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

11月29日,2016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隆重举行。国家设计主管部门与相关行业协会领导、国内外顶级设计大师、艺术家、著名艺术院校专家学者和设计机构负责人近千人出席颁奖典礼。新华社、CCTV、网易、新浪、搜狐、腾讯等百余家媒体共襄盛会,一同见证曾卫平、崔东晖、李鹰、孙华锋、孙建华、陈向京、杨邦胜、余平、陈德坚、黄书恒十位杰出设计师当选2016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

1202

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合影

“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旨在肯定室内设计领军人物的成就和贡献,提升室内设计师的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为全行业树立新的标杆和楷模,推动设计创新,保持室内设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因该奖项在设计领域的巨大影响以及对社会产生的深远意义,而被视为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的最高荣誉。历年来,梁志天、梁景华、邱德光、杨冬江、林学明、吴晞、沈立东、梁建国等国内顶尖设计师及专家学者荣获该奖项。、

1203

颁奖典礼现场

曾卫平先生能够当选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是对他在室内设计行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的肯定与表彰。近十五年来,曾卫平先生一直深耕商业空间设计领域,对中国商业设计有独到的视角和系统的研究,其设计作品饱含着对当代中国设计的思考,并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消费习惯和审美需求的中国商业设计可持续发展之路。曾卫平坚持设计不应该只是美学在空间的体现,还应反映社会功能变革。他设计近百座城市商业地标项目,沸腾了一座座城市,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具艺术与诗意的生活空间,倡导新的生活方式。他坚持“艺术与商业相融合”的创作设计理念,设计应为改善人居环境承担更多责任,通过设计的力量推动城市持续繁荣与复兴。

1204

曾卫平先生接受CCTV采访

案例赏析——

武汉汉街万达广场

1205

武汉汉街万达广场外立面

1206

武汉汉街万达广场金色中庭

不同于以往的万达广场,武汉东湖汉街万达广场入口处增加了挑空部分,采用大跨度、长悬挑钢桁架结构形式,突显其作为奢侈品牌聚集地高端、大气的定位。入口处最大悬挑跨度约22米,安装难度超过目前国内所有购物中心。

1207

武汉汉街万达广场金色中庭

武汉东湖汉街万达广场采用了自由雕塑式双曲陀螺线结构中庭,这是中国商业建筑史上的首创。两大中庭为巨大漏斗状钢结构,共由2600块形状大小不一的平面或曲面釉彩花纹玻璃拼接而成,现场极为震撼。

1208

武汉汉街万达广场步行街

以往建成的万达广场常用“线”来过渡,但因为武汉东湖汉街万达广场整体采用了最具融合性的“圆”作为核心元素,所以我们完全运用“点”来实现过渡,在天花设计上亦是如此。

1209

武汉汉街万达广场步行街

1210

武汉汉街万达广场长街

该项目长街玻璃护栏一改传统做法,采用了无立柱玻璃栏板悬挂式安装法。

南昌万达茂项目

1211

南昌万达茂外立面夜景

南昌万达茂以青花瓷瓶的恢弘造型营造一个独具特色的主题性、体验性的城市空间,通过空间设计将江西省特色的青花瓷文化升华至最高境界。

1212

南昌万达茂主入口

入口设计为三层通高巨大挑空,高达24米,入口天花以气势磅礴的巨大吊灯装饰,蓝白色灯柱总计2041柱,有序组合形成隐约可见的青花图案。

1213

南昌万达茂中庭

该项目中庭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庭空间,面积1729平方米,圆拱形采光顶安装154个LED灯柱,在节能环保的同时也满足了综合商业夜晚活动功能的需要,搭建了一个穹顶之下的满足多样性需求的空间。

1214

南昌万达茂步行街

长街自东向西长度420多米,直接连接海洋乐园及电影乐园。

1215

南昌万达茂步行街

中心区域两组青花碗状连桥是室内设计一大亮点,它是多维曲面造型,外层人造石材采用3D雕刻技术,利用外立面专有“花开富贵”作为图案,通过人造石表面开圆孔填充蓝色石料完成。

1216

南昌万达茂休息区

连桥、天花、地面多处采用圆点和圆环造型,同一大小、同一种颜色的圆点以一定的距离均匀地排列而成,这些跳跃的“波尔卡圆点”和古朴的青花相映成趣,极具传统韵味和现代时尚感。

唐山爱琴海购物公园

1217

唐山爱琴海购物公园外立面

在设计上,爱琴海购物公园突破性地实现了全楼海浪式流线型结构,运用20000平米全湖水蓝玻璃,为唐山人献上一座纯粹爱琴海风格的唯美建筑。

1218

唐山爱琴海购物公园入口

购物中心的空间设计以爱琴海美丽的传说故事为灵感,通过形象生动的设计语言将一段浪漫唯美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购物中心主入口处的立面设计以竖琴为元素,采用金属与玻璃材质的琴弦排列组合,悠扬的琴声是相遇的序曲。

1219

唐山爱琴海购物公园入口

爱琴海致力于为唐山市民提供不出城市即能体验度假感受的“都市微假期”,打造的是“一步一景,一店一色”的都市假日中心。

1220

唐山爱琴海购物公园长街

1221

唐山爱琴海购物公园中庭

中庭观光电梯打造成船帆造型,透明的LED屏幕设计形成购物中心的品牌形象识别,成为时尚的地标,同时结合顶层的船形挑台设计,营造一种扬帆出海的视觉冲击。

1222

唐山爱琴海购物公园中庭

在长街的采光顶预设数控LED灯具,营造浪漫星空的感觉,可有效引导人流,让消费者充满探索的动力和欲望。

1223

唐山爱琴海购物公园长街

通过场景的升级,爱琴海也强化了对于唐山时尚潮人与社交达人以及年轻家庭的吸引力,完成唐山商业的一次全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