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2015bjdw

迪拜,一座年轻的城市,以各种标新立异建筑着称于世,这也让迪拜成为中东地区的时尚之都。如今,它成为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项目的焦点。继伦敦、米兰、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分别成为2011至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之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市成为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设计周期间,作为主宾城市,迪拜以“原创设计新品展示”为主题,在中华世纪坛、大栅栏等区域举办各类创意设计活动,同时,迪拜市将为北京国际设计周带来主宾城市展览,为京城的观众们带来充满创造力和富有浓厚中东风情的“文艺范儿”。

 京城的大栅栏与迪拜的阿勒法赫迪

迪拜设计馆展览地位于大栅栏,这里与迪拜的历史街区阿勒法赫迪区有着高度的相似之处;这两个地区均采用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布局,并且形象地模仿了人们占据其领域时形成的流动及产生的行为。院子的设计以及建筑物内竹子的使用是两个地区又一个共通之处,院子是阿联酋国内传统住房的中心元素,同时建筑内还大量运用棕榈树。

7971842_1307852044407_1024x1024it4s815qcafpj8s39pjvn0076i2迪拜博物馆0ff41bd5ad6eddc428acddc23bdbb6fd526633bb 8c1001e93901213fa43b24e556e736d12f2e95fa北京大栅栏

尽管城市在不断变化,发展崛起,然而大栅栏却依然静静维持着自己的原貌。阿勒法赫迪街区以及阿联酋国内其它更为古老的地区,情况也是如此。因此,此次展览挑选的作品也充分反应出了这一现象。

迪拜首次在海外设计艺术展中设立独立展馆

迪拜主宾城市方案项目总监西里尔·扎米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迪拜活跃着大批阿联酋本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和艺术家,这是他们首次在海外的设计艺术展中设立完全独立的阿联酋馆。迪拜代表团中的设计师们都非常期待这次访华,他们不仅要向中国朋友展示迪拜融合阿拉伯传统与现代艺术为一体的创作理念,更希望两国的专业人士能借机加强切磋交流,相互碰撞激发出灵感的火花。

西里尔·扎米特西里尔·扎米特

据了解,此次展览汇集了阿联酋国内很多知名及新锐设计师,他们带来的设计作品不失传统同时又推陈出新。知名设计师如哈利德·沙法(Khalid Shafar)以及阿如德·卢塔(Aljoud Lootah)在阿联酋国内经营本土产品设计工作室,生产定制的标志性家具;此二人的作品均在国内外的舞台上进行过展示。

a289ec592b39348ccabf506f a09afa5c52d2 cf56e07583b3Aljoud Lootah与她 为2015年迪拜设计日推出的一组名为Oru的作品

阿联酋的设计师们正不断打破设计领域的界限,泽纳布·阿勒·哈希米(Zeinab Al Hashemi)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为一位艺术家兼设计师,她经常会把自己的艺术专长运用到设计作品中。泽纳布将当地背景融入到她的作品中,选用当地材料建造适合特定地区的作品。还有一位代表人物是库鲁德·塔尼(Khulood Thani),他将服装设计运用到非常宽广的范围,从迪拜探索到全球,并且在设计过程中,不断思考和改良其作品的实质性。

毕业生谢伊娜·马勒基(Xeina Al Malki)的陶土作品和粘土设计作品使她在众多新锐设计师中脱颖而出,这些设计新秀们通过各自独特的设计手法进行设计创作。Tinkah是一间来自迪拜的设计工作室,也将前来展示他们的设计作品,其作品横跨各个领域。新锐艺术家及设计师塔琳·哈兹芭(Talin Hazbar)的作品灵感来源于阿联酋沙漠人物相关的故事及其行为品质,他不断地用沙子做出各种形态,将沙子置入固定装置中,做出各种规模和结构的作品,探索着沙子的无限可能。塔琳·哈兹芭与参展设计师拉蒂法·萨伊德(Latifa Saeed)、兰德·阿卜杜勒贾巴尔(Rand Abdul Jabbar,)共同参与了一个名为Tanween的设计项目,该项目由迪拜的Tashkeel组织发起,旨在促进艺术和设计实践。此设计项目将设计师与当地的工匠及制造商配对,这样可以有助于设计师寻找材料,并将他们的成品带出国门。因此,此项目的成品多多少少都会带有文化内涵。“1971—设计空间”是迪拜邻酋沙加的一个机构,该机构也旨在促进当地的设计活动,也参与了此次展览。“零(Zero)”是其与沙加废品管理公司Bee’ah合作推出的一个环保设计展览,成为1971年的开幕展。“零”展览收集了大量环保提案,公开征集意见书,再经过层层筛选,挑选出该国能够再利用的过量废物,研究出如何将这些废物运用到设计作品中,从而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自然·家庭与都市

