博物馆文创发展的几个阶段,并指出现在的文创不仅仅是实物的创作,而是包含互动体验的综合概念。通过文创产品整体的结合,才能帮助每个人更好的融入这样一个空间。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项目主管王佳月在介绍《美人图》

大会随后就创新性保护进行了讨论。实际上,“文化保护”一直是整个文化遗产保护的难题。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项目主管、源流运动运营人王佳月,就先通过带有文化内涵的“源流运动”平台,为大家从跨界角度将考古和生活美学联系在一起。比如,通过平台和博物馆进行的合作,以便提供给公众更多参与和体验文物保护的机会,让文物保护也具有“参与感”。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詹长法鼓励挖掘历史本真进行“文物修复”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詹长法,也以长城为保护案例进行了“文物修复”的观点补充,指出要多利用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挖掘历史本真。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则通过创新服务设计的新视角,对整个文化保护未来的方向进行了梳理,并表达了“让农民有尊严的收入”的时代愿景。

梅花大鼓非遗传承人杨菲现场表演梅花大鼓

梅花大鼓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牡丹奖得主杨菲通过讲解戏曲发展的历史引出了鼓文化的传承意义,还结合了自身的经历阐述传统曲艺背后所蕴含的情感表达,并与在场的师生们共同探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能够打造成为享誉世界的品牌。不仅如此,杨菲老师还现场为大家带来了梅花打鼓的精彩表演,引得台下惊叹连连。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共享设计平台创始人 贾伟 正在讲述他眼中的“想象力经济”

除了保护角度,参会嘉宾也对“多样性探索”的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分别从经济角度、传承角度和技术创新角度,对文化创意活化世界遗产进行了思考。其中,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将文创产业的发展,定位为“想象力经济”,讲解了想象力与场景化思维结合的文化IP打造、想象力与内容结合的产品化思维等不同维度的文化产品打造方式。生动形象的讲解了如何通过想象力和设计创新的碰撞与结合,将文化赋予更有年轻化的生命力。同时,贾伟也希望呼吁更多的设计师一起来通过创意活化世界遗产,让文化可以更多样的走进新时代人们的生活。

於安杰进行《王者荣耀》的案例分享

腾讯互娱IP授权策划与运营负责人於安杰,则从《王者荣耀》游戏新IP的打造过程,展现了互联网模式下的IP衍生开发需要更多样化的分享,才能创造更多影响未来的作品。腾讯微视智能眼镜AR版-设计总监、北京亮亮视野公司产品总监刘天一,通过《增强现实眼镜的技术创新》的演讲,指出:AR技术改变了文化非遗内容的呈现形式,并试图利用符合用户传播场景的方式,构建不一样的新文创想像力。

现场嘉宾互动与学术交流

嘉宾展开跨界讨论

最后,参会嘉宾结合互联网新时代的要求出发,就各领域优秀经验的如何更互联网化,进行了探讨,试图通过影响力互联达成文创平台的延伸和扩展,打造出更多有意义的文化作品。

中国青年的创新力,腾讯Next Idea文化创新设计大会如何赋能文创未来

本次腾讯Next Idea x中央美术学院的文创设计大会,旨在通过文创设计行业领军人物的分享,启示并鼓励青年参与到文创设计行业中。而在创意交流分享的过程中,大会希望用更多样化的文化创意形式活化世界遗产,并借助文化创意力量助力中国,乃至世界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兴。

文创先锋的分享力量永远是一个行业发展方向的标杆。中央美术学院x腾讯Next Idea“创意活化世界遗产”文化创新设计大会,不仅通过行业内的大咖圆桌交流讨论了当下年轻消费群体传播文博文化、弘扬中华与世界文明的难题,更期待通过这样的方式为文创行业贡献自己的指导力量。

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是腾讯于2012年发起的青年创新人才计划,旨在以青年创意活化传统文化,让经典的全球文化IP在数字时代焕发全新光彩。

腾讯Next Idea文创设计大赛可围绕长城、敦煌莫高窟、秦始皇兵马俑、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海内外世界文化遗产藏品作为设计创意的元素,共分为主赛区、长城遗产标志设计专项赛、“阅王者 越英雄”传统文化创意设计专项赛,其中长城遗产标志设计专项赛由长城保护联盟发起主办,获奖作品将有可能成为长城遗产标志进行实际利用。

未来,腾讯Next Idea,还将利用更多交流分享的机会连接起年轻人的文化创新力量。另一方面,在新的互联网时代,这样的创新大会也将通过品牌新技术的研发,为文创产业带来颠覆性的体验变革,孵化出中国青年的文化创未来新优秀作品和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