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作为荷兰使馆的荷兰日主题活动的分项内容,今年的Pecha Kucha Beijing之夜的活动以荷兰的国家色彩橙色为主题。几位特邀主讲嘉宾将阐述橙色在其各自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在东方作为“转变”之色的橙色以及在西方代表“活泼”与“活力”的橙色——与您分享他们经历的方方面面。

Wopke Schaafstal

pechakucha 201506 01 (2)感谢荷兰大使馆,感谢Pecha Kucha邀请我到这里来。我为NEXT建筑事务所北京公司工作,央视大楼也是由我们设计的。这份职业最让我着迷的时刻,就是当我设计的建筑最终建成的时候,当人们使用我设计的作品的时候,那种自豪之情难以表述。

我的工作就是找寻生活中的beauty,比如悉尼歌剧院,埃菲尔铁塔这样的建筑非常有美感,我们也会设计不同功能的活动,如meeting place(人们可以在这里交流,办party),朝阳公园里的建筑(赋予旧建筑新的功能)。connection(长沙的一个建筑,方便人们出行交通)。

我认为,我的工作就是帮助大家定义美丽。

000 0001 001

孙捷

pechakucha 201506 01 (3)首饰这个东西虽然很小,但是在纽约艺术与设计博物馆中,玛德琳女士第一次将首饰作为她与人交流的方式。当我第一次在荷兰的体验体验打鱼之后,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创作了鱼的胸针,这个作品还拿到在巴塞罗那的艺术设计大奖。首饰设计目前在中国还是一个空白的市场,没有提升到艺术和设计的高度。

我希望将首饰设计在文化交流的层面发展出来。我最新的作品是close to me 希望接下来在北京和上海做个展。

003 004 005

Martijn Tellinga

pechakucha 201506 01 (4)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段音乐,这其中包含了了我今天的想要表达的思想。

听觉能让你感受到自己的存在,音乐和音乐之间是有联系的,听音乐的过程就好像去回答一个你并不知道答案的问题。

林瀚

pechakucha 201506 01 (5)我和荷兰很有缘,去年10月份,我和我的太太在798创立了M WOODS。我们的美术馆也收藏了许多作品,我们创立的初衷是为北京更多的市民提供欣赏世界艺术品的机会。“第十四号:家”这个作品3月10号在北京开展后,反响很好。

我和荷兰的缘分就是我学习艺术开始,我最喜欢的艺术家都来自荷兰。我们的还有一个馆藏是“the day Ididn’t with the world”,艺术家站在极点,按与地球不一样的方向旋转,希望大家有时间,能来798看看我们的美术馆。

006 007

Eva de Laat

pechakucha 201506 01 (6)我希望赋予纺织品新的含义。我们有很多创新活动,比如和苗族艺术家合作,希望发掘民族艺术的美,使用天然染料,我们的作品也在北京国际设计周上展示。我们还设计了由洁净空气功能的面料以及塑形功能的运动服面料。

008

向明辉

pechakucha 201506 01 (7)我是一个coach,我认为刚才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们能有这样优秀的作品,都是因为他们心中有梦想,而coach这个职业就是去支持人们追随他们的梦想。

我的职业过程分析显示,我现在从事的这份工作,幸福指数是最高的。我们(思腾国际)在全球所做的事就是帮助人们找到他们的价值观,找到他们的梦想,实现他们的梦想,我们和中国前50名的公司都有合作,我们的培新是非常新思维的,把好奇,好玩带入培训中。

coaching可以是团队的coach也可以是一对一的coach,帮助学员进行强烈的反思,我非常幸运能够找到自己的梦想,也希望大家和我们一样,能追寻自己的梦想。

009

GUSTAVO VAN STAVEREN

pechakucha 201506 01 (8)我爸爸是哥伦比亚的一个医生,我的妈妈是一个荷兰人,这很好。因为我有了接触不同文化的机会,我父母鼓励我进行不一样的设计,而我第一次参加设计比赛是在10岁 。我曾在日本做过学术研究,在台北做过城市垂直展览,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我的作品也有展示。

后来我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我希望能到中国做研究,遗憾的是我没能去成,但是我曾就职的MAD公司,做了许多与中国传统建筑有关的研究,很有意思。

010

胡社光

pechakucha 201506 01 (9)前两天张馨予穿我的东北大花布,9块钱一米买来的。 我之前做了20年的设计,直到3年前我决定做自己喜欢的设计。 我的第一个show,恰好碰到雾霾,并且因为身份认同的问题,我想在show里呈现自己的理念,戴着面具。我常常在设计中呈现自己的理念,但国内的观众大多不能理解,比如我之前的一场show是关于“刺”的,但是国人认为我把牛魔王搬上来了。现在我在设计中也把内蒙古的元素融入进来,希望展现家乡的特色。

当然我也会把西方元素融入进来,就好像维多利亚的秘密的展现方式。我们中国的男模,非常有味道。最近张馨予的礼服受到了很大的争议,我也接受了很多的采访。但我在想为什么中国人做秀就是土,外国人就是潮的,其实我的棉袄系列是想表达捆绑,封建的思想。因为过去媳妇都是裹在厚棉袄里娶回家的。我的花棉袄秀还捧红了王德顺老先生,体现中国老年人的精神风貌。

011 012

黄鹤

pechakucha 201506 01 (10)我的工作领域是城市设计和文化资源规划。我们的工作主要是致力于文化工作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进行梳理,总结出不同特征。

目前中国的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资源分布状况非常具有研究价值,我们研究了北京朝阳区4万家企业的发展状况。比如在798的艺术园区,我们对于那些文化产业的企业工作地点选址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我们总结提出文化产业的空间布局策略,希望能够形成有特色的文化地区网络。比如我们设计的香格里拉文化创意园,一方面保存当地的空间特色,另一方面融入当地的民族风格。并采用本地的材料建造一个本地的世外桃源。我们在设计时也会考虑不同人群的需求,因此我们的工作就是研究城市文化产业分布并提供城市规划建议。

013

森林(Céline Lamée)

pechakucha 201506 01 (11)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郑州的一个儿童设施项目。这个项目中包含了我们的许多设计理念,比如不同活动领域的概念标志,标识的大小代表了你离该区域的远近。

标志的一部分是乙烯基贴纸。还有些标志贴在不平整的表面上,因此我们用的是丙烯酸。有的标志的设计灵感和汉字有关。上周末是这个儿童娱乐设施项目的开幕式,当你看到孩子们高兴地跑来跑去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015 016 017 018

图片资料来自《非常设计网》 讲稿授权:PechaKucha Beijing