迪拜设计馆展览章节共包括三个中心内容,这三个中心内容是设计师们设计的主要灵感来源。“自然环境“包含环境元素,为设计师提供了大量设计灵感。其中划分到该类别的元素包括沙漠、粗犷偏远的山地地区、沿海景观以及棕榈绿洲。“家庭生活”展现那些在传统家庭风俗中使用的物品和设计手法,既可以表现延传至今的制作工艺和物品,也可以展现濒临消失的传统工艺和工艺品。“大都市”则表现出设计师对发生在现代都市中的各类事件的思考和感悟。

尽管中阿两国在很多层面上有着不同之处,然而深入观察迪拜和北京这两座城市,它们在历史、传统文化的传承上又展现出很多的相似之处,两座城市的文化能够很快地相互交融。

 

作品名称:展示统一 (Unfolding Unity)

设计师:Aljoud Lootah

16

Unfolding Unity(展示统一)凳子背后的理念是创造一个能够使其家喻户晓且具有和谐统一元素的物体,一个具有可视结构,强调复杂几何图案的构造,本身却以精简方式生产的物体。

这款板凳是对平面的对称细分,突出代表无穷的错综复杂的部分。它是由各种几何图块和直棱组成,从上方看,这些图块和直棱构成了经典的阿拉伯式花纹图案。

 

作品名称:小棕榈树(Little Palm stool

设计师:Khalid Shafar

15

棕榈树对阿联酋人来说是圣神的物种,是阿联酋传统和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也是陪伴阿联酋人左右与其一同生活的一种树木。该设计者对棕榈树的迷恋也是源于父亲讲的很多相关故事。Little Palm(小小棕榈树)是当代小板凳的一个系列,其灵感则来自于棕榈树树干和染色的棕榈叶制成的传统手工编织垫。

 

作品名称:棕榈树(The Palm coffee table

设计师: Khalid Shafar

17

设计师最爱的一些童年回忆要数那些原始的沙漠、无尽的沙丘、骆驼和棕榈树。从材料和外形上就能看出这一排咖啡桌是由棕榈树制成。The Palm(棕榈树)桌面是手工制作的多彩‘Sarrood’垫——在过去它是用来在地板盛放食物或为保持食物平整而悬挂食物,此垫是由棕榈叶编织的。迪拜民俗文化村的女手艺人Ayesha Eid为这排咖啡桌制作了桌垫,并与设计师分享了过去的故事。The Palm(棕榈树)是对Ayesha和她之前的许多阿联酋女手艺人以及她们杰出的、却即将消失的手艺的致敬。

 

作品名称:拍卖(The Auction

设计师: Khalid Shafar

12

在这位设计师小的时候,经常看到扛着装满商品的麻布袋的人们在身边来来往往,他们常常反复喊着“Lelam” (Lelam”是拉雅拉姆词,意思是“拍卖”,是这些人与顾客交易的一种方式)来引起注意。The Auction(拍卖)咖啡桌的视觉概念同样来自对这些人随身携带的麻布袋的意象。上表面用作桌面,而下表面则是用布料包裹,顶部打结,用来存放私人物件的储物箱。

 

作品名称:棕榈树灯(The Palm Lamp

设计师: Khalid Shafar

01

The Palm Lamp(棕榈树灯)是设计师对棕榈树迷恋的延续,他把棕榈树当做这个国家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棕榈树灯采用多种木材制成,图标的运用和棕榈树树干的设计使光线可以透出来,并照亮周围的事物。棕榈树灯装有大理石顶和基座。

 

作品名称: Lithic

设计师:Talin Hazbar

主办方:Taween

0508_670 B_670

Lithic的灵感源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山区,尤其是豪尔费坝的山脉。文章源于一个民间传说,盛传于豪尔费坝与富查伊拉之间山脉周围的村庄。

民间传说叫做“kahf al daba”:“怪物的洞穴”——这个故事与一个神秘的动物有关,它占据山里的一个山洞,村民们都不敢靠近它。据说这个怪物具有许多不同的形体特征,就像是混合了多种动物的特征,像鸟一样的翅膀,同时具有狗或狼的特征。没有人能知道它到底长什么样子。据说怪物常常坐在山顶,向那些试图靠近洞穴的人扔石头。村民们试图勇敢地进入山洞,但总以失败告终。然而,像大多数民间传说一样,村民们最终设法打败了怪物,穴居怪物的故事一代代流传下来。

设计师决定把“kahf al daba”的民间传说变成一个模块化系统照明装置。这种利用灯光和石头作为材料以突出民间传说中的某些方面,比如怪物对位置的影响(山洞的内部和外部,村民的好奇心以及美丽的山洞使得原本僵化的景观中出现了大自然的气息)。

