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zongli-design-hisheji (1)

继新加坡、香港之后,〈Beauty born, not made〉日本业设计巨匠柳宗理回顾展即将巡迴至台北,于2015 年夏天在台湾设计馆中盛大展出。此展将带来数百件柳宗理生前所设计的实体设计物件,品项有餐厨用品、家具、灯具、织品布、木製玩具等,展出物亦包括了柳宗理于1960 年所设计的绝版物件胶带台等,并搭配丰富且少见的产品模具、文件与影音资料,讲述柳宗理的一生与设计哲学观 。

柳宗理(1915-2011)是日本设计界最受景仰与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的作品除了象脚椅、蝴蝶椅等为人所熟知的经典家具品项,以及在台湾深受欢迎的不鏽钢、铁器与瓷器餐具,还包括了人孔盖、饮水机、天桥、移动式的路边杂货亭等等公共物件,也曾经为1964 年的东京奥运、1972 年的札榥冬季奥运设计火炬,火炬实体亦将于现场展出。
liuzongli-design-hisheji (2)
年轻时柳宗理于东京美术学校修习绘画,他的设计思想承袭自父亲柳宗悦所发起的「民艺运动」,他提出了民间器物的哲学性与实用性思考,并提出对于「无名设计」的反刍与再开创。柳宗理深受法国建筑师柯比意(Le Corbusier)的影响;他站在盛放的现代主义开端,实践包豪斯(Bauhaus)的研究方法,具体且简明地融合传统的日本工艺元素;他的设计作品带著细腻而强烈的手工质感,同时带有工业生产的优势,完美融合了工业与工艺。

柳宗理对于日本设计的思想与发展脉络影响深远,强调设计师所应具备的社会责任和批判性思考,同时间也受到海外设计界极高的推崇,其作品受到法国罗浮宫 、纽约现代美术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瑞士Vitra 设计博物馆和阿姆斯特丹市立美术馆的永久典藏。2015 年为柳宗理的100岁诞辰,柳工业设计研究会发起亚洲海外巡迴展的计画,一共横跨三地城市,四月在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画廊首登场、五月移师至由设计师陈幼坚主持的香港27画廊、六月即将抵达台北,由台湾设计馆接棒,是台湾地区首度以大师回顾展的方式展出柳宗理作品。

此展览与2016 台北世界设计之都、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协办, 并邀请居家选物品牌Nest 巢家居于展览期间在台湾设计馆内的设计点商店以快闪商店(pop-up store)的形式打造「柳宗理专区」,将会是台湾地区难得一见的最完整柳氏商品贩售点,爱好柳宗理作品的观众千万不容错过。

liuzongli-design-hisheji (4)liuzongli-design-hisheji (5)liuzongli-design-hisheji (6)liuzongli-design-hisheji (3) liuzongli-design-hisheji (7)
日本工业设计巨匠柳宗理回顾展
6月30日–8月30 日
台湾设计馆概念区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光复南路133 号1F(松山文创园区内)
开放时间:週二至週日早上9:30 至下午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