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 RGB可口可乐中国、壹基金和北京人文艺术中心(以下简称“大赛组委会”) 联合发起的首届“有水瓶”国际设计大赛即日起正式启动,网络报名通道同步开启,于2016年6月13日至7月31日面向全球征集原创水瓶设计方案。

本次大赛不限参赛资格,不同国家、年龄和职业的感兴趣者均可报名参加。参赛作品将由6位来自中国、日本、英国的相关行业顶尖评委进行甄选。最终获胜的设计将有可能被生产成实物水瓶,送给缺乏安全用水地区的孩子,并作为慈善商品售卖,帮助改变孩子喝水的习惯。

大赛分设金奖1名(奖金20000元)、银奖2名(奖金10000元)、铜奖5名(奖金5000元)、优异奖10名、孩子最喜爱的水瓶奖10名,以充分表扬卓越的原创设计作品。最终获奖名单将于2016年10月公布。

 

为什么要“有水瓶”?

2012年,可口可乐中国与壹基金联合发起了“净水计划”公益项目,截止2015年底,净水计划已为26省的696所农村学校提供了751台净水设备,以及配套专用水瓶和校园安全饮水卫生教育,帮助30多万儿童改善饮水质量,提升饮水安全意识。

除了足量的安全饮水,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儿童饮水质量的重要保障。在许多农村学校,孩子们用的是破旧瓷碗、一次性塑料瓶,有些学校里,多人共用水瓶的现象也常有发生。安全饮水的“最后一公里”离不开一个个干净的水瓶。

为此,可口可乐中国、壹基金和北京人文艺术中心共同发起“有水瓶”国际设计大赛,旨在为孩子们找寻最合适的水瓶设计方案,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更关注乡村孩子的喝水困境,关注安全饮用水的问题。最终获胜的设计,将有可能会生产成实物水瓶,送给缺乏安全饮用水地区的孩子,并作为慈善商品售卖,帮助改变孩子喝水的习惯。

 

什么是有水平的水瓶?实践告诉我们:

好用:适应儿童的尺寸和饮水习惯

耐用:适应乡村环境和生活习惯

卫生:要让材质和结构便于儿童清洁

漂亮:要让孩子喜欢,让为孩子提供爱心捐赠的公众喜欢

经济:要让公益项目能负担的起,设备提供直饮温水,无需保温功能

 

有关详细评审准则请参阅大赛官网:

http://www.coca-cola.com.cn/packages/cleanwaterproject/designaward

 

「有水瓶」的专家团队

特邀顾问:

001

徐冰  国际知名艺术家

zhangyonghe 02

张永和  国际著名建筑师

 

大赛评审

00000

胡本立 (Ben Hughes)英国工业设计师

004

陈幼坚  品牌顾问、设计师及艺术家/陈幼坚设计公司创办人

007

太刀川瑛弼(Eisuke Tachikawa)日本社会设计师先驱/NOSIGNER设计公司创始人

005

广煜    平面设计师、艺术指导

003

胡永强   北京奥美广告创意总监

006

杨明洁  设计师、收藏家、YANG DESIGN创始人、同济大学客座教授

 

联合发起:

【可口可乐中国】

可口可乐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国际品牌之一,其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上深受欢迎。可口可乐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超过15个品牌50多种饮料选择,其系列产品在华的每天享用量达到1.5亿杯。可口可乐自1979年重返中国市场至2014年底,已累计投资超过90亿美元。目前在华建有43家工厂,系统员工约45,000人,其中99%为本地员工。可口可乐及其装瓶厂在中国长期以来不遗余力地支持教育及公益事业, 推广环境保护以及帮助当地社区的发展, 捐资总额超过2.7亿元人民币。可口可乐亦是唯一一个全方位赞助在中国举办的特奥会、奥运会、残奥会、世博会、大运会及青奥会的企业。如需查询更多可口可乐中国的信息,请访问“一路可口可乐”(www.coca-cola.com.cn)或关注可口可乐中国的官方微博weibo.com/cokechina及官方微信“可口可乐中国”。

 

【壹基金】

壹基金是李连杰先生2007年4月创立的创新型公益组织,2011年1月11日在深圳注册为中国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壹基金以“尽我所能,人人公益”为愿景,搭建专业透明的公益平台,专注于灾害救助、儿童关怀与发展、公益支持与创新三大领域,致力于成为中国公益的开拓者、创新者和推动者。

 

【北京人文艺术中心】

北京人文艺术中心(BCAC)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道营胡同3 号,地处二环内核心区域,毗邻雍和宫、地坛、成贤街、孔庙、国子监等传统文脉,连接雍和艺术区、方家胡同46 号院等北京文化新地标。2016 年1 月,BCAC 正式开幕,与周边社区形成集文化、艺术、餐饮、演出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生活产业区。

BCAC 作为中国首个致力于连接人文与艺术的公益性艺术中心,将通过富有开创性及前瞻性的展览、公共教育活动及国际交流项目,以当代视角分享、传播、传承文化艺术的真知与爱,为公众打造全方位的“文化智库、创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