 

作品名称:深入沙漠(To The Desert

设计师:Talin Hazbar

主办方:Taween

Talin Hazbar

本调查研究了自然与建筑之间的关系, 其目的是创造人们在广阔的沙漠中对建筑地标的联想。沙丘的形态以及沙丘中每粒沙子间的对话启发了该设计者的创造。目标是将充满诗意的自然风光转化成一种富有韵律的空间体验。

首先,该设计的构造围绕几种原型,其建造是为探索一种潜在方法,如何将一种粘合剂应用到凝固结构中,以及其产生的结果。本设计从这些机器人开始移动,并在行走的过程中留下行迹展开叙述。这些行迹为人们提供了暂时的栖息场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临时栖息场所会渐渐消失并恢复原状。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沙丘逐步自然形成凝固建筑的过程中,我们每次都可以有不同的体验。这些机器人在移动过程中不断地建造栖息地,这些栖息地的概念和位置会随着机器人跟随的旅行路线不断变化。本设计是关于构造一条在自然围绕的因素下沙漠开始形成和消失的路线。这些稳固结构的内部空间与其粗糙的外部环境形成鲜明对照。

 

作品名称:福马一(Forma)

设计师:Rand Abdul Jabbar

主办方:Taween  

08

Forma (福马) 借鉴传统单桅三角帆船建造者使用的模板来确定船的结构和外形。这个方案通过利用程序和材料上的逻辑性作为设计框架,力求让单桅三角帆船建筑日渐消失的工艺重见天日。这些杰作完全是手工制作,值得注意的是,它们直接运用来自迪拜Al Jadaf帆船造船厂的工具和材料打造的单桅三角帆船的有形品质和技术品质。通过向公众展示帆船建筑的魅力,福马(Forma)力求再次唤起对其工艺、历史和其所支撑的职业的敬仰之情。

 

作品名称:萨纳姆 (Sanam)

设计师:Zeinab Al Hashemi

主办方:Taween

13

Sanam,在阿拉伯语中为“驼峰”之意,是一种由骆驼皮革制成的,使用沙子承载身体压力的现代地毯。这个游牧民族物件的理念是在室内或室外均可使用。这种标准化的地毯可以根据不同的坐姿任意翻卷和折叠。还可以把其作为沙发罩,或者可以挂到墙上。身体压力作用在毯子里的沙子上,这再现了沙丘与坐在其上方的人之间流动的地面到身体之间的连接。

 

作品名称:Kinetic Khoos

设计师:Latifa Saeed

主办方:Taween

04

使用棕榈叶制作儿童玩具在过去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设计师还记得,在她小时候一些老奶奶们常常教她如何把棕榈叶变成玩具——展示如何用棕榈叶制作成扇子,折成飞机,如何将一片厚厚的新鲜棕榈叶带编织成戴着shayla(女人的头巾)、穿着thoab(传统裙子)的棕榈叶娃娃,这些总能给她带来过去的记忆、感情和欢笑。通过对材料的升级以及对儿时玩具的开发,这位设计师在Kinetic Khoos上研发了属于自己的技术。

 

作品名称:构建的盛宴 (Constructed Feast)

设计师:Tinkah

09

Constructed Feast(构建的盛宴)灵感来自游牧民族的传统就餐体验和就餐仪式。这项传统的核心是使用厚的编织地毯和容器,对经常围在一起吃饭,重视分享与平等的人来说,能够与家人或朋友大团聚。过去甚至今天,阿联酋的家庭都是很庞大的,同时很多家庭如今都接受了西方的就餐方式——围绕一张桌子而坐,使用各自的餐具。设计师对创造忠于当地传统但又适合当代生活方式和需要的就餐体验非常感兴趣。

这个设想能够运用在每天生活中的设计收藏不但希望能够以传统的方式使人们相聚,而且力图歌颂在阿联酋周围的传统自然材料与资源,例如沙子、黏土、白蜡、纺织品和皮革。

 

作品名称:Injecting Light(注入式灯)

设计师:Reem Hantoush

主办方:1971 –Design Space | Zero

03

Injecting Light(注入式灯)就像是对无生气空间灵魂的启迪。装置里的环保纸筒在视觉上是透空的,参观者可以看穿它们。而这些纸筒围在一个圆周围,防止参观者从它旁边走过的时候看到空间内部的中央。一旦进入内部空间,参观者就会感到惊奇,他会看到悬挂在中央的发光体放射出灯光,营造出让空间明显衰减氛围。这个理念是并不是所有事物都可以从外向内反应的。虽然内部构成显得无序,但圆形的外部设计是有条理的,这点能吸引参观者进入一种猜想的空间。

 

作品名称: [Fabric] ations

设计师:Amar Kalo

主办方: 1971 –Design Space | Zero

02

[Fabric] ations (织物状态)是一系列因内部嵌有织物而使座面变得柔软的树脂凳。其理念是:循环利用废弃织物使其变成功能性的家具组件。从外观上看,这些桌子和凳子的整体形式很轻巧但却仍然保持着他们本身的结构优势。由于手工制作的织物结构的多样性,每一个样品都是独特的。这种树脂在表面上可以折射出织物而且还能发现隐藏在其中的东西。因为这项设计的动力来源于对各种行业产生的所有废弃织物的利用,因此织物的很多类型都是在裁缝、纺织品零售商、家具制造商丢弃那些织物之前收集起来的。对于这些树脂凳而言,织物一旦被树脂固化后,它就嵌入其中成为家具的永久部件,而不会成为额外的的装饰物或坐垫。

生产这些零部件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只需要很少的原材料即可。这样的树脂首先需要建立一个正面的木块模具,然后再做一个反面橡胶模具。该模具可被重复利用来制作大量铸件。不同颜色、不同质地、不同柔软性和不同材料组成的纺织物碎片会被倒入模具中正在固化的树脂中,当制造出的模型被用于一般用途的聚酯树脂时,其目的是为了利用生物塑料或生物树脂生产更多更环保的产品。

 

作品名称: 庇护所(Shelter 0

设计师:Architecture + Other Things

主办方:1971 –Design Space | Zero

06

Shelter 0尝试发掘可回收利用资源如橡胶的潜力,来创造让人联想起棕榈树沙漠庇护的空间条件。Shelter 0被认为是为玛丽雅艺术中心和Bee’ah(一家引领中东环境与废物管理的公司)组织的the Zero Eco-Exhibition(零生态展览)开发的适宜居住的庇护所。与本地的空间条件相似, Shelter 0 通过高分辨率材质或更少的材质,如单一物品,来诠释空间。此外,使用当地的可回收材料,与当代数字化制造技术结合,能够让人们对21世纪的本地空间条件进行重新认识。

Bee’ah公司生产的橡胶板是在Shelter 0中开发的主要材料体系。这里,大量生产和循环利用的橡胶板被切成长条,类似于用棕榈叶制造本地沙漠房子的形式。产生了富有活力且极有质感的室内条件,即反应了当地避暑别墅的室内条件。

 

作品名称:城市化石(Urban Fossil

设计师:Ivan Parati

主办方: 1971 –Design Space | Zero

07

Urban Fossil(城市化石)是一把坚实的凳子,综合了木质板凳腿。制作这些板凳腿的材料是来自不同工厂留下的碎材料,或完成生命周期但却仍然可以看出其特点的废弃物件。整个凳子的制作流程是纯手工工艺完成的。

 

作品名称:绿洲再生座椅系统(Oasis Recycled Seating System

设计师:Co Design

主办方: 1971 –Design Space | Zero

11

绿洲再生座椅系统(Oasis Recycled Seating System)是由可循环材料做成的一种都市长椅。这种都市长椅结构中的重复循环的部件,从以上来看,是对在沙漠中的中心枢纽灌溉系统的致敬。这种座椅在设计上模仿了类似于传统阿拉伯装饰词汇的几何图形。构成系统的不同元素是对阿联酋传统生活的敬意。

 

作品名称:海枣 (Phoenix Dactylifera)

设计师:Xeina Al Malik

10

海枣,作为阿酋联自然饮食的一部分,经常和其中一个文化符号联系在一起——阿拉伯咖啡。利用人们对海枣树树干的印象, dallah(热水瓶)和finjan(杯子)通过触觉间接展现自然。简单的圆锥形热水瓶碗和杯子不仅为加重纹理提供了空间,而且还涉及到如今怎样用盖子做杯或杯子做盖喝咖啡。从海枣树上取材料,如树干、叶子和果丛;对泥土的印象允许我们歌颂那些经常被忽略的海枣树之本性。

 

作品名称:沙丘之间(Between the Dunes

设计师:Khulood Thani

14

沙丘之间(Between the Dunes)通过取材于设计师自己的背景,例如沙漠和骆驼这些元素,勾画表现现代却又粗糙的方法,反映出设计师的”根”。该作品是由激光切割而成,通过多种金色色调以及“非常规配件”,诸如用可降解的骆驼皮制成的、带有驼峰形的罩颈片,塑造出不同的沙丘。

 

迪拜设计馆展览

名称:迪拜主宾城市馆

地点:大栅栏大外廊营胡同8号

时间:9月23日-10月7日10:00-18:00

策展方:迪拜艺术博览会有限责任公司

策展人:Mouza Almatrooshi

 

展览内容来自BJDW北京国际设计周   Hi设计整理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